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台灣現場

你找的ESG培訓班是江湖郎中?三大陷阱識破假專家

ESG培訓課程琳瑯滿目,企業選的究竟是專家還是江湖郎中?圖取自Pexels by Kampus Production

|

淨零排放已是全球共識,ESG更是企業熱門課題,現今也出現愈來愈多相關培訓班與工作坊,然而亂象也一一浮出:沒經驗假專家、課程學費昂貴、上課內容灌水,企業如何避免跌進花大錢沒效果的陷阱?

  • 當前ESG培訓亂象中,最常見三大地雷:專家經驗不足、課程不專業、證照發放浮濫
  • 選擇ESG培訓班時,企業應先釐清需求,再從課程師資與內容著手
  • ESG或減碳的推動要跳脫「概念」,選擇具體的行動方針與內容

隨著法規與全球趨勢,減碳已是企業必修課,ESG的推動更是企業頭疼的問題。「減碳該如何著手?」「ESG該如何進行?」「要去哪邊尋找幫手?」缺乏經驗、人才,滿滿的疑問也讓企業出現焦慮。

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執行副總經理林泉興表示,「我覺得企業不只是碳焦慮而已,更是ESG焦慮。」現今熱度最高的減碳議題,僅是ESG的一環,包含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都是企業重視的方向。

許多企業在這一次的ESG浪潮下開始轉型,但最頭痛的問題還是沒有相關經驗、人才可以投入。根據《遠見》今年4月公布的全台首份「2022永續長大調查」,有接近半數的企業(48.7%)表示「缺乏相關人才與相應組織來推動」。

圖/《遠見》2022永續長大調查指出,近半數企業表示缺乏相關人才與組織來推動。

當企業急著找人,許多顧問公司、民間組織看見需求,積極投入企業轉型輔導,坊間也出現諸如零排放、永續管理等工作坊、培訓班等開課招生。

然而,當企業自己對於ESG不甚瞭解時,有時也很難分辨打著培訓招牌的單位和老師,到底是否真的有料?這波「企業ESG焦慮症」下,也開始浮現亂象:沒有經驗的人跑來當專家、課程內容空虛、學費異常昂貴等,焦急的企業,一不小心可能踩到地雷。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師資、內容專業不足,好壞參差不齊

目前ESG培訓亂象中,最常見到的兩大地雷又是什麼?一是「專家其實沒經驗」,二是「課程根本不專業」。

問題一〉講師並非專業

林泉興說,由於企業都在加緊腳步推動ESG,現今四面八方充斥著各式相關資訊,許多不是相關專業出身或沒有實務經驗的人士或組織也紛紛跳出來開班授課,授課品質、資訊正確性令人擔心。

尤其,企業現今著急轉型,深怕自己落後而病急亂投醫,但這位「醫生」到頭來可能只是個江湖郎中。

問題二〉課程紙上談兵

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童慶斌也表示,檢視現今大大小小的課程與工作坊,內容是否真的有用,企業在選擇前也要小心。尤其,ESG或減碳的推動已不是停留在概念而是要有具體的行動方針

他舉例,好比說未來永續報告書中需要有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課程必須清楚告訴企業裡面談到的風險,包含實體風險、轉型風險,該如何分析風險、標準為何等,但許多課程只停留在概念,就會造成企業在執行上的諸多混亂。

問題三〉證照發放浮濫

此外,許多工作坊也在培訓企業所需的永續管理師或相關職缺,並在上完相關培訓課程後,發放證照,作為人才專業證明。但當課程品質參差不齊,人才拿到證照是否就代表具備一定專業,其實打上問號。

甚至可能拿到的證照,其實在業界或國際單位中根本不具公信力,那就花了大錢與時間,卻沒效益,賠了夫人又折兵。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如何選擇幫手:先檢視自己需求,再從師資和內容著手

現今充斥大量工作坊、講座等,許多課程或顧問諮詢服務也所費不貲,為避免踏上冤望路,切忌病急亂投醫。

在開始找尋幫手、課程之前,童慶斌就點出:「應先回頭思考公司面對的問題,釐清要解決什麼問題,在解決這個問題之下,它的知識在哪裡,我覺得這個才是重點!」當知道公司有哪些問題與需求,才開始選擇幫手或課程等。

圖/企業選擇ESG幫手或課程前,應先釐清內部的需求,再從師資和內容著手。圖取自Pexels by Karolina Grabowska

林泉興也表示,選擇課程時,首先可以從發起組織、課程師資與經歷著手。先檢視培訓機構的知名度,以及在ESG上過去的著墨與成績。再者,深入去看每堂課邀請來的講師,是否為相關領域出身、過去是否有協助企業轉型的實務經驗,以及講者在相關領域投入多少年。選擇擁有愈多實務經驗、資歷的講師,才有辦法解決企業實際遇到的問題。

此外,針對課程內容,最重要的還是跳脫「概念」,選擇具有實際方法的內容,像是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SBTi)或是企業風險管理等如何採取具體行動。

現今,ESG成為企業不得不面對的課題,在選擇幫手前,還是需要小心謹慎,以免花大錢卻只是過過水,錢被賺走了,對本身公司的轉型卻沒有幫助。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