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台灣現場

油電凍漲全民買單?台化董座:小心重演限電危機!

台化召開股東會,董座洪福源提醒,夏季將至小心重演限電危機。胡華勝攝

| 攝影 胡華勝

台化(1326)8日召開股東會,董座洪福源提醒,夏季已至,小心重演限電危機。他也呼籲,能源轉型應回歸市場機制,日本燃氣發電一度6元,政府不該長期補貼能源,企業因便宜能源賺錢,國家虧損卻由全民埋單。

  • 台化2008年開始碳盤查,預計明年完成範疇三的調查
  • 台化啟動節能減碳、能源轉型及綠色能源開發,目標是2030年比2020年減排25%
  • 台化董座洪福源兩呼籲:加入區域經濟發展、能源價格回歸市場機制

受惠全球疫情發展趨緩、各國端出經濟復甦政策,讓台灣化學纖維(台化)2021年營收由疫情谷底反彈,並推動產品高值化,成長力道延續到今年(2022)上半年。隨著營運穩定,台化股東會中,董事長洪福源也著墨未來淨零碳排的最新動態,呼籲我國實施許多的能源凍漲機制,應回歸市場機制

新冠肺炎疫情逐漸趨緩,世界各國祭出擴張刺激政策帶動市場回溫,台化搭上全球經濟復甦暖流,2021年合併營收達3658億1125萬元,較2020年大增44.4%。合併稅前利益50億599萬元,比前一年度成長102.5%。

台化董事長洪福源表示,回顧2021年,全球經濟仍受到新冠疫情反覆不定的影響,隨著歐美解封的經濟復甦,及各國刺激消費政策,用油需求增長,西德州原油從年初不到50美元一桶,一路上漲到年底每桶超過75美元,漲幅55%。加上年初美國德州冰風暴及石化同業異常頻傳,市場供給減少,導致部分石化產品價格大漲,帶動苯及ABS、PP等售價創高,台化上半年獲利良好。

高值化產品策略穩住營收及市占

到了下半年,疫情衍生的「缺艙缺櫃」未能紓解,海運緊張運費高漲,供應鏈不順暢,煤碳等能源價格暴漲,再加上中國大陸第四季實施能耗雙控,新產能持續投放下,石化與塑膠產品價格逐步下滑,市場轉趨保守。為讓營收及利益能維持,台化祭出騰籠換鳥,產品高值化策略,才穩住營收及市占率

圖/洪福源表示今年下半年營運的挑戰較上半年大。胡華勝攝

洪福源坦言,雖然下半年獲利下降,但是全年產銷、獲利還是成長。每股稅後盈餘6.56元,較109年增加3.22元,預定每股分配現金股利4.8元。

面對今年的世局及挑戰,洪福源點出俄烏戰爭加劇,原油等能源價格飆漲,導致通膨壓力持續攀升。而石化、塑膠產品受限新產能放量,漲幅不如油價,加上中國封城、清零防疫,更降低全球供應鏈與物流的動能,影響客戶採購心態,諸多不利因素牽動全球經濟發展。

台化預計投資122億元,2030年再減排25%

洪福源仍深具信心,他指出,因人力不足導致的塞港問題解決後,運輸漸漸回到常軌,運費將會下滑、成本減輕、消費力增加,將使新產能去化的速度加速,這些都有助於台化營運及商機拓展。

雖然通膨、疫情、國際地緣政治等灰犀牛的風險仍存在,但隨著全球對疫情的控制逐步解封,歐美的經濟及消費力道持續復甦,若地緣衝突不再惡化,通貨膨脹得到適當控制,只要油價能穩定在每桶100美元上下,石化產品價格可望隨著需求而穩定,經營也會漸入佳境。

面對能源轉型,洪福源表示,台化自2008年就開始做碳盤查,2009年時已完成到範疇三(其他間接溫室氣體排放),預計明年完成範疇三的調查面對ESG,台化啟動節能減碳、能源轉型及綠色能源開發,已完成2030年路徑圖,預計要投資122億元,擴大減碳目標,比2020年減排25%

兩大呼籲:加入區域經濟發展,能源價格回歸市場機制

股東會後面對媒體的提問,洪福源首先呼籲,全球都發展區域經濟,台灣是亞太地區的一分子,一定要跟鄰國友好,要積極參與,該簽(經濟合作協定)的要簽、台灣不能缺席。

圖/洪福源呼籲台灣加入區域發經濟發展,長期能源價格應回歸市場機制。胡華勝攝

洪福源更有備而來,大秀近期中國大陸官方積極部署夏季保障供電報導,要避免重演2021年限電的危機。洪福源直言,台化也希望不會發生限電狀況,畢竟下半年疫情過去後,經濟是一個衝刺期,假設遇到限電,一定會對產業造成影響。

洪福源進一步分析目前國內的發電結構,點出目前發電成本高於售價,未來我們要改燃煤為燃氣,以日本最新的燃氣電廠的成本來看,每度電都要6元。話鋒一轉,他疾呼,能源凍漲在短時間,或對特定對象可以,但長期價格仍應回歸市場機制,凍漲是國家吸收,國家虧了是老百姓付,受惠的是企業就不應該。他認為,成本在,就應該反映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