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強化氣候「韌性」,渣打銀行積極扮演永續發展推手

圖/渣打銀行憑藉其在亞洲再生能源融資領域的豐富經驗,協助貝萊德在亞太地區推動第一筆綠色融資案,並達到資本結構最佳化的目標。

|

氣候災害愈趨頻繁,極端天氣狀況已然成為新常態。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 (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WMO) 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COP 26) 中指出,2015年到2021年為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七年,並示警氣候變化正將地球推向「未知領域」。

氣候災害對經濟社會與生態系統的衝擊,甚至可能跨越地理界限,透過供應鏈和自然資源如飲用水、糧食、能源等而擴散。在各地政府與企業承諾淨零排放目標之際,積極採取行動減緩氣候變遷,因應氣候變化加強適應,以及重視有效且公平的轉型規劃,強化氣候韌性,更是刻不容緩。

無論是歐盟執行委員會於2022年5月18日正式提出「REPowerEU」計劃,將投資2100億歐元(約新台幣6.6兆),加速推動能源轉型;抑或是近期日本首相提議發行綠色經濟轉型債券,籌資20兆日元(約新台幣4.6兆), 為各項減排計畫提供資金,都是全球範圍內針對減排與潔淨能源轉型所採取的作為。

而在台灣,今年三月政府公布的2050年淨零排放路徑中,不僅就能源、產業、與生活轉型制定行動計劃,並且強調促進綠色融資,引導資源投入,銜接過渡時期,並確保公正轉型。在能源轉型方面,再生能源的發展扮演關鍵角色,與此同時,太陽光電裝置容量持續快速增長,是目前各種再生能源類別中,總裝置容量最大者。

綠色能源,普惠80,000人家20年綠電

其中, 貝萊德實物資產( BlackRock Real Assets, 以下簡稱「貝萊德」) 旗下的全球再生能源基金II, 在台灣投資了42個地面型、水面型及屋頂型太陽能案場,累積建置開發量達186兆瓦(MW),每年可供應2.7億度的綠電,滿足八萬戶台灣家庭未來20年的電力需求。

除了推進再生能源的發展,這也是台灣市場的再生能源融資案中,首度採用綠色融資架構。 渣打銀行積極參與這項18年期、3.28億美元(新台幣 94.06億元)的再融資專案,憑藉其在亞洲再生能源融資領域的豐富經驗,協助貝萊德在亞太地區推動第一筆綠色融資案,並達到資本結構最佳化的目標。

有效利他主義:從專業出發,創造多贏共榮

當今的世界充滿獨特的挑戰與機遇, 包括氣候變遷的威脅,以及新冠病毒疫情的衝擊。渣打銀行以成為世界上最永續及最負責任的銀行為願景,運用金融專業知識、良善治理框架、數位科技、在所跨足之市場累積的經驗,引導資金投入最需要的地方,並計劃在2021年去2030年期間,投入3000億美元支持綠色和轉型融資,體現金融業扮演永續發展推手的角色。

面對氣候變化與政經動盪的外在環境的威脅,「有效利他主義(effective altruism) 」精神在我們的時代別具意義。世界經濟論壇近年大力推廣的利害關係人資本主義(stakeholder capitalism),即是有效利他概念的延伸。

這意味著,各行業將開始以專業出發,思考如何使用有效方式達到多贏局面。金融業善用資本放大與風險控管的力量,有效引導資金投入永續與能源轉型,為所有的利害關係人,包括企業仰賴的員工、客戶、供應商、與所在社區,創造價值,並取得他們的認同,正是有效利他主義的最佳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