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氣候難民暴增!中東、北非數百萬人恐無家可歸

氣候難民暴增,以中東北非為最。圖取自Pexel by Ahmed akacha

|

降雨量少、熱浪肆虐和乾旱加劇,讓中東成為世界上水資源最緊張的地區,恐有數以百萬計人因氣候變遷而流離失所。

法新社報導,埃及農民聯合會會長薩達姆(Hussein Abu Saddam)告訴法新社,他親眼目睹氣候造成的農村人口外流。他說,由於新的氣候相關危害,例如「新寄生蟲的出現」,世上最不毛國家之一埃及的農業利潤變得更低。

「農村年輕人紛紛移居海外,或到大城市從事工業工作。」

根據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大約90%難民來自最脆弱、最難以適應氣候變遷衝擊的國家。」

國際移民組織(IOM)副主任波普(Amy Pope)告訴法新社:「如果人們不能耕種、不能工作、找不到食物,那麼他們除了流離失所別無選擇。」

她說,2021年,自然災害迫使「近300萬人」離開在非洲和中東的家園,「而且情況只會變得更糟。」

研究人員預測,埃及本已相當緊繃的農業部門,到2060年可能萎縮多達47%。

世界銀行(World Bank)估計,如果不採取任何預防措施,到2050年,全球將有2.16億人因氣候變遷而在國內流離失所,其中包括北非的1930萬人。

根據歐洲地中海研究所(IEMed)數據,北非約有7%的 人口居住在海拔不到5公尺處,那裡人口稠密的海岸線是世上最受海平面上升威脅的地區之一。

由於海岸線受到影響,人口自然會聚集開羅、阿爾及爾(Algiers)、突尼斯(Tunis)、的黎波里(Tripoli)、卡薩布蘭加-拉巴特(Casablanca-Rabat)地區和丹吉爾(Tangier)等大城市。

但世界銀行警告說,這些「氣候移民的熱點」本身很容易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影響。

例如,在埃及第二大城亞力山卓(Alexandria),如果海平面上升半公尺,將有200萬人(約占其居民的1/3)流離失所,21萬4000個工作流失。

在蘇丹,每年已有數百人在搶奪水和土地而爆發的部落衝突中死亡。10月南部青尼羅州(Blue Nile)爆發暴力事件,短短兩天內就有至少200人死亡。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數據,世界上17個最缺水的國家,有11個位於中東或北非。

根據世界銀行數據,如果全球暖化「再高1度」且降雨量再減少10%,伊拉克有2成淡水可能消失,1/3農業用地可能無法灌溉,造成該國4200萬人口嚴重缺糧。

世界上最乾旱國家之一約旦,2021年不得不將其從以色列進口的水量增加1倍,被封鎖的加薩走廊(Gaza Strip)多年來也一直處於缺水狀態。

本文轉載自2022.10.30「中央社」,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