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調查

提供跨世代 青銀共好新解方

提供跨世代 青銀共好新解方

東海大學把過往目標單一的扶老計畫,以生態系模式統合為「開放式養生村」;圖/東海大學提供。

|

東海是基督教大學,從創校之初,就強調勞作教育與博雅教育,鼓勵師生走進社區服務;教會的傳統,讓東海師生早在USR名詞出現的幾十年前,就主動發掘周遭村落和居民有哪些需要幫助的地方。

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舉例,1960年,東海大學社會系教授亨德(James Hunter)某天看到有數輛牛車經過校門,要前往筏子溪取水,好奇心的驅使下,隨車來到山上的新庄村,發現咫尺之隔的村落環境髒亂、生活困苦,水源極度缺乏。

亨德心想,「一所大學假如對它四周的環境毫不關心,這所大學也將失去它存在的價值。」他帶領學生成立「大肚山頂村落生活改善委員會」,退休時,更捐出全部60萬退休金,在大肚山打了第一口「龍井一號井」,成為居民的重要水源。

「亨德教授的叮嚀,一直是東海關懷社區服務的初衷!」王茂駿說,從校內走到校外,把學校的力量擴及周邊與民眾,向來是東海的文化傳承,也是東海在設計USR方案時的視角,因此,不能只想到「單一社區、單一對象、單一解決方案」,必須從整體社區發展與營造來思考。

跨區思考,涵蓋多元生活面向

也因此,不同於許多公益團體高齡扶助計畫,常鎖定特定社區,解決單一問題,東海大學以學校為圓心,從「全年齡+全環境」出發,納入周遭的西屯、大肚、龍井,結合長者、青少兒、大學生,涵蓋扶助、醫療、空污、食安等生活面向。

從「生態系」的實踐思惟出發,將後續的經費、人才培育和計畫延伸性都考量進去,透過「全面性」達成「永續性」,獲得評審高度青睞。

於是,在《遠見》第一屆大學USR傑出方案評選,「生活共榮組」有54個案子參賽,儘管競爭最為激烈,東海大學仍以「青銀共創、樂齡樂活—台中市西屯區優質高齡支持系統之建立與協作」勝出。

計畫主持人、東海大學副校長詹家昌指出,一個社區會發生問題,絕對是多種因素交互影響下的結果,只局限在單一問題,只是治標不治本;也可能因為不同團隊各自為政,造成計畫疊床架屋,容易做的大家搶,困難或耗時的問題沒人聞問。因此,常看到計畫或補助一結束,師生或志工一離開,社區又很快打回原形的現象。

串連產官學,打造開放式養生村

「青銀共創、樂齡樂活」計畫乍看包山包海,從醫療大數據、下鄉的智慧醫療車、志工師培課、銀髮照護服務,到在地鄉鎮文史紀錄,彷彿把多個方案硬湊在一起。

「我們要打造的,是一個開放式的養生村,」詹家昌解釋,東海盤點周遭地區的高齡議題時,發現不同社區雖說都有熟齡人口,但因為所在地域、產業、交通、醫療資源等差異,問題都不同。

例如,有些長者需要支持與陪伴;有些需要有人來指導健康烹調;有些是需要教練指導增加自主健康鍛鍊;有些則因為是社福機構設備不足,需要導入行政智慧化;有些是當地年輕人口流失,需要強化世代連結,減少年齡隔閡。

詹家昌說,這些問題都是互相連動的,東海於是化身為大平台,從六大構面,規劃活動、共餐、建促、人力、營運等五種支持系統和樂齡學院;主動串連醫療機構、政府資源、社福團體、相關企業,搭配科系專業,進行產學合作、人力培訓,全面提升熟齡人士的生活品質。

例如,和醫療院所、科技廠商合作醫療大數據、社區營養健康飲食照護,並投資設立行動醫療車下鄉,深度掌握長者健康狀況;和社區組織與非營利機構合作,協助培訓志工,讓志工更懂得正確照護知識,並且有能力自行培訓未來志工,不致發生人力斷層。

詹家昌說,從鳥瞰的角度看問題,更能夠清楚找出學校資源該怎麼配置,以及哪裡還有缺口,可以尋求企業、政府、非營利組織協助,讓計畫更完整。就算之後政府補助到期,也知道能從哪裡繼續尋求資源,讓計畫持續推展下去,不會變成曇花一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