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調查

USR心法3:扶植獨立能力,不給魚而教你釣魚

2021《遠見》大學社會責任獎 在地共融組首獎〉修平科技大學
USR心法3:扶植獨立能力,不給魚而教你釣魚

圖/修平科大運用本身工程、管理、觀光三大 專業,解決農村缺工、缺行銷、價格低三 大痛點。修平科大提供

|

台中大里工業區內的修平科技大學,以工科見長,更沒有農業相關科系,卻在USR計畫中鎖定「農業地方創生」,深耕地方十年,從校長到所有院系,全校啟動USR計畫,協助外埔、田中、埔鹽等多個地區進行農業創生。在「2021遠見大學USR獎」奪下「在地共融」首獎,成為今年最大黑馬。

校務研究暨規劃處資深專案經理李文明說,修平投入地方創生系統並不是著重在農耕。由於與地方農民比農耕技術一定比不贏,甚至在一開始溝通時,地方就會有所懷疑。因此,修平運用本身學院特色,針對農村社會痛點切入,互補才能合作。

提供地方缺乏的專業作協助 

校務研究暨規劃處處長劉淑寧表示,台中農業地區常見的三大問題:缺工、缺行銷、價格低,這三大痛點,剛好可以對應到修平三大學院:工程學院、管理學院、觀光與創意學院。

工程學院以智慧科技、物聯網、無人機等技術,協助減少農業人力;管理學院則運用行銷流通、財金企管、資訊管理等專業,幫忙打通電商、銷售等關卡;觀創學院則以外語、遊憩和多媒體,幫農產品做銷售推廣和產品加值。

劉淑寧強調,USR必須將「場域問題」與「學校特色」做密切連結,一旦脫離學校特色,就會變成學校的負擔,也就不可能成功與長久。

針對缺工,修平除了推動農作體驗等服務教育,讓大學生參與農村勞動,更重要的,以電機工程專業,設計各種農地監測系統,例如稻田的鳥類驅趕、文蛤養殖的水質監控,讓農民可以用更少的人力,完成原本的工作。

產銷方面,擴大虛實整合行銷模式,除常見的社區市集、地方活動,最大亮點是結合網路訂購平台和社區取貨站,由學校開發的「霧太達利安心家」電商平台,結合百位農民,專車每天定時將生鮮蔬菜送達台中市區19個社區大樓、機關團體,成功創造營收。

這些活動大都以學生為主體,各院系都投入參與,更有學生從中找到商機、自行創業,進一步回到學校帶著學弟妹做研發。

如電機系校友郭晁嘉創業,推動智慧農業及水產養殖,提升農民產製力。而目前就讀電機所的學生吳明學打造無障礙懸吊式溫室智慧種植,讓長輩就算坐在輪椅,也能輕鬆享受農藝體驗,將智慧農業從農作現場轉移到長照場域,目前也已獲得企業投資。

對很多私校來說,財務壓力沉重,修平為何願意持續支持USR計畫?李文明說,USR最怕就是「持續性不足」問題,但USR如果一直只靠政府補助才能存活,其實是不健康的模式。

修平作法是把USR當作發現問題、雙方合作的契機。修平投入相較弱勢的地區,教導地方如何撰寫地方創生計畫,協助申請政府經費,當社區可以獨立,就放手投入新的地區。

修平迄今已在霧峰、外埔、后里、埔鹽、田中等九個地區在地鏈結,不僅達到與社區共好,學生也有更多的舞台表現。「這種以『獨立』為目標的USR,才能持續,」李文明說道。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