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能源

中東國家拚氫能!「這國」將打造全球最大綠氫工廠

阿聯酋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馬克圖太陽能園區。截自mbrsic.ae

|

在淨零碳排的趨勢下,各國無不大力發展對環境友善的綠氫。為何石油蘊藏量豐富的中東海灣國家能成為其中領頭羊?COP 28主辦國的阿聯酋也在氫能大國之列。在未來,「這國家」將打造全球最大氫能工廠。

烈日照耀下,阿聯酋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馬克圖太陽能園區的廠房閃閃發亮。

這座占地一萬平方公尺的廠房,是由杜拜水電局和德國西門子能源合作、2020年杜拜世界博覽會合作,是中東、北非地區第一個利用太陽能生產氫氣的項目,用來滿足未來不同氫氣應用與測試需求。

COP28主辦國也傾力發展綠氫

事實上,不只即將主辦COP 28的阿聯酋,連同沙烏地阿拉伯、阿曼在內的幾個海灣國家,正傾國之力投入對環境更友善的新燃料,以取代可能被淘汰的原油和天然氣,而綠氫就是重中之重。

圖/COP28主辦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任命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ADNOC)執行長賈柏(Sultan Al Jaber)擔任大會主席。Flickr by Arctic Circle

綠氫是利用再生能源對進行電解而成。與傳統氫氣從化石燃料中生產不同,綠氫是利用風能、太陽能或水力,從水中萃取氫能,只會排出水蒸氣,不像傳統氫氣會產生溫室氣體,很適合用在交通運輸、鋼鐵生產,讓這些排碳大戶,也能走向淨零。

綠氫不只用途廣泛,汙染也比傳統能源要少。但這種燃料,在目前整體氫氣生產中比例還不到1%,商業模式也尚未確認可行。

然而,海灣國家仍大力發展氫能。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副研究員艾爾金迪(Karim Elgendy)指出,這些國家認為,氫能對他們保持能源大國的地位至關重要,讓他們能在傳統化石燃料需求下降時,繼續施展影響力。

★台灣第一個ESG與USR永續整合平台,加入ESG遠見共好圈★

阿聯酋〉10年內成為全球綠氫主要生產國

今年7月,阿聯酋就提出極具雄心壯志的氫氣戰略,要在2031年以前成為全球綠氫前十大生產國之一,達到每年生產140萬噸氫氣,包括100萬噸以再生能源製成的綠氫、40萬噸以天然氣製成的藍氫,並預計在2050年產量增為10倍,達1500萬噸。

一般而言,1噸氫氣燃燒,可提供9300度發電量。若計劃成真,阿聯酋在2050年提供的綠氫,將可發電1395億度,約是台灣半年的用電量。 阿聯酋國營石油公司ADNOC副總裁芭拉拉(Hanan Balala)表示,發展綠氫對該公司而言,是一種「自然延伸」,而綠氫也將成為能源轉型的關鍵燃料。

沙烏地阿拉伯〉 打造全球最大綠氫工廠

無汽車、無道路、零碳排的未來主義城市NEOM。截自neom.com
圖/無汽車、無道路、零碳排的未來主義城市NEOM。截自neom.com

眼見阿聯酋磨刀霍霍,鄰國沙烏地阿拉伯也加速腳步發展綠氫,在國土東北部與非洲大陸間隔的紅海沿岸,打造一座無汽車、無道路、零碳排的未來主義城市NEOM。並在上面建造未來全球最大的綠氫工廠,以及海水淡化廠、海洋科學研究中心,完全由再生能源供電,預計在2039年完工、對外開放。

其中,光是綠氫工廠造價就高達84億美元(約合2681億台幣),預計將整合太陽能、風能;2026年以前,每天將可產出600噸綠氫,可生產558萬度電。

曼〉打造完整綠氫生態系

至於同時接壤阿聯酋、沙烏地阿拉伯的阿曼,過去在傳統化石燃料發展腳步不如兩個鄰國,如今這場海灣國家綠氫大戰中也沒缺席。

阿曼的目標是,在2030年每年生產至少100萬噸綠氫。截自hydrom.om
圖/阿曼的目標是,在2030年每年生產至少100萬噸綠氫。截自hydrom.om

為此,阿曼打造完整的綠氫生態系,不只成立國有企業阿曼氫能(Hydrom),和比利時、荷蘭、新加坡等多國開發商合作,在廣達1500平方公里的園區開發綠氫,並把所有相關政府部會、石油與天然氣營運商、研究機構組成「國家氫能聯盟」。

阿曼的目標是,在2030年每年生產至少100萬噸綠氫,並在2050年以前達到每年850萬噸,超過目前整個歐洲對氫氣的需求量。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PwC)旗下智庫「Strategy&」發布報告指出,綠氫市場正從過去看似對未來的假設,迅速轉變為可行、極具前景的現實,而海灣國家在政府帶頭衝之下,將在其中扮演領頭羊。

這種快速擴張、技術改進,代表綠氫的生產成本可望在未來10年內大幅下降。Strategy&強調,綠氫在2030年會達到轉戾點,成為愈來愈普及的能源,並在2050年時需求達到5.3億噸,相當全球主要能源消耗的7%,約可取代每年100億桶石油產生的能源。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