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最新協議/CBAM必懂的「歐盟碳排放交易系統ETS」

歐盟日前同意改革碳排放交易系統(ETS),將擴大碳市場範圍,搭配碳邊境稅CBAM上路。Unsplash by ALEXANDRE LALLEMAND

|

隨著2023年將至,除了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即將生效外,18日歐盟聯盟成員國、歐洲議會,同意改革碳排放交易系統(ETS)。這也顯示了歐盟為了加快減少排放溫室氣體決心。但這次改革將會有哪些影響?

無論是歐盟排放交易系統(ETS,Emissions Trading System),或是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這兩大法案都是2021年7月,歐盟執委會頒布綠色經濟方案「Fit for 55」中與減碳目標相關的法案。

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和歐盟排放交易系統(ETS)息息相關。碳邊境調整機制會依據歐盟排放交易系統的碳交易平均價格來制定碳價。進口歐盟的產品需支付與其境內生產商品同樣的碳價成本,並透過CBAM憑證來抵銷進口的碳排放。

推薦專題:歐盟開徵碳關稅!企業如何迎向碳有價時代?

歐盟「碳排放交易系統」改革什麼?如何運作?

根據《Quartz》報導指出,歐盟的「碳排放交易系統」(ETS)是歐盟最重要的氣候政策。其中,也要求區域內的27個成員國、約1萬個發電廠和工業設施購買碳排許可。身為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大國中國,則約有2000個發電廠。

歐盟的ETS涵蓋電力生產商、鋼鐵、水泥、煉油廠與有機化學等產業。這些產業被分配了固定的免費配額,並且根據「污染者付費」原則,可購買碳排權免費配額。

然而,在18日的協議提及,將逐步取消歐盟多年來給予高耗能產業碳排權免費配額。預計從2026年開始逐步取消這項保護措施,到2030年將廢除48.5%,2034年則全面廢除。

圖/歐盟碳排放交易系統ETS。易淳敏製圖

除了將取消保護措施外,這項協議也指出到了2030年,排放交易系統中的各項產業排放水準將比2005年減少62%。這也較先前的目標43%提高了許多。

雖目前歐盟成員國歷經30小時討論,達成2030年各產業排放水準較2005年減少62%,但這項協議仍有待歐洲議會、歐盟理事會正式決議。

這項協議的目標,不僅是加速削減碳排、廢除產業配額,並針對建築物、道路交通部門的燃料排放,更是擴大碳市場的範圍、投資環保科技,未來排碳交易系統也將變得更加嚴格。

交通運輸、建築業等將受關注

歐洲議會在新聞稿中表示,到了2027年,將針對交通運輸、建築物的燃料,實施新燃料排放的碳定價,並建立獨立的 ETS II 。此外,也會將製造業等產業的燃料包含在內。

同時,歐洲議會也強調,若能源價格仍異常高漲,ETS II可能會推遲到2028年,來保護大眾。

《Quartz》報導指出,歐盟除了加快脫碳進程外,也能連帶避免「碳洩漏」(Carbon Leakage)的情況。也就是,高碳排產業為了躲避嚴格的碳排放規範,會選擇外移到碳排放規範較為寬鬆國家的現象,來規避碳市場的成本。當生產移轉至境外後,也將導致境內進口產品的需求增加,然而產品碳含量也可能增高,並不利於減碳。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