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什麼是熱傷害?3招教你防中暑、熱衰竭

豔陽高照,戶外工作者是熱傷害高危險族群。圖取自Flickr by Jr-Peng JANG

|

酷暑襲來,該如何讓室內保持涼快?出門在外時,又該做好哪些預防措施?英國媒體《衛報》整理出幾個方法,提醒大眾面對極端熱浪來襲,可以如何在炎炎夏日中保持涼快、嚴防「熱傷害」。 

近來,歐洲正面臨第二波熱浪的侵襲,西班牙、葡萄牙、希臘等南歐國家不只出現超過40°C的最高氣溫,也有大規模的野火事件。長年陰雨濕冷的英國,也難逃熱浪,異常高溫也讓大部份英格蘭地區的氣溫都超過35°C。 

這波熱浪的極端高溫,也讓數千人不幸殞命。世界衛生組職 (WHO)歐洲辦公室在22日就表示,「光是在西班牙、葡萄牙就有超過1700人死於高溫。」對此,WHO也呼籲各國攜手應對氣候變遷。 

西班牙總理桑切斯(Pedro Sánchez)也沉痛指出,「氣候變遷會殺人,它已經帶走許多人的生命,它正在毀滅我們的生態系統。」 

圖/極端高溫不僅會導致中暑,方方面面也影響著人體的器官運作。易淳敏製圖

天氣炎熱,3招防「熱傷害」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截至7月24日,已有556人次因「熱傷害」就醫。由於人體的正常體溫大約在攝氏37度,正常變動範圍介於0.5至1度左右。 

隨著環境溫度變化,人體也會透過排汗等方式散熱。但當身體調節溫度功能異常,像是無法正常排汗或過度排汗時,就容易導致身體蓄熱。體溫若持續上升,就可能會出現「熱傷害」,包括熱中暑、熱衰竭、熱痙攣、熱昏厥等。 

未做好熱傷害的預防措施,任何人都有可能發生。其中,又以65歲以上長者、慢性病病人、服用特定藥物(像是利尿劑會干擾水分和鹽分平衡)、嬰幼兒、戶外工作或密閉空間工作者等,都是高危險族群。 

圖/五大族群需慎防熱傷害。易淳敏製圖

1. 保持室內涼爽 

在沒有冷氣的情況下,想讓室內保持涼快,可以怎麼做? 

英格蘭熱浪計劃》建議,上午11點到下午3點的日照,是最強烈的時段,盡可能在這段時間避開陽光。另外,也可以關掉不必要的燈、電氣設備等,因為它們會產生熱。 

該計畫提到,可以在早上、下午時段,將朝陽面房間的遮光窗簾、百葉窗拉上,防止太陽光照射增加室內的溫度。他們也建議選擇深色窗簾、金屬百葉窗比較能吸熱。到了晚上氣溫下降時,可以打開窗戶,讓室內更加通風、涼快。 

2. 避免正中午外出、穿著寬鬆衣物 

如果有外出的需求,也可以做好必要的預防措施。像是穿寬鬆、透氣的衣服,配戴太陽鏡、帽子,塗抹防曬霜等。 

另外,外出者也可以隨身攜帶水壺,適時補充水份。以及,避免在上午10時至下午2時曝曬在陽光下。而如果開車出門,也要記得不可將幼童、動物單獨留在密閉車內。 

3. 記得補充水份 

在炎炎夏日氣候,保持水份很重要。盡可能補充喝水,避免等到口渴的時候才喝水,最好不要補充含酒精及含糖飲料。 

適當休息並補充水分,尤其是戶外工作者等人,應隨時留意身體狀況。另外,在室內密閉高溫環境者也要注意補充水分、通風。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