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評等報告

證交所董座林修銘:2024年將執行第一屆ESG評鑑

2022國泰永續金融暨氣候變遷高峰論壇

台灣碳權交易所預計七月底掛牌上路,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強調提供合法交易平台、碳諮詢等服務。遠見資料照

|

11月14日,於國泰金融會議廳所舉辦的「2022國泰永續金融暨氣候變遷高峰論壇」,邀請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臺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等產官學專家,共同探討企業永續、氣候變遷的重要趨勢與實務。

臺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以「建構資本市場ESG生態系」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他更提及ESG評鑑相關時程,「證交所預計在2023年會公布第一屆ESG評鑑指標、2024年執行第一屆ESG評鑑。」

林修銘:證交所積極建構資本市場ESG生態系

一開場,林修銘強調,「近年來ESG成為國際顯學,台灣也不能獨立於國際趨勢。」

他從最新國外的ESG趨勢來分享。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全球風險報告內,未來十年全球面臨最嚴峻的風險因子,以「環境風險」居於首位。前三項分別為氣候行動失敗、極端天氣、生物多樣性流失。

林修銘表示,「證券交易所身為上市櫃公司的領頭羊、管理者的角色。」為了達成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證券交易所積極「建構資本市場ESG生態系」,不僅需要協助企業和國際接軌,也要充分地溝通,提升台灣產業與生活品質。

他進一步說明,「建構資本市場ESG生態系」的目標是讓ESG成為台灣企業全球競爭力機,提升整體資本市場的國際競爭力。

在這生態系中,包含了七大重點:建構ESG平台、ESG評鑑、多元化ESG商品、協助企業碳盤查、教育訓練、F4永續發展轉型,以及投資人關係連結。

林修銘進一步解釋這七大重點,證交所不僅建構ESG平台,讓國內、境外投資者等都能夠掌握相關資訊之外,也會藉由ESG評鑑來帶動未來發展。

他指出,「我們也希望透過相關的指數公司、投信公司等,來編製相關ETF/ETN等多元化ESG產品。」此外,證交所更透過外部資源來協助企業碳排查。

遠見資料照
圖/建構資本市場的ESG生態系。遠見資料照

2023年將公布第一屆ESG評鑑指標

林修銘分享,建構ESG資訊平台的目標有兩個:第一,不需要查很多資料,透過一站式的查詢就能知道台灣ESG的相關資訊。第二,希望把台灣的ESG成果展現給各位、國外看。

在ESG資訊平台中,將有四大主軸,分別為Market Highlight、ESG資料庫、ESG商品資訊和ESG相關資源。舉例來說,在Market Highlight中,將會有市場ESG概況相關資訊,包含永續報告書申報家數、溫室氣體申報概況、女性董事概況等。

證交所在未來三年內的發展方向,除了要擴充ESG資料庫的內涵外,還要在短期內擴大公司治理評鑑及研議獨立的ESG評鑑,中長期也會推動ESG評鑑,希望可以引導企業的重視與發展。

林修銘分享ESG評鑑的規劃時程,「我們將在2022-2023年度研議ESG評鑑、2023年會公布第一屆ESG評鑑指標、2024年執行第一屆ESG評鑑,最後在2025年初公布第一屆ESG評鑑結果。」

最後,林修銘總結,證交所希望用多元資料滿足市場的需求,提升中小型公司ESG能見度,並且促進ESG投資來引導永續資金流。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