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評等報告

台企永續計畫難行?調查揭企業ESG卡關原因

企業對ESG數據重視度成長近5倍,卻面數據工具未成熟的挑戰。圖取自Pexels by Yan Krukov

|

B2B商業數據提供者鄧白氏與Forrester Consulting 發表2022年最新季度《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報告,揭露目前阻擋企業達成ESG目標的前五大挑戰。此外,仍有五成台灣企業未布局永續計畫,數據不足將是政策推動的首要挑戰。

身為全球最大為B2B商業數據提供者,鄧白氏為協助企業在ESG浪潮中洞察機先,與Forrester Consulting發表2022年最新季度《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報告。針對ESG數據、策略分析以及企業ESG成熟度對業績的影響進行研究調查。

結果顯示完善的ESG策略及有效的ESG數據,可幫助企業創建彈性高的價值鏈、降低ESG投資及營運風險,不只為企業帶來高效率、創新產品及服務的融資機會,也拓展新的合作夥伴。

以台灣製造業為例,透過落實ESG來降低內部成本、強化供應商及合作關係,進而達到增加訂單、提升客戶觀感等正面影響,也能接軌國際標準,拓展商機、降低斷鏈風險。

數據工具不成熟,恐成企業ESG絆腳石

據調查指出,受訪者對於ESG數據重要性的認同程度成長高達4.5倍,從2019年的20 %提升至2025年的 90%,顯示愈來愈多企業重視ESG指標。

不過,有近九成(89%)受訪者表示在投資ESG數據分析方案時遭遇困境,顯見ESG數據雖已成為企業的重要資產,如何收集與管理卻為主要挑戰。

圖/ESG數據雖已成為企業的重要資產,如何收集與管理卻為主要挑戰。圖取自Unsplash by Chris Liverani

目前阻擋企業達成ESG目標的前五大挑戰,皆顯示多數企業用於管理、分析和報告ESG數據的工具及技術仍不夠成熟,盤點如下:

  • 企業須用於評估業務之ESG數據量不足(47%)
  • 已取得的ESG數據缺乏透明及信任(46%)
  • 可用ESG數據缺乏品質及一致性(46%)
  • 內部ESG數據管理實踐不佳/不成熟(46%)
  • 難以整合ESG數據與現有系統(43%)

若未能完善ESG策略,企業將面臨更大的風險。調查中有81%受訪企業因無法實現ESG目標而遭受負面影響,其中又以營運風險增加(43%)、財務風險增加(38%)、損害企業名譽(30%)為前三大主因。

因此,有效管控企業ESG數據並擬定縝密的ESG策略勢在必行。

五成台企未布局永續計畫,政策推動卡關

鄧白氏台灣區總經理孫偉真表示,「台灣超過五成企業沒有永續計畫,目前僅有受品牌廠要求的中小企業,積極投入資源以推動永續工作。」他分析,台灣企業推動ESG主要受限於數據不足,及缺乏相關知識,加上指標、框架與評比方式多元,使企業欲將ESG納入策略規劃時無跡可循。

鄧白氏建議企業應先盤點其ESG體質與風險,以掌握本身ESG成熟度為首要任務,其次將ESG融入企業文化中,連結員工個人績效指標,並透過第三方專業平台進行數據的嚴加管理及分析,以持續優化整體 ESG 政策,強化營運韌性。

此外,鄧白氏也建議企業選擇可真實反映企業現況的ESG專業數據解決方案,如 D&B ESG Intelligence 評鑑平台就奠基於多種蒐集模式的數據來源,提供各項ESG評比分數,給予短期及長期的優化建議,協助台灣企業善用ESG、加值國際競爭力。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