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時裝市場急凍,睡衣、休閒服為何逆勢爆紅?

時裝市場急凍,睡衣、休閒服為何逆勢爆紅?

圖/Unsplash by Arturo Rey

|

新冠肺炎重創紡織產業,不少業者面臨客戶砍單、倒閉,紛紛轉型生產防疫產品。但奇特的是,現在除了防護衣、隔離衣,還有一類服裝訂單正在逆勢成長:睡衣、運動衣褲、休閒服…

「第一次碰到業績衰退,這種狀況從來沒有過!」羽絨衣代工大廠廣越總經理吳朝筆在法說會上如此說。

在新冠肺炎衝擊下,歐美服飾消費市場急凍,連帶拖累台灣紡織業陷入寒冬。據經濟部7月統計,今年紡織業不論製造業產值、工業生產指數都呈現雙位數慘跌。

但奇特的是,當中卻有一類服裝正在逆勢增溫,甚至銷售額遠超去年。GAP執行長Sonia Syngal日前表示,第二季線上商店業績比去年同期增長95%,當中最熱銷的竟是運動短褲、睡衣套裝、基本款T-shirt。

《紐約客》雜誌則指出,4月美國整體服飾業績慘跌79%,睡衣卻意外成長143%、運動衣褲也增長近八成。成衣大廠聚陽協理林恆宇也有同感,近幾月客戶的睡衣、內著訂單都超過去年同期。

它們的共通關鍵字是「居家、舒適」。為何這些過去小眾的居家服,今年卻逆勢爆發?

遠距在家工作,掀起居家服風潮

原因一,由於歐美疫情嚴峻,愈來愈多企業開放員工遠距工作,進而改變民眾的生活型態。上班族不再需要每天穿著合身、不舒服的傳統正裝,反而套件寬鬆舒適的睡衣、休閒服即可工作,助長居家服飾消費。

原因二,紡拓會時尚行銷與技術處科長劉孔倫分析,由於大量消費由線下轉往線上,業者擔心消費者網購衣物容易不合身,因而改推較多寬鬆、舒適的衣款,以降低退貨風險。

疫情的關係讓居家服飾銷售量大增。pexels圖/疫情的關係讓居家服飾銷售量大增。pexels

而今,這股浪潮甚至開始改變部分零售商及時尚品牌策略。《富比士》報導,美國時裝設計師Batsheva Hay過去主打緊身、豪華的派對禮服,如今也因應新趨勢,逐漸轉往寬鬆、舒適的居家服。

同時間,女性輕奢休閒服品牌Grey State則開始嘗試結合辦公服與居家服,推出舒適又時尚的新款休閒服,讓消費者穿上後,不論居家放鬆、工作視訊都不突兀。

不只國外品牌有感,遠東新世紀董事長徐旭東也在6月股東會上大膽預測,「之後會有一套新的服裝,一半流行、一半睡衣,穿著也可以走出門,成為新的daily wear(日常穿著)。」

過去生產羽絨衣、戶外夾克的廣越更宣告,即將開始生產睡衣,還和Patagonia合作,設計室內外皆宜的棉絲毯,供防疫期間使用。

未來視疫情而定,世界劇變可能扭轉時尚定義

不過外界疑惑,居家服熱潮會如同遠距工作,成為疫後新常態嗎?又或者未來會隨疫情褪散?

對此,林恆宇語帶保留,儘管疫情迫使業者重新思考時尚產業、催生新現象,但趨勢發酵成熟仍需一、兩年觀察,並視消費者長期接受度而定。

劉孔倫則認為,若歐美疫情趨緩,民眾也將隨解封走出家門,屆時會需要更具機能性、輕撥水、輕防護型的衣款,長期趨勢仍看疫情何時趨緩。

但,林恆宇也補充說,「每次時尚趨勢形成,確實都發生在全球重大改變的時候。」例如2008年以前全球快時尚風行,但金融風暴重創經濟後,各國開始反思快時尚過度浪費,隨後才醞釀出2013年以來的運動休閒風,主打服裝的功能性、舒適與環保。

此次,新冠肺炎也令不少業者反思庫存過量、供應鏈重整、永續等議題。惟疫情結束後,時尚是否會回歸常態,或者催生新趨勢,還沒人說得準。林恆宇只笑說,「十年前也沒人相信可以穿運動服上班,未來如何大家都還不知道。」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