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台灣現場

台灣是全球富有國家,卻有180萬人挨餓中

農委會當媒婆,拯救吃不飽的民眾
台灣是全球富有國家,卻有180萬人挨餓中
| 攝影 賴永祥

台灣的外匯存底排名全球第五,知名財經權威《Global Finance》公佈2016年最富有國家排名,台灣還位列第22名。但令人驚訝的是,台灣至今仍有約7.8%、180萬名民眾餓著肚子。 

由於「讓人民吃飽」一直是重要的糧食安全農業政策,從9月7日起一連舉辦兩天的第六次全國農業會議,農委會邀請產官學共350人與會,其中,攸關民眾能否有足夠糧食的安全議題受到關注。

其實,全國農業會議是農委會制定未來政策的參考依據。農委會在1982年因應全球糧食危機,舉辦第一次全國農業會議。往後每隔四到六年,舉辦一次,2003年為了加入WTO舉辦第五次,15年來,農委會改以糧食安全、氣候變遷等主題式舉辦。

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蔡昇甫表示,從4月底開始,農委會深入各縣市召開18場草根會議,超過2800人次參加,還找了產業界和專家舉辦五場焦點座談,共收集上千則建議,做為全國會議的討論方向。農委會設立的農業會議網站,點閱率超過42萬人次,顯見民眾相當關心。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一項調查顯示,十年前吃不飽的人口是3.6%,現在卻擴增一倍。這些人吃不飽,他們沒有糧食安全,但另一方面,社會又有剩食和食物浪費的現象,政府需要解決這樣的極端問題。

由於貧富差距擴大,經濟環境沒有大幅改善,國內吃不飽的人愈來愈多,甚至有學生將營養午餐帶回家當晚餐。由此可見,糧食安全議題不應只探討作物產量是否足夠,以及是否過度依賴進口農作物等問題,更應該關切有多少人沒辦法吃飽。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今年會成立平台,媒合食物銀行和農漁牧生產者。食物銀行提出食物需求,由生產者捐贈安全可吃的食物數量,農委會居中結合,將米和蔬果魚肉送給需要支助的民眾。

農糧書糧食儲運組組長黃昭興說,農委會收集的公糧,經由冷藏,品質良好,除當成學校的營養午餐,也開始透過食物銀行,提供給貧困民眾,目前已媒合果菜合作社、果菜市場、蔬菜節切場,將外觀尺吋不合規格的格外品,送給數家食物銀行。

台灣食物銀行聯合祕書長陳玠甫認為,食物包裝標示賞味期,即便過了這個時間,仍然可以食用。如果丟棄,會造成浪費,不妨捐給食物銀行。

輾米廠業者對食米的標示就感到困擾,由於要遵守食品安全法,必須標示保存期限,可是,食米能夠保存多久,並沒有研究和定論。

黃昭興舉例,送到外島軍方的糧食,填充二氧化碳,可以保存三年,放在冷凍庫的米可保存數年,可見保存方法才是決定保存期限的關鍵,即使長米蟲,只要沒有發霉,安全無虞,仍可以食用。

陳吉仲表示,按照糧食管理法,農委會可以修改米的標示,未來包裝米標示除了現在的保存期限,也將增加賞味期限,米生產者可以將賞味期和保存期之間的米,送給需要的民眾。

這次農業會議以安全、永續、前瞻、幸福為主軸,分成健全農產品安全體系、保育農業資源與生態環境、智慧科技農業、打造宜居新農村為討論內容,總統蔡英文以新農業當成5+2產業為施政訴求,期許這次的農業會議能開創農業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