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策略

維修減少92%碳排!iPhone鼓勵自己修,微軟明年跟進

為減低碳排,今年4月底,蘋果的自助維修商店在美國上線。此為示意圖。圖/Flickr by Scott Smith

|

未來蘋果用戶,在家也能維修自己的手機!科技巨頭一改過往反維修產品的立場,近來紛紛推出延長產品生命週期的自助維修方案。為什麼?

  • 今年4月底,蘋果正式在美國市場推出「自助維修商店」,預計下半年拓展至國際市場
  • 維修微軟產品,比直接更換,減少了92%的碳排和不必要的浪費,明年將提維修方案

過去,科技巨頭蘋果、三星等都不願讓旗下電子產品進行維修,不僅擔心產品的機密會外洩,比起把產品拿去修理,這些巨頭更希望消費者直接購買新的一台手機、平板,甚至是電腦等。 

隨著電子產品需求攀升,卻也導致電子零件垃圾,是近年來成長速度最快的垃圾。大約每年全球產生5000萬噸的電子垃圾,到了2050年恐怕會成長一倍。 更糟的是,只有20%、約1000萬噸的電子垃圾,會被回收公司再製成原料。面對將邁向淨零減碳的未來,科技產業又該如何解決這項難題? 

自己的iPhone自己修,蘋果推出「自助維修商店」 

蘋果不只要減碳,也為了因應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所提倡電子產品的維修自主權。 

在2021年底,科技巨頭蘋果(Apple)宣布「自助維修計畫」。今年4月底,蘋果正式在美國市場推出「自助維修商店」(Self Service Repair Store),預計在下半年也會拓展至歐洲等國際市場。 

蘋果用戶除了可以「自助維修商店」來訂購零件,或是可以花費49美元向蘋果租賃專用維修工具包。就是希望透過維修的方式,延長產品生命週期,減緩資源的浪費。目前可配合的型號,包括iPhone 12、iPhone 13系列等,未來會再納入配有Apple晶片的Mac筆電。 

科技巨頭蘋果宣示要在2030達成淨零目標,旗下產品的減碳策略成為業界焦點。Apple提供

蘋果也在2020年承諾,「將在 2030 年對供應鏈和產品實現 100%碳中和」。這項計畫比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建議的目標「2050年達到碳中和」,提早20年。 

不只減少碳排,iPhone 13 Pro 的碳足跡也比前一代減少11%。蘋果為了能擴大回收再生材料,蘋果也公布最新的創新回收技術Taz。在2021年所生產的產品,有將近20%是可經回收再生的,這是有史以來最高的再生成分使用量。 

產品的易維修性,成為生命週期延續的關鍵 

過去三星、Google等科技巨頭也都曾推出維修服務,但能否讓人方便維修,成為產品生命週期延續的關鍵。 

2021年,法國政府就將可維修性產品分級(滿分十分),分數愈低愈難修。蘋果旗下的任一項產品都沒有超過7分,得分最高的只有6.7分,最低分的則是手機iPhone XR是4.5分。 

但是身為蘋果競爭對手的三星旗下產品表現都不及格。而微軟(Microsoft)的 Surface Duo 和幾款Surface 筆電等產品,表現全數低於5分。 

對此,美國非營利媒體《Grist》就指出,隨著時間推移,電子產品設備愈難維修和維護,就愈需要購買額外能源和資源來製造的新設備,這樣在過程中產生更多的電子垃圾。 

就在蘋果推出「自助維修商店」後,微軟也發布一項獨立的研究報告。微軟開始正視旗下產品不易維修性,研究發現,「維修微軟產品,比直接更換,減少了92%的碳排和不必要的浪費。」 

研究也指出,當消費者能夠在當地維修時,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得更多,這也強調支持獨立維修企業、允許有能力的維修人員在家維修設備的重要性。 

這也讓微軟一改過去反對維修態度,接受透過改善產品的易修性,並在明年提供消費者更好的維修方案,來減少碳排。 

面對氣候危機、ESG,各家科技巨頭也提出更多元的維修方案,來解決電子產品所製造的垃圾,但能否從源頭改善產品的易維修性,才是減少碳排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