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不砍一棵樹!奇美花五倍時間蓋出最「綠」太陽能電廠!

奇美實業60週年獻禮
不砍一棵樹!奇美花五倍時間蓋出最「綠」太陽能電廠!

圖/奇美堅持透過綠色工法及樹種的保留來打造「奇美綠能園區」。奇美提供

| 攝影 池孟諭

成立一甲子的奇美實業,以最大限度保留原生樹木為前提,用綠色工法蓋出最「綠」太陽能電廠,打造「奇美綠能園區」。

米克拉颱風8月11日由南朝北,行經台灣海峽而上,為西半部台灣帶進強降雨量。台南善化「奇美綠能園區」選在這天開幕,當地一早便不時有間歇性大雨,受邀到訪的賓客們鞋上沾滿泥濘,不免有些狼狽。

然而,這「滿是泥巴的汙鞋」正巧帶出此綠能園區的建置理念,就是奇美實業總經理趙令瑜計畫初始堅持設下的三道防線──「不要水泥、不要柏油、不要鐵絲」。

2020年是奇美成立60週年,奇美董事長許春華形容,奇美綠能園區是奇美要獻給社會大眾最好的禮物。

這裡原是廣達40公頃工廠用地,閒置已32年,直到今年才華麗轉身。奇美用了兩年半,在其中15公頃土地蓋太陽能電廠,裝置容量達15MW,年發電量2000萬度電。

奇美綠能園區11日正式開幕。池孟諭攝圖/奇美綠能園區11日正式開幕。池孟諭攝

捨棄「發電最大化」  保留2.2萬棵樹

「一般蓋太陽能電廠大概半年就好,我們是別人五倍時間!」奇美實業副總經理陳世賢說,如此「沒效率」是有原因的。

因為奇美不以「發電最大化」,反而是「最大限度保留原生樹木與植被」的前提下來蓋電廠,保留有三處樹林保留區和環廠行道樹,還將部分樹木移植到奇美醫院、奇美博物館等關係企業,等於沒有一棵樹因為要蓋電廠而被砍。全園區有70種、共2.2萬棵樹,堪稱是「樹電共生」的療癒電廠,年減碳效益可達1.2萬噸。

奇美為了堅持綠色工法,放棄傳統常見的混凝土基樁,而採用鋼樁工法。兩者差別是,多年後電廠需汰舊換新時,只要拔除鋼樁,能快速恢復地貌。

副總經理陳世賢強調奇美綠能園區要「樹電共生」。池孟諭攝圖/副總經理陳世賢強調奇美綠能園區要「樹電共生」。池孟諭攝

廠區的太陽能板用了1萬根鋼樁搭起。由於太陽能電廠運轉年限至少都20年起跳,鋼樁要能耐用,表面防腐蝕的鍍鋅材料好壞很重要。當初要確保鋼樁品質,奇美直接派人到大陸工廠駐點,緊盯每根鋼樁生產,確認無誤後才壓上奇美認可的標記,一根根運回台灣。

至於太陽能電廠最擔心被颱風吹垮的問題,奇美也到成大和工研院完成風洞實驗,確認技術工法可抗17級強風。

全區地面不鋪柏油,更是為了讓土地「能呼吸」。開幕這天的強降雨,頓時成了驗證。縱然雨勢大,地面排水正常,「要是水泥地,早就淹起來了,」趙令瑜說。周邊圍籬還退縮兩公尺,釋放更多綠地空間給社區居民。

不惜成本蓋電廠 實踐樹電共生

回顧過往,早在1988年奇美便取得這塊土地,準備蓋EPS廠。但遇到環保抗爭,幾經協調不成便作罷。1994年起便陸續造林,一度轉型為奇美農場。直到2018年有了奇美綠能園區的計畫。

據了解,新園區整體耗費10億元。但趙令瑜避談數字,不正面回應。如此投資蓋電廠,何時能回本?「這要拿出手帕擦眼淚了!」趙令瑜打趣形容。

奇美實業總經理趙令瑜。池孟諭攝圖/奇美實業總經理趙令瑜。池孟諭攝

一旁的陳世賢說得也很直接,如果奇美做事只想著投報率,計畫打從一開始肯定胎死腹中。

趙令瑜和陳世賢笑稱,計畫執行過程中,彼此常吵架,就連怎麼除草都能吵。原來是陳世賢建議,一般地面型太陽能都得定期除草,為了不讓草長太快,業者會在地上舖黑色塑膠墊。趙令瑜聽了立馬反對,「他(趙令瑜)說園區裡不准出現塑膠,要呈現最自然樣貌,」陳世賢說。

興許是環境太自然,植物生長繁茂。工人分區除草,偌大範圍除完一輪要20天。結果20天後第一區的草又長高了,只得緊接開始下一輪,讓陳世賢笑說,工人實在辛苦。

園區內還有一座「奇美綠能館」,是由舊的小木屋整修而成,九成都使用原材料。內部展示綠能主題知識和園區樹木生態系介紹,結合影音動畫,空間繽紛活潑,未來適合作為環境教育場域。

奇美綠能館。圖/奇美綠能館。

啟動綠色工程 與自然環境共生

奇美實業近年積極走向「綠化之路」,從2014年起就利用廠區屋頂設置7MW的太陽能,加上這座最新的地面型太陽能,整體綠電裝置容量共達22MW,等同可供應8100戶家庭全年用電所需。

不止於此,他們的腳步沒有停歇。2018年發行50億元綠色債券,資金用於蓋太陽能電廠,還有建汽電共生廠、廠內一滴水可以用五次的EDR放流水回收工程,以及資源再生爐之用等多項綠色工程。

其中,待汽電共生廠2022年完工後,奇美用電80%可自給自足,「而且都是潔淨能源,」趙令瑜強調,各種節能減廢行動皆逐步展開,目標2025年要完成減碳36%。

趙令瑜期盼,來過奇美綠能園區的人,評語不是這裡很大、很漂亮,「只追求大沒有用,大很容易被超越,」他更希望來過的人能在這片「綠電、綠樹、綠意」景緻之中,被奇美追求「與自然環境共生」的理念而打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