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台灣現場

不只能做鞋!咖啡渣72變,站在循環經濟最前端

不只能做鞋!咖啡渣72變,站在循環經濟最前端

圖/咖啡渣72變,取自unsplash by Etty Fidele。

|

從夜貓到早鳥、從鄉間到都市,咖啡征服了全球數以億計人口的味蕾。但為了沖泡出一杯美味的咖啡,為數眾多的咖啡愛好者也生產了數量驚人的咖啡渣,排放出大量溫室氣體。如今,許多新創公司正試著扭轉態勢,為這些咖啡渣賦予新生。 

對全球眾多咖啡愛好者來說,咖啡渣過去一直是滿足口欲的必要之惡。自備環保杯可以減少一次性紙杯的數量,自磨咖啡豆也能減少包材浪費。但沖泡後的濕咖啡渣,幾乎只有一個去處:掩埋場。

根據估計,全球每年約有六百至上千萬公噸的咖啡渣被送往掩埋場。就像許多有機廢棄物,被掩埋的咖啡渣會排放出甲烷和二氧化碳。而這些都是讓溫室效應更加惡化的主要因子。

在都市人口增加、精品咖啡的風潮與新興市場消費量上揚的趨勢中,估計到了2025年,全球咖啡市場會增加25億美元,總額逼近1447億美元。

愈來愈多具有環保意識的新興企業注意到這龐大的消費量,以及所伴隨的驚人汙染,決心不讓這些咖啡渣中的存餘價值白白浪費。

每雙要價3300元,咖啡渣運動鞋時尚不打折 

成立於歐洲新創企業重鎮赫爾辛基的「Rens」,是兩名越南裔創業家在一間咖啡廳孕育而生。

出身咖啡生產大國的Son Chu與Jesse Tran都非常喜歡運動鞋,但當時市面上具有永續精神的運動鞋選擇並不多。歷經數個月的試錯後,他們發現咖啡渣就是很好的選擇。

2019年,「Rens」從線上集資出發。強調時尚、永續與實用不需犧牲任何一者的環保運動鞋在不到24小時內,就獲得5000多人支持,募資金額超過55萬美元,相當於每雙3300元。

每雙「Rens」運動鞋是由6個塑膠瓶與150公克的咖啡渣做成。也就是說,每雙鞋都在掩埋場途中攔截了21杯分量的咖啡渣,為它們再創新生。即使是鞋底的橡膠,也使用純天然的橡樹汁液製成,而非合成的石化產品。

更好的是,這樣的材質做成的運動鞋比傳統的運動鞋更快乾、更抗菌防臭。在耐用性與彈性上也毫不遜色。

兩位創辦人強調,永續、使用回收材料不只是品牌賣點,而是品牌的出發點。「Rens」也在包材、物流環節盡量減少碳足跡,希望讓全球汙染量第二大的時尚業變得更加環保。

這代表「Rens」不會止步於此。未來他們還打算回收更多種類的物質,如竹子、鳳梨皮等,並從運動鞋擴張為服飾品牌。期待有朝一日,他們能夠善用廢棄物資直到不再有垃圾可以用。

每雙要價3300元,咖啡渣運動鞋時尚不打折,取自RENS臉書。圖/每雙要價3300元,咖啡渣運動鞋時尚不打折,取自RENS臉書。

回收咖啡渣熱能,家戶企業都可選用永續燃料 

全球首建工業規模的咖啡渣回收工廠的英國公司「bio-bean」,則先瞄準咖啡渣中具有的熱值。

2016年起,「bio-bean」便將這些原先可能為地球增溫的發熱能量轉化為家戶中壁爐的柴薪。每根柴火大約由25杯的咖啡渣製成。比起傳統的窯烘原木,熱度與持久度更是高了兩成。

此外,除了供大型商業與工業生質鍋爐燃燒的生質固體燃料,「bio-bean」也持續以科技研發出不同形式,來「搾取」咖啡渣的各種價值。

這包括從食品級咖啡渣萃取的天然香料,為調味界提供了另一個永續性的選擇。在2021年,也再接再厲地推出「Inficaf」這種回收咖啡渣製成的植物性填料,在製造業、美妝業、紡織業等領域都具備替代傳統石化原料的龐大潛力。

目前,bio-bean已是全球最大規模的咖啡渣回收商。即使在疫情肆虐間,2021年間仍從全英回收了6400公噸的咖啡渣。這大約為全球減少了2700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咖啡渣取代棕櫚油,護林降溫雙管齊下 

由兩名蘇格蘭創業家在2015年成立的「Revive Eco」,則是從棕櫚油切入。

這種取自油棕樹果實的植物油,在食品業、化妝品業中都是相當常見的成分。但是為了種植棕櫚樹,對於自然林地造成的破壞,已對生態平衡造成衝擊,長久以來飽受環保團體抨擊。

因此,如果可以透過回收原本要被廢棄的咖啡渣,來製造永續性的棕櫚油替代品、保護森林,豈不是一舉兩得?

在非營利環保組織「零廢棄蘇格蘭」(Scotland Zero Waste)的20萬英鎊資金資助下,「Revive Eco」開始到處「拯救」即將被拋棄的咖啡渣,並將它們加工為棕櫚油替代品,再轉賣給當地店家。

如此一來,蘇格蘭店家也不用再大老遠地從印尼、馬來西亞等地購買棕櫚油,而可以從當地獲得替代品,大幅減少了產品中的碳足跡。

隨著疫情逐漸受到控制,咖啡廳、餐廳也重新開放。這代表著這些企業將有更多回收、再利用咖啡渣的機會,而每個人也都能透過支持這些計畫,削減手中咖啡對地球造成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