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調查

師生居民聯手 二仁溪甩「黑龍江」污名

師生居民聯手 二仁溪甩「黑龍江」污名

長榮大學結合各系所推廣大河文化、在地旅遊、國際交流;圖/長榮大學提供。

|

提到「二仁溪」,你會聯想到哪些關鍵字?

對35歲以上世代來說,直覺反應八成是「綠牡蠣」。二仁溪自1970年代起,沿岸就是廢五金回收與提煉的工廠聚集地,大量有毒溶劑排入溪,成為當時全世界重金屬污染最嚴重的河川,被稱為「台灣的黑龍江」。更在1986年爆發綠牡蠣事件,登上美國CNN報導,成為台灣之恥。

然而,如今年輕人聯想到的卻是花海與生態旅遊。去年布袋蓮紫紅花海,在盛夏廣傳為台南賞花秘密景點,連當年綠牡蠣發生地的出海口,也成為新興的生態旅遊景點,可乘坐竹筏觀賞泥灘地上的彈塗魚、水鳥、紅樹林。

這條曾被宣告死亡的台灣重度污染河川,能走向生態恢復、遊人前來,除了地方人士奔走,聯手剷除沿岸高污染產業,還有一個重要角色,就是二仁溪畔的長榮大學。

社會責任納校務,養成學生人格

長榮大學自2002年開始投入二仁溪的改善維護計畫,結合各學院專長,搭配學生品德與勞作教育,由環安專家出身的環境教育國際實驗學院院長洪慶宜帶領,推動長達12年的「生態正義行動計畫二仁溪風華再起」計畫。

這個計畫從早期的污染防制、中期的環境復育,到現在的景觀再造,與時俱進拓展計畫的高度,因此拿下《遠見》第一屆大學USR傑出方案「生態共好組」首獎。

很多人聽到學校推動環保,直覺就是老師帶學生做宣導影片,或是去校外教學,最多是安排學生去做志工打掃環境;長榮大學校長李泳龍說,這些都是學習的形式之一,但如果沒有把社區拉進來,所有的活動都是空的,唯有讓非環境相關科系的師生,以及對現實無力的社區民眾,都能在推動的計畫中,找到發揮的位置,當看見自己的參與能夠發揮實際效應,才有凝聚力。

「當所有人都認同的社會責任納為校務核心,長榮大學也就有了完全不同的主軸和精神,」李泳龍說,這種人格養成教育,讓長榮的學生出社會後,更願意主動為別人負責,這些或許很難立刻量化為數字績效,卻能成為長期口碑。

「河川不會自己變髒,會髒,一定是因為人!」洪慶宜說,當時二仁溪惡名昭彰,在地人也深惡痛絕,只是沒有行動,因為不知道自己微小的力量,可以做什麼?「既然缺的是整合,長榮就來扮演統合大家、分工合作的平台。」

共組河川巡守隊,糾舉違法

長榮由環安系師生帶頭成立河川保育中心,與有心居民共組「河川巡守制度」,幫忙巡視沿岸,糾察是否有人偷燒廢五金、偷排廢酸水,把政府因人力不足而無法落實的部分,補上缺口。從一開始的熱血巡邏,到漸漸摸索出一整套怎麼排班、分批巡視領域、檢視現場的SOP,最後因為成效良好,還被納為國家政策。

過程中,當然也有挫折,最常發生的就是民眾看到違法事件,也舉報了,公權力單位卻沒有前來抓人。洪慶宜說,這不是政府吃案,而是溝通不良。例如,民眾舉發時,可能說明不夠清楚,相關單位獲報後,光要找到地點可能都是難事,好不容易找到,違法的人早已逃之夭夭。長榮大學就擔任橋梁,協助將舉報時的說明擬定清楚,將問題分門別類歸屬,哪些問題屬於哪個單位負責,才不會讓民眾有被踢皮球之感。

接著,是重新教育民眾對鄉土的愛。二仁溪的污染源之一,來自當地缺乏污水下水道,生活廢水都直接排入溪流,但建設需要費用,緩不濟急。

長榮大學的人社學院、管理學院、環境教育學院師生,協力推廣「大河文化」,整理二仁溪的歷史、環境、文化,並且編成教材讓中小學生閱讀。更進一步規劃二仁溪的景觀再造與親水旅遊,例如沿岸的腳踏車道、季節花樹種植、沿線旅遊景點串連。

李泳龍總結,用計畫做為落實的「點」,讓時間連結各階段計畫成為「線」,隨著計畫的成果累積為「面」,發揮效益愈來愈大,並讓參與者都能找到自己的價值,就是USR永續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