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SDGs實踐

從元宇宙,看遠距醫療的未來

從元宇宙,看遠距醫療的未來
|

元宇宙技術來勢洶洶!這項技術,不僅將顛覆既有的社交模式,就連醫療產業,也將因它迎來典範轉移。元宇宙的誕生,將根本上改變人們對遠距醫療的理解。 

過去提及遠距醫療,指的多半是醫病間透過視訊鏡頭,進行簡單的線上會診。過程中,不但充滿強烈隔閡感;醫師在病患生理數據的取得上,也往往不甚完善。

在元宇宙的世界中,遠距醫療的相同之處,在於病患仍可在任意地點求診;關鍵差別在,病患不再透過視訊鏡頭看診,而是改由帶上特製眼鏡,進入元宇宙看診。

在元宇宙中,不論病患、醫師,都將轉化成「虛擬人像」,從而達到真正的零時差互動,互動中,醫師還能透過病患身上的穿戴裝置,迅速掌握各項生理數據。

遠距醫療過去是透過視訊鏡頭進行線上會診,但未來可能進入元宇宙看診。遠見張智傑攝影圖/遠距醫療過去是透過視訊鏡頭進行線上會診,但未來可能進入元宇宙看診。遠見張智傑攝影

對於偏鄉、離島的民眾來說,元宇宙也有望實現醫療平權。在元宇宙的世界中,不再有距離的限制,要想換院診療,只消一瞬間,虛擬人像就能移動到其他診間。

除了看診端,元宇宙也將改變臨床端的手術協作方式。過去,醫院間若合作執刀,最常見的方法就是透過視訊轉播,讓身在異地的醫師們,能針對開刀畫面,共同商討手術。

但在未來,面臨此狀況時,各院醫師不僅能在術前,先於元宇宙一同完成執刀演練;執刀期間,醫師們還可在虛擬手術室中會面,並透過虛擬建模,來達到幾近親臨現場的共同執刀。

相對的,在國際醫療的援助上,醫療團隊也將省去往返兩國的交通成本。不論是前期的諮詢診斷,或是臨床上的手術教學,都有望透過元宇宙,完成更有效率的醫療賦權。

推動遠距醫療,金流、物流、資訊流缺一不可

元宇宙技術的誕生,讓人看見醫療產業的無限可能;然而,若談及遠距醫療如何落地,台灣至少還有三項難關有待突破。

首先,是應修法《醫師法》,讓遠距醫療得以納入健保給付並容許自費選項,以解決遠距醫療在「金流」上的缺口,以實質收益來成全永續發展。

其次,同時鬆綁《藥師法》,讓處方箋或實質藥物更容易取得,以杜絕線上看診後,還需再去醫院的荒謬情境發生,此規劃也能間接替遠距醫療的「物流」解套。

最後,是應制定健康促進政策,鼓勵更多醫院協助民眾,養成健檢好習慣,並匯總醫療資訊。畢竟,唯有定期追蹤生理數據,才會有足夠的「資訊流」,在AI協作下供醫師做評估。總之,要迎向遠距醫療新未來,台灣還有賴全民一同督促政府,攜手前行。

本文章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遠見》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