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台灣現場

淨零和電價可兼顧?龔明鑫:綠能成本將低於核電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在「建構永續DNA 邁向淨零大未來」論壇中分享政府淨零策略。蘇義傑攝

| 攝影 蘇義傑

為達到2050淨零排放,台灣企業該怎麼做?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政府將擬定「12項關鍵戰略」。此外,民間企業也擔憂淨零是否意味著將和「電力不穩」共存,或接受高電價?

  • 國發會將於年底前彙整各界意見,公布淨零碳排之「12項關鍵戰略」
  • 國際能源署最新數據指出,估計到了2050年,太陽能、光電和離岸風電成本會比核能低2至3倍
  • 推動國內企業碳盤查,政府規劃「先大後小、以大帶小」 

國發會今年3月30日公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圖」,強調2050年再生能源要占6至7成,傳統火力發電也必須搭配碳捕捉技術,同時保留每年電力成長約2%的空間。 

工商協進會在18日舉辦「建構永續DNA 邁向淨零大未來」論壇,邀請工商界巨頭共議台灣淨零未來。龔明鑫在致詞中提及,許多人問他「對於台灣2050年淨零,有沒有信心?」有的人覺得淨零路徑太過保守,特別是針對再生能源的發展,提出諸多建議指教。也有人就過去經驗觀察,認為此路徑過度樂觀、不易達成。

龔明鑫坦言,經濟或產業發展初期,難免會以成本為主要考量。然而,對於2050淨零的思維,必需反向思考:「由政府和企業齊心,突破既有限制和邊界,否則很難達標。」 

淨零路徑下具體「12項關鍵戰略」,年底前對外公布 

為落實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除了在科研、法治兩大基礎下,制定「產業、能源、生活、社會」四大轉型策略,龔明鑫進一步指出,「12項關鍵戰略」目前正陸續蒐集各方意見,年底前將彙整並對外公布。戰略指引涵蓋各項目標如何銜接淨零轉型、內容方法的推動策略,以及預算應如何匡列、執行及管考? 

圖/國發會年底前將公布12項關鍵戰略具體指引。圖取自國發會2050淨零路徑圖

據此,龔明鑫透露「12項關鍵戰略」將聚焦五大特色。 

一、即刻匡列預算、投入科研計畫。過去台灣在推動新能源上考量較多,易躊躇不前。龔明鑫強調政府將針對新綠能技術、氫能發展、CCUS(碳捕捉、封存再利用)等技術,規劃預算、即刻投入研發,邀請企業一起推動示範性計畫,銜接2030年做商業使用。 

二、啟動生活轉型。「科技始終來自人性,但現在人性也必需有所調整,」龔明鑫指出應從需求面思考相關策略,不能無盡放蕩慾望,呼籲自我轉型、自我節制,效仿「垃圾分類」從觀念宣導到習慣落實,推動綠色新生活。 

三、跨領域資源整合與應用。對於發展以製造業為重的國家而言,資源循環利用要實際落實在每個地方。 

四、公正轉型。「2050淨零轉型,全國都要往前走,沒有人應被留在舊時代。」 龔明鑫表示,針對中小企業、弱勢族群等,政府要提供幫助,以大帶小。 

五、金融面的推動。政策推動若只有政府投入,無法有效推動產業轉型。因此,金融界擁有最大資本,應透過投融資、上市上櫃的投入和淨零資訊的公布,與政府、企業攜手。 

圖/工商協進會18日邀請工商產業界巨頭,共商台灣邁向境零策略。圖截自工商協進會YouTube直播

龔明鑫保證「電力絕對穩定」,預估綠能價格將低於核電 

最後,回應全民最關注的議題,即在邁向2050淨零碳排的過程中,電力能否維持穩定以及電價是否飆漲?

龔明鑫特別掛保證,電力穩定絕對會擺在第一位,所以不會有任何電力不穩的問題發生。至於價格上,他指出,當前再生能源價格較昂貴,但只要綠能達到經濟門檻,價格就會往下走,因為它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相較於化石能源,用1度少1度,所以價格是往上 。 

他引述國際能源署(IEA)最新數據,估計到了2050年,太陽能、光電和離岸風電成本會比核能低2至3倍。受到許多企業關注的綠電供應,何時能夠穩定?龔明鑫強調,目前政府仍規劃在2050年之後,有充足的量能供應企業所需。 

至於針對企業的碳盤查,龔明鑫強調勢在必行,不僅是為了歐盟將在2026年全面徵收碳稅,也是為了落實產業淨零需求,與國際減排的標準接軌。政府規劃目標是「先大後小、以大帶小」,先從大型企業先開始,做出範例與標準之後,才會針對中小企業推動碳盤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