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歐盟:2024充電頭統一Type C規格!電子垃圾增還減?

歐洲議會通過新法,2024年底充電器將統一Type C規格。圖為歐盟執行委員維斯塔哲,圖取自Margrethe Vestager推特

|

歐洲議會4日決議通過,自2024年底開始,歐盟境內所有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攝影相機充電接頭統一Type C規格,創下全球先例。不少投下贊成票的人有自信「每年將減少電子廢棄物1000多噸。」不過,充電器規格要統一,還得經歷2年過渡期,究竟為了標準化而汰換大量舊制產品,真能達到減廢效益嗎? 

  • 為什麼重要:電子產品不但製程耗能、產生碳排,若沒有妥當回收,還可能產出有毒物質、污染環境,聯合國預測2030年,全球電子垃圾恐超過7470萬噸。
  • 目前情況: 歐盟每年被棄置或未使用的充電器,估計囤積了1.1萬噸的電子垃圾。 
  • 接下來採取策略:歐洲議會決議自2024年底,歐盟境內販售的行動、電子設備,充電接頭規格統一為Type C,以減少電子垃圾。

2020年,歐盟一共售出約4.2億支手機和其他可攜式電子設備,而歐洲民眾每年花在購買額外充電器的費用高達24億歐元。儘管每人平均擁有3個手機充電器,38%的消費者仍指出,至少曾遇過一次因充電器不相容,導致手機無法充電的狀況。據統計,歐盟每年被棄置或未使用的充電器,估計囤積了1.1萬噸的電子垃圾。 

為了減少電子廢棄物、引導消費者做出更多永續選擇,本週二(4日)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以602票贊成、13票反對、8票棄權通過這項新法案。 

到了2024年底,歐盟境內販售的行動裝置、電子設備,且操作功率達100瓦特者,充電接頭規格將統一為Type C(USB-C)。筆記型電腦則有較長緩衝期,2026年初上路。 

一條Type C,抵過一堆電線 

歐洲議會相關立法帶頭議員沙利巴(Alex Agius Saliba)在結辯時,舉起一堆電源充線線和一條Type C充電線,說道:「我們要用這一條Type C充電線,取代這堆電線。」 

歐盟一份研究報告預估,標準化充電接頭將提高重複使用率,幫助歐盟消費者每年省下2.5 億歐元的支出境內電子廢棄物有望年減近1000公噸。 

《彭博》報導,主管市場競爭事務的歐盟執行委員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相信,「充電器規格化將簡化歐洲人的生活,」不會再有過時的充電器推積在抽屜裡,就是替歐洲公民減少成本。 

「經歷10多年後,終於在歐洲實現電子裝置採用單一充電接頭規格,我們希望這也將啟發世界其他地方。」沙利巴補充,汰換舊規格的充電器確實會對環境和消費者造成部分影響,這也是為什麼歐盟希望製造商承擔逐步淘汰舊產品的責任。 

圖/歐盟充電器接頭將統一Type C規格,希望減少電子垃圾。圖取自European Parliament推特

電子垃圾:全球增長最快、回收率極低 

聯合國發布的《全球電子廢物監測報告》顯示,2019年全球破紀錄產生5360萬噸的電子廢棄物。在疫情襲捲下,也加速了全球數位化發展,聯合國預測到了2030年,全球電子垃圾恐將超過7470萬噸。但看看現今的回收和再利用率,竟只有17.4%。 

電子垃圾必須經過適當程序處理與回收,如隨便棄置,本來應該被回收利用的廢棄物便會進入垃圾掩埋場,甚至較其他垃圾產出更多有害物質、污染環境。 

蘋果公司先前曾質疑,充電器標準化需汰換舊規格產品,將產生更多電子垃圾,未必會減少。 

對此,《Hindustan Times》報導,全球有逾10億支iPhone正在使用中,每支都配有Lightening接頭,這款充電設備無法與任何 Android 手機(大部分為Type C)、筆電或平板電腦充電器一起使用。 

長遠來看,規格化有助於減少電子垃圾。不過,2019年全球5000多萬噸電子廢棄物,實際只有0.1%來自手機充電器(占全球約5.4萬噸),對於整體電子廢棄物減量的影響仍有限。 

規格標準化會扼殺科技創新? 

2024年法規上路後,將迫使蘋果旗下智慧手機iPhone棄用過時的獨家Lightning充電接頭,預估將對iPhone製造商蘋果影響最大。 

蘋果受挫!歐洲議會通過2024年底充電接頭統一Type C規格
圖/新法案迫使蘋果(Apple)旗下智慧手機iPhone棄用過時的獨家Lightning充電接頭。圖取自Unsplash by Zhiyue

蘋果雖然贊同歐盟保護環境的承諾,但他們仍質疑這項措失會扼殺創新,反過來損害歐洲和全球的消費者。儘管如此,蘋果的筆電、平板都已使用Type C充電器好幾年,大多數Android手機也是如此。 

對此,歐盟內部市場專員布雷頓(Thierry Breton)則反駁新規會減緩創新一說。布雷頓強調,「如果蘋果想繼續擁有獨家的充電器、接頭,他們絕對有能力做到。新規定並非反對創新,只是為了讓歐洲公民生活更輕鬆。」他認為,如果製造商願意,仍然可以在手機上設計2個不同的充電接頭。 

接下來,待歐盟理事會正式核准後,該法令將於公布後20天內生效。歐盟成員國將在2年過渡期結束前,調整設備規範並合規。歐盟立法明確表示,此規定不適用於生效日前已投入市場的產品,也就是說,現有的手機、筆電、平板等不必擔心相容性問題。 

歐盟由27國組成,共4億5000萬人口,占據全球最富有消費階層。預估此項法規在歐盟落地後,將在全球掀起連鎖效應。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