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專家觀點

永不永續「用錢看」的時代來臨 

一文了解綠色金融關鍵字:赤道原則、責任銀行原則、PCAF 。 圖取自Pixabay by Orlando

|

2022年夏天,出現40°C高溫的國家愈來愈多,野火肆虐加上沒有空調的國家,高溫死亡人數攀升,極端氣候成常態的確堪憂。農作欠收、財產損失、人命關天,儘管無價仍得以換算財務估值。 

人為的環境破壞導致物種滅絕,持續加速惡化。生態系失衡帶來的骨牌衝擊,大幅削弱自然界復育能力並使人類健康威脅遽增,儘管無價仍需換算財務估值。 

錢不是萬能,但是缺錢,就是萬萬不能。一個問題的嚴重性如果能用錢的多寡來表達,是一種很好的形容詞,讓人們有了可以衡量事態嚴重與否的尺度,大大提高認知與理解的程度。簡單俗氣地說,1992年巴西里約熱內盧地球高峰會以來,從倫理道德、使命、科學等各種角度,呼籲人們重視對自然環境的破壞,結果作用有限。因此,30年後的今天,就剩下「用錢」這最後一招了。文言高雅地說,就是用財務來說永續事。 

「永續」轉化爲財務數字成唯一出路?

氣候變遷與物種滅絕都是非財務的永續議題,要能吸引銀行、保險業與投資人等金融從業人員關注,甚至發展成金融服務風險管理的新專業與永續金融商品,基本上困難度是大的、障礙是高的,甚至是連基本理解的程度都是一大挑戰,更遑論將其內化至金融專業知識與技能中。

於是,將氣候變遷與物種滅絕的議題用錢(財務)來表達,引領全球金融業進入這些領域,為永續轉型賦能者鋪下墊腳石。提供金融決策足以下判斷所需的資訊,在不永續的死結緊繫下便水到渠成。

因應2015年聯合國氣候公約巴黎會議,國際金融穩定委員會(FSB)成立研商氣候相關財務揭露的任務小組,稱為TCFD,之後發布「氣候相關財務揭露」指南,即以TCFD稱之。其實就是為銀行、保險業與投資人訂定,如何用財務來表達氣候變遷對企業造成的風險與商機,及其框架與方法論。

極端氣候、暖化攝氏幾度或是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的關係,對金融業而言幾乎沒可交集的物理意義,唯有轉化成財務數字,才有機會被正確重視。 

人類經濟活動已造成83%野生哺乳動物與50%植物滅絕,森林砍伐更是在過去5年達到高峰。因為土地利用的改變,亞太地區已經流失了60%的草地,全球前十大受到塑膠污染最嚴重的河流,光在亞太地區就有8條。

圖/全球前十大受到塑膠污染最嚴重的河流,光在亞太地區就有8條。圖取自Unsplash by Naja Bertolt Jensen

「自然相關財務揭露」不是換得獎的大補丸

偏偏全球有一半以上的經濟產出是中度或高度依賴自然資源,約達44兆美元,然一般企業與金融業仍未將自然相關風險與機會適度納入決策考量,甚至連檢視風險衝擊都還沒能做到。於是聯合國與國際民間相關組織發起「自然相關財務揭露任務小組(TNFD)」,2021年6月正式啟動,目標在2023年開發與自然和生物多樣性危機相關之風險管理和財務衝擊的揭露框架。 

TNFD與TCFD的揭露框架將近似,包含治理、策略、風險管理、指標與目標等4個構面來衡量企業對自然環境的衝擊、對自然資源的依賴,以及由此產生的財務風險與機會。聯合國設定了全球要在2030年前達成自然資本淨損失為零,及在2050年前實現自然資本有淨收益的目標。

2030年前,每年須投入物種多樣性保育的資金需求高達近1兆美元,而2019年統計最高也才達1400億美元,連20%都不到。這與要達到淨零排放所需要的資金缺口比例幾乎相同,所以一切向錢看的金融業,從TCFD與TNFD的發展來看,儼然是被盯上的主流關鍵產業。 

我要向台灣各界呼籲,TCFD與TNFD不是認證標準、不是摸到邊就算有做到的時尚品,更不是做表面換得獎的大補丸。而是金融專業到永續轉型的風向球、是金融機構組織與行為變革的專業內涵,還是金融業翻轉世界賦能轉型的超級大力鏟。

因此,我也呼籲高等教育圈,一個財務金融與風險管理的新時代已然成形,所有頂大商管與社科學院領導人得超前部署,為我們的明日領袖注入嶄新的營養素。 

(專欄觀點不代表本社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