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台灣現場

極端氣候影響!曾文生:夏季電價勢必提前實施

受極端氣候影響,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表示,未來夏季電價勢必提前實施。此為資料照,陳之俊攝

| 攝影 陳之俊

今年夏天用電連日創新高,關於夏季電價提前實施可能,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表示,極端氣候之下,「台灣一定會走上這條路」,但仍須交由電價審議委員會討論。

曾文生在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指出,近年用電成長快,加上三接讓天然氣供氣延後、疫情使得風電併網延遲,今年至2024年之間,需做好更多調度準備;今年7月創用電新高,供電依舊穩定,反而備轉容量較低時刻發生在4月,原因是天氣太熱、機組仍在大修,台電已檢討極端氣候因應作法。

曾文生表示,隨太陽光電大增、白天突破500萬瓩,現在鼓勵產業用電往白天挪移,供電形勢已經改變,夜尖峰供電更為棘手,水力機組是供電調節關鍵,因此會落實高水庫操作、水力機組管理;他指出,現在即使夜尖峰,備轉容量都有200萬瓩。

目前夏季電價自6月實施至9月底,曾文生表示,若提前實施,影響最多是企業,因電價價差提高,企業調整夜尖峰用電動機會更強,「台灣一定會走上這條路」,包含極端氣候之下,夏季電價提前有其必要性,但這部分仍須送電價審議委員會討論。

此外,國際能源價格高漲,全球都面臨漲電價難題,曾文生表示,全世界電力公司都在思考對策,比如現在燃料價格高,但再生能源價格會愈來愈低,台電現在天然氣機組投資,未來也是為了跟電網連結、調節供需穩定,承接更多再生能源併網。

他也說,風電、光電不會受中國軍演影響,「太陽明天還是會升起、風要吹過來擋不住」,顯見再生能源發電對穩定國內具有貢獻,如何佈局智慧電網、儲能、天然氣機組快速反應很重要,且隨今年燃煤價格突破400美元達歷史新高,相較之下,離岸風電價格將低過發電成本。

針對上回電價沒有漲足,台電是否希望有下一次,作為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說,第一,期待能源價格回穩;第二,政府現在出手透過增資等支持台電,維持台電穩定,是經過多方考慮,強調台電財務永續的重要性。

本文轉載自2022.08.15「中央社」,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