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台灣現場

ESG台灣快訊》蘭嶼爬行類恐滅絕?科博館:「海龜無處下蛋」成關鍵 

受到氣候變遷影響、外力介入保護海龜巢,以海龜蛋為主食的蛇類「赤背松柏根」被迫改變食物選擇,取食陸生「蜥蜴蛋」,圖為斯文豪氏攀蜥。取自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蘭嶼爬行類恐滅絕?科博館:「海龜無處下蛋」成關鍵
▋台積電偕供應鏈首創「化學品租賃」模式,供環境部專法參考
▋中藥界首份永續報告書!順天堂2030目標減排50%
▋高市農業局聯手農民、量販業者,首度上架「碳足跡小番茄」
▋新國會提核電延役修法,王美花:核安審查最重要

蘭嶼爬行類恐滅絕?科博館:「海龜無處下蛋」成關鍵

近年,氣候變遷導致海平面上升,島嶼沙岸面積大量削減,海龜面臨無沙灘產卵的危機。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學術副館長黃文山,率領生物團隊橫跨23年,針對蘭嶼爬行類進行長期監測,發現氣候變遷與人為介入保育海龜,改變了爬行類生物的食物網平衡,該研究獲刊國際科學期刊《Science Advances》。 

研究團隊指出,「海龜蛋」原是蘭嶼陸域生物如蛇類等的重要食物來源之一。自1990年中期起,蘭嶼最大海龜產卵地「東清灣」等部分沙灘,開始有外力以人為方式保護海龜巢。導致以海龜蛋為主的蛇類「赤背松柏根」被迫改食陸生「蜥蜴蛋」。 

過去,赤背松柏根每年採食約120顆海龜蛋,僅占龐大海龜蛋數量的極小部分,不至於對海龜族群造成結構性破壞。然而,當赤背松柏根因食物來源減少後,蜥蜴蛋被掠食的數量多達5000到18000顆,導致近十年來蘭嶼島上爬行類生物族群崩解。不僅如此,未來扮演掠食者的赤背松柏根等蛇類,恐面臨滅絕危機。 

★台灣第一個ESG與USR永續整合平台,加入ESG遠見共好圈★

研究團隊分享,數據顯示對「單一物種保育」的觀點,可能不足以維持整個生態系的平衡與穩定,適度讓蛇類掠食者取食海龜蛋,或許更有助蘭嶼整體生態保育。 

台積電偕供應鏈首創「化學品租賃」模式,供環境部專法參考 

台積電在新出爐的ESG電子報中指出,為鼓勵供應商持續提升回收技術及化學品循環使用率,創造廢棄資源新價值,台積電攜手環境部,首創「化學品租賃」商業模式。 

2022年,台積電與供應商共同合作,研究費活性碳回收再利用技術,以大於攝氏800度的高溫將其再生活化後冷卻成為「再生活性碳」,2023年回用於台灣所有廠區。跳脫過去一次性買斷化學品的經濟思維,台積電表示,活性碳從生產到回收、再製過程皆為供應商所有,台積電也將建立以租代買的循環採購模式,提升化學品循環使用率。 

台積電預計將700公噸的租賃活性碳使用壽命延長一年,估計1年將減碳4640公噸,減省新台幣850萬元的活性碳購買及報廢處理費用,也提供環境部研訂化學品租賃專法的參考。  

台積電攜手環境部,首創「化學品租賃」商業模式。取自台積電網頁tsmc.com

中藥界首份永續報告書!順天堂2030目標減排50% 

「研發生產清冠一號」的幕後推手順天堂,日前發布新聞稿指出,其在2021年率先完成台中廠 ISO14064-1:2018溫室氣體盤查,每噸產品溫室氣體排放量約為8公噸二氧化碳當量(CO2e),持續導入減碳專案、提升設備節能效率。同時針對在地種植的原物料石斛進行碳足跡計算,並於本月1日發布2022年永續報告書,當年度總碳排減少近65公噸,是中藥產業首份ESG永續報告書。 

順天堂表示,將持續聚焦中藥產業價值鏈六大主軸「在地種植、創新研發、製造品管、實證研究、國際接軌、永續發展」,目標2030年每單位產能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50%,希望能以實際行動落實企業永續,推動整體中藥產業邁向減碳之路。 

高市農業局聯手農民、量販業者,首度上架「碳足跡小番茄」 

買一罐飲料或選購食物時,你可曾注意這些產品在製造過程中排放多少二氧化碳?產品包裝上印有綠色心形及綠葉組成腳印,並搭配 「CO2(二氧化碳)」化學符號,這即是碳足跡標章(Carbon Footprint Label),也稱為「碳足跡標籤」或「碳標籤」(Carbon Label),用來計算個人、組織或產品在生產和消費過程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總量。 

高雄市農業局5日輔導在地農民及高雄市境界果菜生產合作社,為其生產的「金瑩」及「玉女」小番茄申請碳足跡標章,並攜手國內量販通路推廣,「碳足跡小番茄」即日起正式上架家樂福賣場,是全台首款碳足跡蔬果品項,提供民眾綠色消費指標。 

農業局行銷輔導科表示,「碳足跡標章」應用於農業中,指得是從蔬果摘採、運輸到集貨場包裝、物流配送到賣場、消費者購買後到商品包裝回收,一連串行動所產生的溫室氣體總量。透過碳足跡數值不僅可協助農業相關從業人員了解生產活動對環境的影響,試驗更減碳、友善環境的種植方式,也提供消費者永續生活轉型的參考。 

高雄市農業局輔導在地農民及高雄市境界果菜生產合作社,為其生產的「金瑩、玉女」小番茄申請碳足跡標章。高雄市農業局。

新國會提核電延役修法,王美花:核安審查最重要 

一直以來,朝野兩黨針對核電廠延役與否意見分歧,國民黨團近日拋出推動修法讓核電廠延役,經濟部長王美花5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如何周延修法是問題,最重要的是核安審查會,當中牽涉許多變數和細節,台電會按照核安會要求做足準備。 

王美花直言,「核電安全才是神主牌」,至於核安審查需要多久?王美花表示,時間未定,且另有乾貯設施等配套,皆需時間商討落實。 

針對再生能源發展目標,去年全台光電新增裝置量2.69GW,王美花指出今(2024)、明(2025)年目標各為3.79GW。針對大眾對光電、漁電共生等爭議,王美花承諾會持續拜會縣市首長,說明光電情形。此外,2026年10月再生能源占比20%目標不變,目前正積極趕進度。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

熱門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