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西班牙破紀錄高溫、印度連續兩年出現熱浪

西班牙、葡萄牙等地今年入夏以來發生連日高溫,極端熱浪恐成日後夏季常態。unsplash by Eugene Zhyvchik

|

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全球各地已出現高溫。從4月開始,西班牙、葡萄牙和印度等地都開始出現高溫。從2020年中開始,已連續3年發生反聖嬰現象。氣候科學家預測,氣候變遷、聖嬰現象(El Nino)即將回歸,全球可能會在今年或明年突破全球平均溫度的最高紀錄。

回顧去年歐洲出現數波極端熱浪,不僅使得西班牙、葡萄牙、法國、義大利和希臘等國都出現大規模的野火災情,在北歐國家像是丹麥、格陵蘭等國都面臨高溫侵襲。

西班牙、葡萄牙出現高溫

在4月份,因受到連日以來的熱浪襲擊,使得讓西班牙4月氣溫比預期高出10到15度。當地民眾也開始進入夏季模式,開始尋找陰涼處,或是去海邊等地。

在上月27日,西班牙則來到高溫達到攝氏38.8度,創下該月有史以來新紀錄。而且,許多地區的溫度,都比同期高出13.9度。這也讓民眾擔心,極端熱浪提早來到,是否成為新的常態,而非季節現象。

西班牙國家氣象局指出,會導致異常高溫的原因是,「來自北非又熱又乾的氣團」滯留西班牙上空,再加上氣團幾乎沒有移動壟罩著。同樣在伊比利半島的葡萄牙,也在近期迎來高溫。

圖/極端熱浪不只容易擴大森林野火的影響範圍,也容易加劇乾旱的情勢,進而影響農作物收成。unsplash by Scott Goodwill

先前,加泰隆尼亞理工大學(Polytechnic University of Catalonia)發表的研究指出,西班牙去年創年均溫新高,是有記錄以來最熱一年。

然而,這段高溫可能加劇西班牙原先就已持續一段時間乾旱。在連續30多個月的降水量低於平均的情況下,當前的水庫儲水量已降到50%。當地的「農牧協調組織」(COAG)報告表示,未來可能有4個地區的小麥、大麥作物實際上已無法收穫。

印度連續兩年遭熱浪侵襲

將焦點轉向印度,在4月中旬印度氣象局指出,當地西孟加拉(West Bengal)、比哈(Bihar state)、錫金(Sikkim)、安德拉(AndhraPradesh)、奧里薩(state of Odisha)等省,可能持續發生熱浪。

先前,印度某些地區已有超過攝氏40度以上的高溫,而每年4-6月是印度的夏季,接下來部分地區的溫度可破攝氏50度。印度氣象局預估,當地在3-5月迎來另一波熱浪。

然而,印度已經連續兩年遭熱浪襲擊,這也連帶衝擊小麥、油菜籽和鷹嘴豆等農作物產量,未來也恐大幅增加電力使用量。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