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能源

震撼彈!核能在歐洲恐將變「永續綠能」,全是缺電害的?

歐盟幫核能「漂綠」?
震撼彈!核能在歐洲恐將變「永續綠能」,全是缺電害的?

圖/法國核電廠。Wikimedia Commons by Raimond Spekking

|

歐盟擬將核能列為永續綠能選項,主導者的是深受缺電之苦,還得拚經濟的法國。馬克宏強調,反核不切實際!沒有能源自主,一個國家如何減少對外依賴、實踐半導體自主?北歐芬蘭跟進,但德國反對。

2023年,核能在歐盟地區將變「綠」、還可被列入為「永續金融投資」的選項?

沒錯。據歐盟委員會在2021跨年夜遞出給各會員國的「補充授權法案(Complementary Delegated Act)」文件內容,指出核能與天然氣,會是歐盟走向永續未來的過渡性手段。

因此,未來若核電廠投資計畫,只要有妥善規劃放置放射性廢物的場地,則該計畫將被視同為綠能,可被納入ESG等永續投資範疇。

另外,未來歐盟各國,即便只是延長現有核電廠的使用年限,只要達成符合永續與最高安全標準的改造升級,同樣被視為綠能。

這個法案將在1月中由歐盟委員會正式提出,隨後將交由歐洲議會與理事會,在四個月內審查完畢,若獲得同意通過,就將在一年後的2023年起實施。

為何急著讓核能變「綠」?原來是歐盟不少國家,已受不了缺電之苦與去年(2021)冬季史上新高的天然氣價格,未來還得繼續拚經濟,耗用的能源必定大增。只得務實擁戴核能。

核反應爐少四座,讓法國陷無電焦慮

例如法國,原本是歐盟能源輸出大國,在2021年底,竟落得去四處苦尋燃料進口。主要是2021年12月中由於核電站暫停運作,引發的一場無電風暴。

一開始,法國電力公司發現有一處核電站內有裂縫,最後緊急同步關閉兩個擁有同類反應爐的核電站。隨後,境內另一個位在東部的核電站因工人罷工,也減少電力供應。加上原本就有定期規畫核電站要輪休維護,這讓法國去年底,竟瞬間少了境內高達1/10的電力供應。

哪知道,2021年冬天寒流特多,當地民眾頻繁使用暖氣下,全國一度陷入無電可用的焦慮。當地政府也只能努力勸說法國電力公司,盡速讓核反應爐恢復正常運作。

原本法國有鑑於日本2011年福島核災,已經規劃在2035年前,陸續將境內高達七成的核電供應比例,降低到五成。但由於近期缺電連連,該計畫備受質疑,總統馬克宏更早已公開指反核作法不實際。

馬克宏強調,一個國家有自家穩定的能源供應,才可能讓民眾提高生活品質。

法國總統馬克宏。shutterstock圖/法國總統馬克宏。shutterstock

強攻半導體自主與電動車,促法國加碼核能

除此之外,2022年面臨連任挑戰的馬克宏,已為維持政治勢力,開出高達300億歐元的建設法國未來大支票,目標是2030年前,讓法國重返半導體自主製造、生產數百萬輛電動車,以及研發低碳飛機等。

由於各項新建設樣樣耗能,又得兼顧減碳排需求,馬克宏在此計畫還規劃加倍投資一種號稱更安全的小型模組化核能反應爐(SMRs)。

為了讓新作風被歐盟各國認可,並獲得永續投資金援,這個把核能變「綠」的新法案,對他可說是非常重要。

也因此,據《紐約時報》報導,法國政府去年已經花幾個月積極遊說歐盟各國,是此法案關鍵推手之一。

為了碳中和,芬蘭積極擁核

歐盟各國中積極支持此法案的,還有芬蘭。主因是芬蘭長期以來,至少有一半燃料使用是仰賴自俄羅斯等鄰國。每年冬季只要遇上超低溫寒流,芬蘭電價與能源價格就會飆高,嚴重影響當地民生。

因此,兼顧能源自主與氣候變遷因應,早已是這個北歐國家近年目標。在2019年,當地政府宣布將在16年後實踐碳中和願景,逐步淘汰煤炭使用,並同步發展核電來取代。

就在2021年12月下旬,芬蘭啟動了40年來首座核電機組:歐基洛托3號機(Olkiluoto no. 3)。這個核電機組原擬2009年開始營運,因為成本超支與嚴謹反覆檢測下延宕十多年,但還是堅持完成。

同時,當許多國家強烈質疑核廢料儲存的安全性,芬蘭也已動土建置,國際公認安全、但尚未有人建成的全球首處深地質核廢料處置場。這些努力,都證明芬蘭擁核是「玩真的」。

芬蘭核電廠:歐基洛托3號機。Wikimedia Commons by schoella圖/芬蘭核電廠:歐基洛托3號機。Wikimedia Commons by schoella

新法案恐讓歐盟鬧「分裂」

不過,歐盟另一大國德國長期反核,去年12月當地一樣面臨能源價格暴漲時,依舊按規定關閉3座核電站,朝全面廢核邁進。另外反核的還有奧地利、荷蘭等。

法國強推新法案的舉動,更被歐盟綠黨人士質疑在幫核能「漂綠」,未來能否順利通過還有得看。

無論如何,從此可看出,深受缺電苦的不只台灣,歐盟各國也頭痛。沒有能源自主,民生經濟都顧不了,哪能奢談永續大願景?就看這場法案攻防戰後,歐洲各國領袖怎麼為此危機求新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