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相隔八個月,茂迪再度裁員為哪樁?

相隔八個月,茂迪再度裁員為哪樁?

國內太陽光電電池龍頭茂迪日前宣佈,為減少虧損,將暫停長晶廠產線。

| 攝影 張智傑

蔡政府力拚「非核家園」,再生能源發電比例要在2025年達到20%,其中,太陽光電發電量要達到20GW,相當於全台600萬戶家庭一年用電量;以每kW模組6萬台幣計算,建置費約1.2兆。這項看似對業界利多的政策,是否真能奏效,讓太陽光電業者受惠? 

6月26日,根據媒體報導,國內太陽光電電池龍頭茂迪近日舉行二場人力調度說明會,因受中國太陽光電531新政影響,茂迪的產能利用率已降至二、三成,為減少虧損,將暫停長晶廠產線,退出太陽能板的上游製造端。此次裁撤,預估將有160名員工受到影響,也反映了國內太陽光電上游產業正面臨困境。

茂迪表示,為保障員工權益,將與職員溝通、提供轉調職缺,同時徵詢意願,將長晶廠直接人力轉調至同在南科的電池廠,進一步提供職能訓練。

但事實上,這已非茂迪初次傳出裁員。

去年10月,茂迪因應傳統砂漿切割式微、鑽石切割崛起,宣布停止砂漿切晶線的業務;至於長晶完成後的晶錠,也會委外處理。

除了調整上游產業鏈的布局,茂迪也與導電漿大廠碩禾合資成立「台灣太陽能模組製造公司」(TSMMC),轉往下游模組與系統領域。當時受影響的200名切晶部門員工,即是被安排到TSMMC就職;TSMMC的模組產能已於今年6月開始量產,現階段為滿載狀態。

今年6月1日,中國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國家能源局發出《關於2018年光伏發電有關事項的通知》,因落款日是5月31日,又稱「531新政」。這項政策大砍太陽光電補助,不僅降低躉購電價,同時宣布今年不再設普通發電站,發布後立即實施,讓中國業者一片哀嚎。且市場預估,中國太陽光電今年的裝設量,將大減30%以上。

「但茂迪裁員與531新政沒有直接關連。就我們觀察,裁員本來就是計畫的一部分。」EnergyTrend分析師曹君如指出,太陽光電產業大環境不佳,今年本來就會發生產業汰換潮,531新政「只是加速汰換潮來臨。」

她也觀察到,隨著淡季第三季將屆,從太陽能板上游的多晶矽、矽晶圓,到中游的電池片,都有減產情況。景氣低迷時,業者為了控制產能,避免供過於求,導致產品價格下跌,才選在此時做出裁撤決定。「中國甚至也有廠商一開工就虧錢。」

不過,曹君如也提醒,上游矽晶圓製造端「今年以來狀況都不太好」,除了茂迪之外,達能、綠能也是台灣目前仍有長晶產線的主要業者,雖然不見得會如同茂迪裁撤業務,但後續發展值得關注;若要保留產能,「勢必要做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