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中美貿易戰為台灣股市帶來「意外」驚喜?

三大原因催促越南台商「隱形冠軍」回台上市
中美貿易戰為台灣股市帶來「意外」驚喜?
| 攝影 賴永祥

全球貿易烽火連天,去哪裡投資比較有前景?這是川普祭出貿易保護震撼彈之後,全球商人都想問的問題,尤其以中國大陸為主要生產基地的台商,更是備受煎熬。 

上週,就在美中貿易再掀波瀾、互嗆加碼制裁之際,一群越南台商回國拜會櫃買中心、徵詢掛牌事宜,不僅以行動力挺「新南向政策」,也讓各界發現越南受惠於美中交戰的「轉單效應」,正在醞釀產業、資金的下一波動能。

據了解,此行有意回台掛牌的越南台商共有11家企業,是近年最大規模的返台考察團。成員包括越南聚苯乙烯、凱勝家具(越南)、中譽精密工業、威信包裝工業、振泰織帶、孚思科技、長宏工業、鋒明興業、宜興國際、今立塑膠工業、佳日建築機電等。一起陪同拜會櫃買中心的企業,則有分別在香港、台灣掛牌的味丹國際及凱撒衛浴越南子公司。

目前在台掛牌的越南台商屈指可數,僅有兩家,分別是東南亞尿布大王「泰昇-KY」與汽機車零組件大廠「豐祥-KY」,蹲點多年帶來了豐沛營收與穩定的高殖利率,被譽為「越南收成股」。

不過,泰昇與豐祥掛牌已多年,雖另有一家正在做上市輔導,但期間未有其它越南台商跟進,為何現在突然湧出11家越南台商想掛牌、為上市做準備?

「越南台商終於等到時機了,預計明年就會等到此波第一家掛牌,之後可望接二連三!」此次率台商團去拜會櫃買中心的KPMG安侯建業海外業務發展中心協同主持會計師池世欽表示,台商到越南發展二十多年來,一向是較保守的族群,本來對掛牌上市沒有太大興趣;但近年除了新南向政策加持,官員與交易所主管拜訪頻仍,驅動台商回台掛牌外,主要還有三個原因。

首先,是「剛性需求」。池世欽指出,台商逐漸在越南紮根壯大後,需要更周全的財務規劃來募集外部資金,而比起自有資金與借貸,上市籌資更有效率,週轉成本也能降低。

此外,還有一道突然吹起的「東風」。那就是,中美貿易戰打得正酣,許多原本高度依賴中國的企業,開始將產業鏈往其它國家布局,而越南就是一個熱門替代基地。隨著貿易戰白熱化,越南的「轉單效益」可望更明顯,放大了產能擴增的需求。

第二,「二代接班」議題浮上檯面。「一代傳一代,根據我們大數據統計,往往會出事情!」池世欽說,第一代台商在發展二、三十年後,都到了考慮交班的時候,但二代接班不一定有意願,有意願也不一定會順利。

因此KPMG等會計所與企管顧問都建議,應該要有「經營權」「所有權」分離的規劃,將家族事業的資產進行股權化。台商們逐漸了解上市對家族事業有正面影響,可以做為公司永續經營的手段。

第三,資產檯面化。由於歷史的背景,台商的所得、租稅在台灣通常沒有很正規申報,但國際反避稅、防洗錢風潮方興未艾,台灣也將比照CRS(共同申報及盡職審查準則),在明年啟動「台版肥咖條款」(金融機構執行共同申報及盡職審查作業辦法)。屆時,國人的海外帳戶資訊將被交換回台,等於海外資產、海外所得都難以隱匿避稅。

因此透過申請IPO(初次公開發行)的過程,可望將企業財報正規化、資產檯面化。「這是提前面對稅務稽核的問題,但現在做得好可以上市櫃,算起來是『衣錦還鄉』,風風光光!」池世欽說,處理資產很辛苦,但比起未來被追稅、罰款,現在透過上市輔導來做的代價與效益划算太多了。

台商有意願回國上市櫃,多半是看上近年台股站穩萬點、日成交均量破千億的資金動能。然而,台灣投資人會青睞越南回台掛牌的KY股嗎?會不會因為知名度不足,變成「冷凍股」?

「別小看這些越南台商,其中很多是世界級的『隱形冠軍』;而且,現在投資越南等於投資整個東協(銷往東協各國免關稅)!」池世欽表示,也因為看好越南台商回台掛牌潛力,KPMG特別組成越南團隊,並蹲點多年,與越南台商的交涉經驗豐富。

據輔導上市櫃經驗豐富的券商評估,11家台商中,像是家具大廠「凱勝」、走過513排中暴動的自行車墊製造商「鋒明興業」等多家台企,都做到「越南第一」,並不缺投資吸引力,只需要更多曝光度,讓台灣投資人認識其實力。

不過,這回台商們玩真的嗎?據了解,越南台商近來組成一個「安南會」,「安南」是越南的舊國號,這次回台的11家台商都是安南會的成員,會長是味丹越南策略長謝朝煌,此次回台也是由他領銜參訪。安南會中除有意上市櫃的台商,也包括已經上市的泰昇、味丹等公司,希望能傳承相關經驗。

「因應貿易戰帶來的市場波動,投資策略要跟著大環境做變化!」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觀察,為避免美國的貿易制裁,許多原本在大陸的產能會移轉,高比例調配到東南亞、台灣等基地,當地企業理論上是受惠的。

而且更多台商回台掛牌,也有助於促進台灣資本市場的多樣性與流動性,但因為是個股,黃文清建議,投資人還是要回歸公司營運的基本面,自己做好功課,才能真的抓到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