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調查

近半數校長吐心聲 生源不足比經費不足更可怕

大學掌門人信心崩盤 高教政策評價跌破70分
近半數校長吐心聲 生源不足比經費不足更可怕

圖/東海大學校園

| 攝影 張智傑

在一連串的高教風波中,大學校長們大喊:「校長難為!」而今年最讓他們感到苦惱的已不再是經費不足,而是大學師

「台灣的高教真是可惜了!」6月中,當《遠見雜誌》記者前往訪問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時,一問起「卡管」、台師出走、頂尖高教生搶赴海外念大學……台灣高教界所面臨的一連串的問題時,她嘆氣說:「前一陣子,一個國外知名的媒體也問我台灣的大學面臨的難題,我是這麼回答的。」

蘇慧貞這一席話,正是時下站在第一線操盤的大學校長們,最無奈的寫照。

學生名額招不滿 是心中最痛

今年《遠見》同時發放問卷給143所大學校長及副校長,120所學校回卷,完訪201份,回卷率83.91%,充分反映全台高教主事者的心聲。

當問到校長們在推動校務時面臨的難題時,有別於往年都是經費不足居冠,今年讓校長們最受不了變成了「生源減少、招生不易」,占49.3%。與生源不足相關的,還包括「國際學生招生不如預期」「陸生來台數量不如預期」各有22.4%和19.9%。

顯然,「台生留不住、外生招不來」已成了當下最大困境。特別是今年,資優高中生跳過台灣的大學,申請到海外念書,儼然成為風潮。

近半年來媒體紛紛報導,全台各大明星高中出現申請出國留學的熱潮。往年一個學校只有二、三個人申請,如今竟增加到數十人,凸顯出對國內高教失去信心的人愈來愈多,令人擔憂。

除了生源不足,經費仍是各校長面臨的最大瓶頸。有44.8%校長感嘆「政府補助有限」,與錢相關的選項,還包含哀怨「經費不足」「薪水過低,聘不到名師」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共有16所大學向教育部提出申請調漲學費,卻招來一連串的抗爭。今年也提出申請的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坦言:「校長們提出要漲學費,需要很大的勇氣。」

其實台灣的公立學校治校經費,跟國際一流大學比,已是相形遜色,私立學校更是辛苦。江漢聲就指出,私校都有「無米之炊」的困擾,一般私立大學校務運作仰賴學費比重高達八成,輔大還算不錯,只有65%,台大只有18%,學費長年不漲,如何提升設備與競爭力?

制度也可能對私校不利。江漢聲指出,校長必須募款,但公私立卻不平等,捐款給公立大學可獲100%抵稅,私校只有25%,在新加坡甚至可以有150%的抵稅率。

值得注意的是,經費拮据所引發的後遺症就是「師資的問題」,感嘆「無法祭出高薪聘名師」的校長就有28.9%,亦有22.4%苦惱「開設新課程的師資或資源不足」。就連蘇慧貞也不禁感嘆:「即使在成大,我們前一陣子相關科系一共錄取了四位來自國外的專精老師,竟有三位都在報到前一刻說不來了!」

政策淺碟 「淋糖霜不打基座」

為了替高教留生、留才,先前政府也推出了「玉山計劃」,但校長們似乎反應淡然。還有位校長就說得直白,為何要如此兵慌馬亂地執行計劃、限制人出走?我們台灣缺的是永續的經營,更多的限制只是凸顯出沒有自信。

「這是(高教)體質的問題!」這位校長打了個比方:「這就像一個做壞掉的蛋糕,結果當局不是重新打底,反而是努力地在上面淋了好多糖霜,試圖穩固它,結果,一挖就塌。」

政策不被校長認同的,不只是「玉山計劃」,近來教育部打算研議修正「專科以上學校總量發展規模與資源條件標準」,把境外生、碩三、博六前的研究生納入生師比計算,表面上並未調整「生師比」的門檻,但由於學生數計算範圍加大,學校依比例勢必要新聘教師,讓學校叫苦連天。

進一步問校長最期待教育部推動的政策時,「學費鬆綁」占比最高,57.2%,再來是「減少評鑑等行政負擔」「各系所、碩博班招生名額由學校決定」「陸生與國際生招生鬆綁」。

至於校長們給高教政策打幾分?《遠見》執行三年民調,今年首度跌破70分,只有67.2分,前年是74分、去年是70.3分,足見校長信心正逐年崩塌。

由於不寄望政府成後盾,學校紛紛尋求自力救濟。對於提升學校競爭力,「增設特色課程」「增加國際合作(含招募國際學生、延攬國際師資、跨國學術交流)」「加強產學合作」為校長們最普遍祭出的良方,皆逾五成以上。

至於師資問題,校長們對於延聘及留住優秀老師,「實施彈性薪資」成了最大共識,有80.6%採取,其次為「提供多元升等制度」和「提撥論文發表或學術研究獎助」比率為60.2%及55.2%。

在校長們心中,誰又是校務推動的典範?

互評後(選前三名)他們認為整體辦學聲望最高的學校依序是清大、台大及成大,而私校最被推崇的則是逢甲、北醫和中原,至於國立技職則以台科大、北科大和雲科大最優;南臺、朝陽及明志為私立技職前三名。

校長們的心聲和建議,值得教育當局關注,一起搶救台灣高教競爭力。

>>馬上看【2018台灣最佳大學】完整排行榜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