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台灣現場

沒有公正轉型,台灣2050淨零碳排將是奢談

富邦舉辦「淨零2.0X轉型加速行─邁向以人為本的公正轉型」講座。取自富邦FUBON臉書

|

近日,台大風險中心發布《台灣高碳排產業之公正轉型意識》調查結果。究竟什麼是公正轉型?為何它是台灣邁向淨零的關鍵?

14日,富邦攜手國立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舉辦富邦全球化講堂,並以「淨零二.○X轉型加速行─邁向以人為本的公正轉型」為主題。

不僅邀請海內外產、官、學專家等,共同探討走向零碳社會的重要趨勢。邀請中研院院長廖俊智、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施克和等人共同與談。台大風險中心也發布了《台灣高碳排產業之公正轉型意識》調查結果。

「公正轉型」將成台灣未來最迫切發展議題

隨著全球淨零碳排對人類社會正在鉅變,「公正轉型」開始在環境和氣候研究中出現。台大風險中心研究團隊強調,淨零排放可能造成的社會、環境、經濟不正義之「公正轉型」危機,這將是台灣未來20年最迫切與巨大的發展命題。

台大風險中心研究團隊進一步解釋,「公正轉型」指的是淨零碳排、低碳轉型的過程中,不遺漏任何人,包括勞動者、地方、部門、國家或地區。

因此,需要採取有針對性和積極主動的措施,來確保將整個經濟轉型的任何社會、環境或經濟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同時最大限度地為那些受到不成比例影響的人帶來利益。

近來,公正轉型議題也成為NGO、學界、政府各界關注的焦點,並深入研究和辨識利害關係群體。這也是今年在埃及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7所廣泛討論的議題,正式建立公正轉型工作計畫(Just Transition Work Programme)。

為了進一步瞭解產業對公正轉型的看法與執行現況,台大風險中心在今年11月進行「台灣高碳排產業之公正轉型意識調查。」針對受衝擊的高碳排產業為調查對象,以主管、員工、負責人等進行調查,共完成533份電訪成功樣本。

圖/為了解產業公正轉型執行現況,台大風險中心進行「台灣高碳排產業之公正轉型意識調查」,此為台大風險中心主任周桂田。圖取自富邦FUBON臉書

調查結果:近六成不清楚政府減碳規劃

在《台灣高碳排產業之公正轉型意識》這項研究結果顯示,有66%的受訪者完全不知道或幾乎不曉得政府的減碳規劃、有83%認為政策推出前就要讓民眾參與,75%表示應由政府協同產業、員工一起參與,尋求解決方法。

面對政府減碳政策,可能造成的油、電價波動以及調整電價對個人家庭支出之影響,有63%的受訪者認為家庭支出受到電價的影響很大;有74%受訪者認為減碳政策對油、電價會有影響。

此外,調查也問道「未來台灣到2050年需要減少90%以上的排碳,對高碳排、高耗電工作的影響感知。」結果發現,鋼鐵業、石化業、陸上運輸和漁業感知較高,其中有50%的漁業受訪者高度擔憂淨零政策對其工作影響,遠高於其他產業。

對此,台大風險中心也提供了數項政策建議。包含,應辨識弱勢、中間所得和脆弱群體,進行嚴謹的衝擊影響評估、應優先協助高碳排、耗電企業轉型。

台大風險中心主任周桂田表示,面臨全球淨零轉型的壓力日漸明顯,特別是台灣現在高碳排、高耗電企業,這些企業都承受著未來各國碳關稅、供應鏈100%綠化壓力。

目前,政府以大帶小的產業鏈減碳策略為正確的第一步,優先協助高碳排、耗電企業轉型,尤其協助作為大企業範疇三的15萬家中小企業之高碳排製造業轉型,也是要務。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