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厚銅電路板龍頭!做別人做不到的,高技創業團隊連賺31年

雜誌原標題:專做別人做不到的 創業團隊連賺31年
厚銅電路板龍頭!做別人做不到的,高技創業團隊連賺31年

高技創業至今31年,從來沒虧過錢,營運成績亮眼(左起為李泰輝、廖智煌、張景山)。

| 攝影 張智傑

高技企業從四人團隊開始創業,歷經31年,成功挺過亞洲金融風暴、SARS、全球金融海嘯及新冠疫情,卻從來沒虧過錢,更以專業技術在世界的PCB舞台發光發亮。

創業至今31年,歷經亞洲金融風暴、SARS、全球金融海嘯,以及新冠疫情衝擊,卻從來沒虧過錢,這家讓外界羨慕不已的電路板(PCB)廠,就是位於桃園龜山的高技企業。

一根筷子的力量很小,當四根筷子合在一起時,力量何止翻倍。高技四位原始股東,都來自南亞的同事或明志科大的學長學弟。「在PCB界,很難看到如此合作無間的合伙人了,」台灣電路板協會顧問張靖霖說。

他們剛退伍,就遇上PCB榮景大爆發的年代。現任高技董事長的張景山、策略長廖智煌感恩說,「在南亞三年半,從一張白紙開始學習,獲益良多,扎下專業技術根基。」

他們一路見證台灣的經濟奇蹟,「連小廠都是賣一片賺一片,同一塊板子可以用不同價格,賣給不同公司,主機板子從880元到980元,都有人出價,直到智財權受重視後,產業生態才轉變。」

1991年,這四位年輕人就大膽借貸,成立高技。當年,謝鏐雄(前董事長已退休)主掌行政、生管;張景山是品保出身、廖智煌負責技術、陳信州(現為顧問)管業務。後來開始輪調,廖智煌轉任業務部門、張景山做生產管理,陳信州帶領技術團隊。

轉調的目的,是要讓每個人理解彼此的業務,並避免因誘惑而犯錯。當年,PCB廠只要換主管,很容易發生撤換外包商情事,箇中原因不言而喻,高技絕不容許發生這種行為。所以30年來,除非協力廠倒閉或有變動,從不輕易換掉合作廠商。

不僅業務分工明確,每個人權責均等,會議不是靠投票部隊,而是採共識決。連股權、薪資都相仿,主要股東個別持股約10到15%左右。

數十年來,合伙人親如兄弟。廖智煌說,訂單大好時,業務同仁也會捲起袖子,到生產線熬夜幫忙。「我們知道彼此的個性與專長,這種革命情感,讓公司得以永續經營至今。」他指著牆上的標語「穩健、創新、和諧、分享」說,「原本和諧擺在第一位,這幾年講究創新,才移到第三位。」

經營階層和諧,還不足以年年賺錢,關鍵在於聚焦市場、創新研發及贏得客戶信賴。

不爭主流站穩腳步,專攻利基市場

1990年代,台灣電子業剛起步,PCB主流是雙面板,高技卻志在研發「多層板」技術,且不鎖定量產市場,反而主攻工業電腦(IPC)等利基產品,業務量不大卻很穩健。

為了分散風險,還規定單一客戶營收占比不能逾三成。創業初期,曾有大廠超過一半,業務委婉回應,生產線無法負荷,硬將8000萬訂單砍到3000萬。這讓苦無生意的同業看傻眼:「有錢賺,先做了再說啊!」

但這種策略讓高技的營收不會大起大落,當去年手機衰退,大廠業績慘澹、股價受影響時,高技相對穩健。張景山面露笑容,「數十年來,月營收最差最差就是打八折,旺的時候2億多,差一點就1億6000萬。」

此外,高技從不藉機哄抬價格,而是採「細水長流」的經營模式。大客戶一往來就是2、30年,即使採購經理換人,訂單照下。「報價不會上上下下,賺合理利潤才能長久,就算是專為某家客戶做的零件,也不會漫天喊價,」張景山說。

30年來,高技專做有潛力的利基商品,小量、中量、快件、簡單、複雜的單子都接。例如一張上千萬的訂單,需要200個料號(產品),大廠多半不願意接,高技卻專挑這種「苦差事」做。甚至,有的訂單僅有幾十萬元,500萬就算大單了,卻要20幾個料號、打4、50件樣品,廖智煌說,「沒有堅持做苦工的精神,絕對做不下去。」

這正是高技的競爭優勢之一。執行副總李泰輝笑說,從大廠來的工程師,不到兩天就離職,在大廠主要顧機台,相對輕鬆,在高技真的很忙,卻忙得很快樂,公司每日免費提供三餐、舉辦慶生會、部門聚餐,還有員工家族旅遊,「我來11年了,平常工作很辛苦,但吃喝玩樂活動也不少喔!」

聚餐、旅遊僅是小福利,每月還有績效獎金,而且,員工都知道年終獎金要發幾個月。打從公司上市櫃後,當年EPS(每股盈餘)幾元,就發幾個月,近五年EPS最低2.32元,最高為3.43元。

福利好、獎金制度公開透明,員工更有向心力,這也難怪高技根本不怕同業搶單。曾有大廠因PC、手機市場委靡,搶進IPC市場,不到半年就知難而退。三位主管異口同聲說,我們絕不會因為哪個產品好賺就搶進,不好就收掉,這樣無法贏得客戶的信賴。

「商場很現實,2000萬跟500萬的訂單,你要做哪一個?高技就做人家做不到的事,一張500萬的訂單,要換四至五次的生產線,幾十萬的訂單也服務到底,才能成為客戶的最佳伙伴,」李泰輝頗為自豪。

20年前,高技就率先挑戰高門檻的厚銅PCB技術,不斷從失敗中吸取經驗,最終幫客戶設計完成,直接將線圈置入板子裡面,不需要再用人工一圈一圈去繞線,讓高技站穩「厚銅電路板」的龍頭地位。

可承載高電流、散熱快,還能降壓的厚銅PCB,很快被運用在工業電腦、電動車、醫療器材等高階領域。如果沒有厚銅,就無法生產路由器、逆變器,很多24小時開機的電腦、機器會因無法散熱而當機。光這項技術,就為高技注入穩健業績。

當競爭者見勢有可為,大量搶進車用電子時,高技早轉向做充電的厚銅PCB了。高技研發的厚銅板子,將充電時間從八小時降為四小時,現已縮短至半小時就能充飽了。

法人指出,高技不僅是車用半導體大廠恩智浦(NXP)測試板唯一台灣供應商,台灣一半的IPC上市櫃公司都是他們的長期客戶。從電動車到波音747都得用到厚銅PCB,稱高技是台灣PCB厚銅技術領域佼佼者,沒人敢說「不是」。

看好內需,精準聚焦四大領域

有別於大廠以外銷為導向,高技內需營收占比達六成。五年前,當創始股東陸續退休或到第二線當顧問後,由李泰輝帶領的新團隊,更精準聚焦在半導體、車載、網通、IPC四大領域,並延續過去與工研院的合作模式,協同國內外客戶研發設計新產品。

這四大產業的內需市場,預估至少還有十年好光景,尤其是車載市場,進一步推升去年營收達到25億,今年可望突破30億大關。張景山反問記者,我說高技營收最高最低就差20%左右,真的就是這樣。「我們不求大,但求穩健,讓客戶不能沒有高技。」

想像一下,特斯拉電動車如沒有高技的厚銅PCB會如何?充不了電,車子就動不了。這正是隱形冠軍厲害之處,高技發揮關鍵角色,讓台灣在世界的PCB舞台發光發亮。

高技企業 
成立時間▲1990年
董事長兼總經理▲張景山
主要產品▲電路板(PCB)
員工人數▲630人
2020營收▲25億元
2021營收(估)▲30億元
隱形冠軍實績: ① 台灣最大厚銅PCB研發技術及製造廠商 ② 車用半導體大廠恩智浦(NXP)測試板唯一台灣供應商 ③ Gogoro電源轉換用板唯一供應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