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先別說方艙醫院了,你聽過模組化病房嗎?

一般病房也能輕鬆變身負壓病房
先別說方艙醫院了,你聽過模組化病房嗎?

「MAC WARD模組化病房」集合模組化、可適時調整、可功能轉換,三種特色於一身,堪稱為革命性的未來病房。台灣設計研究院TDRI提供

|

疫情當急,醫療病床不足怎麼解?台灣小智研發、輔大醫院與台灣設計研究院,三方攜手獨創出MAC WARD模組化病房,做到方艙醫院做不到的事。

衛生福利部去年已盤點,國內負壓隔離病床數約有1000床。隨著近日確診人數持續攀高,民眾不免都在問「隔離病房,夠不夠?」

能解決這種隔離病房「需要用時方恨少」的難題,一年前的5月15日,在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台灣製造、全球首間「MAC WARD模組化病房」開箱亮相,給出了一套全新解方。

省錢易組裝,還能遠端監控

「MAC WARD模組化病房」的名稱,直接闡明了它的獨特之處。三個英文字母分別代表:模組化(Modular)、可適時調整(Adaptable)、可功能轉換(Convertible)。

如此顛覆傳統的建設方式,是由國內三方團隊攜手開發,包括了曾參與花博的小智研發、輔大附設醫院創新發展室,以及台灣設計研究院。

去年發表會上,選在輔大醫院12樓,建造出MAC WARD第一套示範病房。透過縮時紀錄可以看到,工人依序架好結構體,舖設底座、組裝板材,連同通風管線與電路等陸續就位,最終的外型就像是一座放大版的金屬鋁盒。

走進內部看,板材採用有除菌功能的PET回收材料,牆面也具吸音效果,搭配消毒燈,牆壁接角處特別設計成圓弧形,更是考量到清潔消毒的需求。而所使用的板材都有氣密設計,達到負壓病房的要求,以智慧醫療規格打造,可遠端技術監控病房。

輔大校長江漢聲形容此次創新為「病房的大革命」,廣受關注,包含衛福部長陳時中、時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張基義等人都現身。

輔大醫院副院長江清泉現場分享,2020年疫情嚴峻之際,輔大醫院的負壓隔離病房不敷使用,一度考慮如何在ICU病房加裝隔離門以增加可用的病房數。沒想到一問之下,「多加個門要花40萬,而且要半年才能拿到使用執照,根本緩不濟急!」他回憶。

江清泉將MAC與其他病房模組、甚至方艙醫院比較。其餘的病房搭建都屬於一體成形、難以運送、而且功能不能更改。因此,他強調,「A(Adaptable可適時調整)跟C(Convertible可功能轉換)是我們的原創!」

陳時中也肯定,這是台灣醫療保健史上創新的一頁。他透露,全球醫療單位都還在處理新冠疫情帶來的巨大挑戰,兼具永續概念建材和解決醫療需求的模組化病房,不但是創舉,也能是減緩醫護需求壓力的解方。

此模式將病房各部位設計為模組化,結合快速輕便的抗菌材料,可就近選擇醫院附近的空曠場域搭建,比如停車場、學校、社區中心等,滿足即時的醫療需求。

「很像組積木,」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護理部副主任于博芮形容。其實,在她口中的MAC WARD也像「變形金剛」,平常是普通病房,憑藉模組化結構調整,可轉成隔離病房或加護病房,「只要改變病房內功能配置,而不需要移動病人,」她強調,不但可調節一般病床與隔離病床的數量,還能大幅降低醫療風險。

掀起未來病房革命

「這不是方艙醫院,因為我們打破了100多年醫院和病房的既定框架,」小智研發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黃謙智說。掀起未來病房革命,連《CNN》也來訪問他。

他透露,可拆卸還有另一項好處,就是可進入電梯、裝上卡車運輸,到達目的地後,在24小時內組裝完成。因此,自然也能搭飛機運到海外,發展國際市場。模組化的好處,可快速大量複製,有助醫療體系面對各項病毒與疾病挑戰。

能在一個半月內開發完成,輔大醫院醫療團隊的專業功不可沒,而小智研發則扮演整合設計者,同時還要考量到如何符合政府建築、消防及醫療等法規。

儘管在很短時間就開發完成,但MAC WARD仍舊符合小智研發一貫的核心精神,就是強調綠色永續、以及對再生材料的堅持。

像是病房主體所用的建構板材,主要採用抗菌的可回收再利用鋁材,而病房內部使用回收PP塑料製成的壓條扣件,不使用化學膠合、減少揮發性有機物的產生,且總回收率高達80%。此模式也結合智慧功能,加入AI智慧監控系統及感知床墊,可減少醫療人員進出病房次數,借助遠端即時監控病房狀況,降低醫療人員感染風險。

黃謙智估計,一般ICU病房平均每坪建置成本約13、14萬元,藉由設計巧思,MAC WARD目前約可省下一成至兩成經費。隨著近來國內疫情嚴峻,再次成為話題。

在去年發表會,輔大宣布捐贈MAC WARD給姐妹校、美國賓州Temple University,準備將這座台灣獨創的「未來病房」導入美國醫療系統及設備應用。

經過一年的優化與更新,目前MAC WARD已在輔大醫院12樓設置共93床,近期逐步展開驗收。他透露,還有兩個縣市衛生局和數家獨立醫院正在洽談。

宛若「台灣之光」的MAC WARD,期盼能發揚國際,協助全球一同預防新型傳染疾病。

台灣循環材料尖兵,小智研發用「垃圾」創業
「MAC WARD模組化病房」這項革命性的創舉,核心技術來自小智研發。 創立於2005年,小智研發擅長運用廢棄材料從事回收再製。在台灣最有名的案例之一,就位在台北花博園區,那座以152萬支回收寶特瓶建造的「遠東環生方舟」,當年還創下七個世界第一,名列全球最環保、最輕、最堅固的建築物等,是全球首座碳中和建築物。

黃謙智擅長將廢棄材料回收再製。像他手中物件與腳上的鞋,都是回收料再生作品。小智研發Miniwiz 提供

公司處處有綠色蹤跡
創辦人黃謙智是哈佛大學建築碩士,對於發展循環科技情有獨鍾。身上穿的衣服、鞋子、手錶錶帶,皆是再生的環保原料所製。
在小智研發的辦公室裡,更是隨處可看到「綠色蹤跡」。頭頂上的燈飾、隔間牆板、辦公桌椅,到名片、檯燈、馬克杯等,全是回收再生的產品。就連知名品牌Nike、星巴克,也紛紛找上門,由小智研發將回收的球鞋、咖啡杯,重製成店裡的建材與家具。
它的獨特創新,更在2015年獲得世界經濟論壇(WEF)「科技創新先鋒獎」,成為首家獲此殊榮的台灣企業,無疑是「台灣之光」。 近年又接連研發出「Trashpresso環生零耗機」及縮小版的「MiniTrashpresso」機器。概念都是能回收塑料壓縮重製成為各種再生材料。2020年還與台灣大哥大合作研發廢光纜循環再生技術,將光纜回收拆解出可利用的材料,做成茶几、鋁椅;至於光纜外包材則可再製成杯墊或造型磚。
一路走來,黃謙智與小智團隊不斷用「垃圾」創作。以降低環境衝擊為目標,將塑膠、金屬、玻璃等各種一次性使用的垃圾,轉化為具有機能與美感的綠能材料,創造令人驚奇的空間運用和產品設計。
如今,累積超過15年的循環設計經驗,這回的MAC WARD,是小智研發首度跨足醫療的作品,同樣一鳴驚人。

MAC WARD病房有多厲害?
1. 模組化搭建:能在短時間運至所需地點,24至48小時內快速組裝,一般病房也能輕易改裝成負壓病房及重症病房。
2. 創新卡扣設計:小智研發以超過15年的模組結構設計經驗,設計專屬卡扣組裝設備,以達到完全氣密的負壓病房規格。
3. 可為防疫使用:獨家rPET牆面板材,奈米材料噴塗的可回收鋁製作組件,結合紫外線自動清潔系統,可有效抑菌。
4. 環保、 智能兼具:抗菌、可回收鋁件板材,不使用化學膠合,回收率80%。加入AI遠端監控系統及感知床墊,降低感染風險。
小智研發Miniwiz提供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