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SDGs實踐

落實SDGs、與世界共好,新北市領先六都打造城市永續力

|

當永續成為全球領先城市的政策目標與治理方向,臺灣率先以永續思維全面推展市政的先行者新北市政府,日前所發表的2021年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LR)不僅得到「日本Good Design設計獎」及「2022金點設計獎」肯定,今年更再次勇奪「2023年德國iF設計獎──傳達設計類公共關係品牌形象獎項」,成為備受國際肯定的永續領先城市。

全世界都在關注永續,而新北市政府早在2019年就率先全臺發表了《新北市永續發展目標地方自願檢視報告》,2020年成為了臺灣唯一受邀簽署《紐約VLR宣言》的城市;到了2021年11月,新北特別與瑞典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院攜手,發布第2本VLR,以更全面的角度評比SDGs與各項政策連結。而從第一本到第二本報告書中展現的豐碩成果,備受各界肯定,新北市政府也成為全球全球唯一且連續兩次以VLR獲獎的政府單位,向世界揭示永續決心。

交出精彩的永續成績單,侯友宜市長功不可沒,他表示,「新北市全臺最大的城市,我從上任以來就致力推動SDGs,因為對新北來說,永續發展是跨局處、跨城市、跨世代的重要價值,也是城市進步的方向,目的就是為了打造一座讓市民能安居樂業的城市。」

圖/新北市從2019年發布台灣第一本「VLR地方永續自願檢視報告」後,吸引超過79個國家、154座城市進行交流

經驗共享,跨域合作落實新北永續指標

自從新北市政府率先發布VLR後,國內其他縣市包括臺北、宜蘭、桃園等,也紛紛前來取經,借鏡新北經驗來發表各自的報告書,新北市也大方分享永續理念與作為,並多次受邀以視訊方式出席國際會議,分享VLR從0到1的精采實踐。藉由SDGs這項國際共通語言,使新北有機會接軌國際,和其他國際城市交朋友,讓世界看見新北。

而回顧新北的永續作為,原來早在2011年11月,就由新北市政府跨局處組成了「新北市健康城市與永續發展委員會」,並依照不同目標分為國際願景組、節能減碳組、健康樂活組、資源與產業組、生物多樣性組、水資源組、社會福利組、永續教育組、公共安全組、城鄉發展組10個組別,全方位推動城市永續。2020年時,委員會以17個SDGs為核心目標,重新檢討並制定了專屬新北的81項「新北永續指標」。

圖/新北市政府與創新生態圈平台Anchor Taiwan邀請企業永續長實踐ESG,從圓桌會議到互動工作坊,共同思考台灣企業與政府在全球永續的定位與未來。

侯友宜市長指出,「永續發展必須要因地制宜,因此我們交由各局處來自主提案並設立自我檢視的期程與目標,由環保局彙整專屬於新北在地化的81項指標後,提供給秘書處納入VLR,讓大家看見我們的行動。」

以人為本,踏著永續腳步從城市邁向國際

正因為SDGs是全面性的行動,不能靠個人或單一局處單打獨鬥,新北市政府也積極號召各年齡層參與及串聯公私部門力量,以人為本出發,持續與永續夥伴合作。包括今年7月舉辦的第四屆新北永續未來學院,邀請大專院校學生擔任「新北永續青年大使」,期許帶動更多青年落實環保生活,關注永續;以及即將在9月登場的第三屆「新北青年氣候論壇─淨零時代 好YOUNG行動」,邀請年輕世代一起發揮自身創意與影響力,成為改變城市的力量。

圖/「2023與市長有約-綠色藍圖新創之夜」,侯友宜與新加坡青年分享新北VLR,交流永續能源、經濟、民生等議題。

此外,為了打造宜居永續的淨零未來,新北市政府日前也舉辦了「2023淨零轉型 共創永續家園國際論壇」,邀請來自澳洲、新加坡、日本、韓國及英國等地的專家,聚焦在地化治理經驗及未來淨零城市願景,分享領先城市的減廢與節能成果,幫助新北加速轉型為國際淨零城市。值得一提的還有,新北市政府在性別平等、勞工權益和居住正義等面向的努力不停歇,其中最亮眼的莫過於永續性平的推動,特別是侯市長在上任之初就堅持局處首長要有三分之一由女性擔任,以帶動多元施政,讓社會更進步美好,因此新北市政府一直是六都之中,女性首長比例最高的城市。

圖/侯市長表示,新北市「勇於創新、突破框架」,把創新的思考和做事方法帶進政府部門,將SDGs和性別平等做出亮眼成績,頻頻躍上國際舞台,像是打造「人本全齡廁所」,從硬體到軟體設備都要更友善市民,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本著永續初心,新北市政府的努力近期也獲得「2023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的肯定,不僅獲得「2023 APSAA亞太永續行動獎──宜居城市獎Excellent City」,其中還以為解決海底廢棄物沉積問題而提出的「SDG14淨海好便利合作創三贏」方案,透過潛海戰將、淨海合作社等潔淨海洋策略,免費提供潛水設備予具有潛水證照的民眾,以公私協力、跨域合作的精神共同清除海底廢棄物,拿下「2023 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金獎」殊榮。

用心打造宜居城市,新北市政府統合各部門資源,陸續完成了多項永續治理成果,從住商、環境、工業及能源、運輸等不同面向多管齊下,逐步朝2050淨零排放目標邁進。侯市長說:「推動永續發展不僅需要理想,更需要實際行動,未來我們將持續以永續思維為市民打造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並以城市出發、迎向國際,參與全球永續行動。」

(新北市政府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