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永續城市

桃園、花蓮、連江滿意度最高 基隆、北市、屏東進步民眾有感

2018施政滿意度大車拚
桃園、花蓮、連江滿意度最高 基隆、北市、屏東進步民眾有感
| 攝影 蘇義傑

備受矚目的《遠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出爐,今年有三位首長的滿意度都超過七成五,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花蓮縣長傅崐萁與連江縣長劉增應。此外,基隆、北市與屏東施政,當地民眾亦感受到不少進步。

《遠見》2018縣市長滿意度調查,有三位縣市首長拿下最好的個人施政滿意度。六都中是桃園市長鄭文燦最高,達77.9%。本島12縣市中,則是花蓮縣長傅崐萁的77.2%最高。離島3縣中,連江縣劉增應拔得頭籌,達77.4%。

勤走基層、溝通再溝通 桃園鄭文燦獲得全台最低負評

桃園市長鄭文燦三年多前以些微差距入主「藍大於綠」的桃園市,一開始也被民意冷眼以待,但鄭文燦勤走基層,對「溝通、溝通、再溝通」的政治哲學奉行不悖,最終讓人氣扶搖直上。

攤開鄭文燦2018年施政成績單,不但二度蟬聯5星,77.9%的滿意度,是全台最高,比起四年前大增21.8個百分點。今年不滿意度只有5.9%,成為20位首長中最低負評首長。

而花蓮縣長傅崐萁,2018年最讓花蓮人有感的,莫過於蘇花改正式通車,讓花蓮人往返北部的交通時間縮短不少,也難怪傅崐萁的施政滿意度仍是全台第三名。

連江縣長劉增應則是持續透過媒體、網路,提升馬祖的國際知名度,讓縣內的人文特色、島嶼生態、戰地風情,以及世界級的美景、美酒、美食受到國內外媒體的重視。今年第三度進入5星俱樂部,民眾不滿意度僅8%。

基隆林右昌基礎建設獲好評 北市柯文哲世大運讓民心歸隊

回歸到地方父母官執政本質,解決民眾生活難題才是根本要務。

在基礎建設默默著力的基隆市長林右昌,人氣也猶如鴨子划水,逐年加溫。今年的滿意度和施政分數,皆寫下歷年新高。八大施政面向中的「道路與交通」,獲民眾大力肯定,更由2015年的最後一名,狂飆15名,站上第7。

例如基隆南站廣場因原始規劃設計不良,林右昌上任後,努力到中央協調經費,市府和鐵工局花了無數時間,包括動線、建材材質及造型等,都經過仔細考量,南站廣場在去年10月已完工啟用,成為城市進步的象徵,贏得民眾正面好評。

此外,前幾年民調低迷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由於2017年成功辦好世大運,使得台北市民很有感,今年在個人評比上,明顯進步不少。

與去年相比,柯P的滿意度從去年42.9%,增加12.4個百分點,施政分數從去年61.5分,增加3.5分,增幅各為全台第一和第二。

但儘管今年施政成績明顯進步,但柯文哲的總成績仍屬六都中的末段班。

與柯文哲情況類似的是嘉義市長涂醒哲。他被地方議員評為「努力有餘、溝通不足」,拚命三郎的施政始終無法展現在民調。不過隨著多項硬體建設啟動,如鐵路高架化讓民眾有感,和去年比較,滿意度提升9個百分點,從36.9%進步到45.9%。但因去年基底太低,今年仍在12縣市末段班。

彰化魏明谷力推風電吸外資 屏東潘孟安「高鐵南延」贏掌聲

至於彰化縣長魏明谷,搭上離岸風電話題,成功行銷彰化,同時招來巨額的國際投資,也讓民眾有感,今年拿下51.0%滿意度,創下四年任期新高。

魏明谷大力推動「綠能首都,風光大縣」縣政願景,彰化縣綠能招商全國第一,全世界優秀綠能開發商已聚焦彰化,總投資額預計將達1.192兆元,綠能稅收第一桶金也正式入縣庫。

位於國境之南的屏東縣,縣長潘孟安近來為了爭取高鐵南延至屏東,蒐集了大量可行性數據當作說帖,數度親赴交通部叩關,還與不少專家學者打筆仗。不論這項訴求是否符合全民利益,興建與否見仁見智,但已充分展現潘孟安為屏東發聲的力度,贏得縣民的心。

相較於去年,潘孟安今年滿意度提高了9個百分點,達71.5%,已是全台第六高,進步幅度全台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