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永續城市

智慧城市首重「好用」,讓產業、民眾都幸福

專題論壇三〉智慧城市永續發展:桃園經驗
智慧城市首重「好用」,讓產業、民眾都幸福

圖/左起張育美、彭明義、鄭文燦、彭杏珠、吳宏謀。

| 攝影 蘇義傑、池孟諭

智慧城市如何驅動產業發展、便利市民生活,並做為未來生活的整合式平台?「好用」是一個關鍵詞,怎麼讓產業與民眾覺得有用、好用,才是驅動改變的核心! 

在今天(30日)下午的「2019第17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的第三場論壇:「智慧城市永續發展:桃園經驗」,由《遠見雜誌》資深總主筆彭杏珠主持,邀請桃園市長鄭文燦與三位產業代表:中華郵政董事長吳宏謀、GOGORO產品長彭明義與天成醫療體系董事長張育美,同場暢談智慧城市永續發展議題。

彭杏珠︰智慧城市不是口號,而要更便民


圖/《遠見雜誌》資深總主筆彭杏珠。池孟諭攝

「『智慧城市』不只是一個口號!」彭杏珠指出,智慧城市已是全球城市治理的新顯學,重要概念是運用AI(人工智慧)、物聯網與大數據等新科技來打造城市,改善交通運輸、醫療、教育、物流與金流等面向。其實,智慧城市與你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可促進民眾生活的便利性與幸福感。更重要的是,還可以讓地方政府、企業完成環保永續的最終目標。

鄭文燦︰努力整合生活環節與政府服務


圖/桃園市長鄭文燦。蘇義傑攝 

智慧城市究竟長什麼樣子?剛在今年6月拿到「全球ICF智慧城市」評比首獎殊榮的桃園市,或許是一個重要示範。

鄭文燦率先分享桃園市推動智慧城市的經驗。「得獎不是目的,最重要是『好用』!」他表示,桃園市的智慧城市項目計畫多達130多個,應用領域包含智慧治理、智慧生活、智慧產業等,最終是要達到市政發展更有效率、更透明、更具參與性與更永續發展的目標。

此次「全球ICF智慧城市」評比主軸是「無限學習」,桃園市的教育主題表現受到評審團青睞。該計畫是推動智慧教室,連結教師的電子白板與學生用的平板,達到師生互動性與個別化的教學,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與效果。

而桃園發展智慧城市的另一個指標是「市民卡」,已結合30多種功能,目前224萬人口中已有146萬人持有市民卡,包括公車、捷運、借書證、學生證與員工證,還能做小額的電子錢包,已是桃園智慧生活的象徵。

市民卡有多方便?鄭文燦指出,市民卡可以當做「媽媽卡」,孩子出生登記後填寫手機號碼,成長過程中的疫苗注射就可透過手機推播通知,不再需要廣播或逐家逐戶通知。下個階段,市民卡將會有紅利積點,參加市民活動可以紅利回饋,提高市民的參與率,將城市的每個生活環節與政府服務都整合在一起。

吳宏謀︰中華郵政整合跨境物流,接軌國際


圖/中華郵政董事長吳宏謀。蘇義傑攝

而「百年老店」中華郵政近年的發展重心也在智慧化,今年在桃園打造智慧物流園區,預計兩年後陸續啟用。中華郵政董事長吳宏謀表示,在這股潮流中,中華郵政推動的兩大核心業務,是智慧物流與數位金融,未來園區也會整合跨境物流、電商與一般國內的物流。

吳宏謀表示,園區的國際物流希望讓進駐園區的電商,從承攬到未來的通關、通郵、查驗、防疫與金融保險都可以在園區內打通關,打造出一個智慧運輸、環境監測、無人機與自駕車等先進設備,並連結物聯網、大數據、雲端運算與AI的國際物流聚落。

彭明義︰GOGORO遠景,更乾淨、聰明、永續


圖/GOGORO產品長彭明義。蘇義傑攝

而在地域性物流中,則力推離家一哩路的i郵箱,目前1298個郵局加上未來的i郵箱,共可擴充到3000個據點的郵政網絡,給民眾更方便的數金服務。

至於台灣電動機車霸主GOGORO,則由產品長彭明義代表出席。他表示,GOGORO的自我定位並非電動機車的製造商,其實有更大的願景,也就是打造更乾淨、聰明與永續的城市,而現在全國電池補充站最多、電動機車密度最高的桃園市就是GOGORO 實踐理想的重要舞台,事實上,GOGORO也把生產基地設在桃園。

彭明義指出,全球兩輪車(機車)的產值是四輪車(汽車)的兩倍,而各國因為環保法規都對汽油車訂有禁止銷售的期限,因此電動汽車的市場潛力愈來愈大,據統計約有1/5機車使用者願意埋單電動機車。而台灣很有機會結合既有的ICT(資通訊)與機車製造的優勢,打造自有專利、自產自銷的電動機車供應鏈,一起走出台灣打國際盃。

他進一步指出,今年8月GOGORO在桃園推行全新的移動共享方案「GoShare」, 智慧化策略包含六大面向:智慧機車、智慧生產、智慧網路、智慧電池、智慧零售等,其中,智慧零售能智慧管理客人需求,實際績效是每一個月可以賣出100多輛機車,也是一般傳統汽油機車商店的30倍。

張育美:大健康4.0,智慧醫療更有感


圖/天成醫療體系董事長張育美。池孟諭攝

而在桃園地區具龍頭地位的天成醫療體系,董事長張育美打造「大健康4.0」,將醫療服務進一步智慧化。

張育美舉例指出,天成醫療體系有「醫療小管家」服務,透過雲端管理65歲以上長者的健康數據,像有一個里就列管監控48棟大樓、2000戶居民的健康,發現50多個心房顫動(AF)與高血壓的潛在病患,經過預防醫療後,只有三位是真正有需要控制的心臟病。

「我們天成也有5G(居)喔!」原來張育美說的是旗下長照機構「金色年代」的「五居」服務:居家醫療、居家復健、居家護理、居家藥師與居家服務,透過與仁寶集團合作導入的遠距監控系統,達到更好的「醫養合一」照護服務。

未來,張育美期待建立O2O(線上線下)醫療服務鏈,讓國內的醫養產業可以輸出國外,不再只是做健檢,而是更進一步整合O2O的健康監管、全球追蹤客戶健康,有需要再到台灣享受智慧醫療就好了。全球都在變老,她期待台灣具有優勢的智慧化健康4.0產業,能夠愈來愈國際化。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