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誰害iPhone13忍痛砍單、聖誕老公公被客訴?

誰害iPhone13忍痛砍單、聖誕老公公被客訴?
|

「明者遠見於未萌、智者避危於無形」是西漢賦神司馬相如在《上書諫獵》中,對好大喜功卻昧於時務局勢的漢武帝,所發出的勸諫之辭,意指明智的人在徵兆初顯、危機將至前,就能提前應變。

由於寓意深遠,後來還被司馬遷收錄到《史記》裏,借古諷今。就算時隔2200多年,仍是當下最最當頭棒喝的警語。近來讓全世界都應接不暇的一連串意外,即是最血淋淋的應驗!

全球物流大亂,聖誕禮物恐收不到 

首先,今年的耶誕節,恐怕是聖誕老人接到最多客訴的一年。因為,許多人期待的禮物,不僅無法如願收到,現階段,就連超市貨品都鬧空城、麥當勞沒有奶昔可賣、沒有材料的裝修工人,無技可施,甚至iPhone13都可能砍掉千萬筆訂單。任誰也沒想到,讓聖誕老公公背黑鍋的竟是新冠肺炎!

只因為疫情讓全球的物流都亂了套。除了空運緊縮,碼頭工人和貨運司機也出現大缺工。而每個環節的失衡,讓原先的「預期操控」,反被「疫情操弄」,使得人們以為在疫苗普世後,可與病毒共舞,重新奪回經濟秩序主導權的幻想,變成幻滅。

於是,美國出現了史詩般的港口堵塞,岸上堆疊著數以萬計的貨櫃,其中近千只如同被遺忘的囤貨更已平躺一個多月。而英國也因為貨不暢其流,數千座的加油站無油可加,讓搶油民眾在加油站大打出手

偏偏,從「異常」變成「疫常」的,還有全球遍地開花的「供應鏈大混亂」,讓人無法釋然,卻也莫可奈何。

鏡頭轉至越南。近來該國一家家大型工廠,雇主為了請求讓工人回去而跪了下來的畫面,驚心動魄!

由於受到7月份第四波疫情影響,讓政府祭出了鐵腕的防疫禁令,卻導致有51%貨源仰賴該國生產的NIKE,有1.16億雙鞋陷入難產,而一連串的生產失序,如同蝴蝶效應般,連Adidas、A&F、Crocss都飽受影響,讓越南經濟出現了2000年以後首次負成長,每天約有400家企業關門。

而如此的「業障」,卻源自於極為諷刺的「因果」。過去幾年,由於中美冷戰,導致許多訂單由中國轉單越南,造成了製造業遷徙潮。孰料,人算不如天算,如今,跨國企業暫停了將工廠遷往越南的計劃,甚至轉回了中國。

只是諷刺,也同樣發生在中國。近來中國為實現零碳排,力行能耗雙控,卻引爆缺電危機,進而演變為全球供應鏈失序。

對此,曾獲三屆普利茲新聞獎的紐約時報記者佛里曼接受了CNN主播扎卡利亞專訪時指出這是「舊經濟的反撲」,也就是從歐洲氣荒,到中國的缺媒缺電,都是因為各國為了減排、ESG,而忽略了能源結構調整過程中,緊縮了舊能源,新替代能源卻無法無縫接軌,而導致失衡進而失控。

佛里曼並非反對節能減碳,只是誠如疫情導致意想不到的歐美物流失序、中美冷戰引燃供應鏈重組後的遺毒,都顯示了世人在人定勝天、自以為可控的狀況下,忽略了司馬相如的告誡而忘了要替未來加註警語

只能說,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其發生的緣起、因由、脈絡和背景,然而在不可思議下,對比反思於昨日種種,其實就會發現,竟是如此地理所當然,那麼地讓人無語問蒼天。

也因此,在疫情之下,在多重引力同時推擠拉扯的扭曲世局裏,表層越是波瀾不驚的事件,後續的影響越是洶湧起伏,於是我們更需要「遠見於未萌、避危於無形」,所以需要進步的觀念,修正習以為常的觀念,才能在顛覆的世局裏,成為贏家。 

本期的封面故事〈35個2022人生新對策〉,同是有感於《遠見》向來以「傳播進步觀念」為核心價值,應該在每年年終為讀者匯整出來年最需要知道的「進步觀念」。因此,我們從八大領域中找了16個在各專業講話有份量KOL,來論述2022,也就是疫後元年,最值得知曉的「人生新策」。

只能說,不食人間煙火的思維,最終會捱不住人間煙火的考驗,惟有「進步觀念」,才可能在後疫情時代被救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