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投資

法銀巴黎投顧逆勢抗疫,一檔基金竟能半年猛漲287%!

原標題為:法巴「抗疫故抗跌」 基金半年猛漲287%
法銀巴黎投顧逆勢抗疫,一檔基金竟能半年猛漲287%!

法銀巴黎投顧台灣區CEO陳能耀認為,新冠疫情帶給市場驚嚇,也證明ESG商品相對抗跌。

| 攝影 池孟諭

歐洲國家向來是「環境永續」意識先驅,具有ESG傳統的法銀巴黎投顧,更是永續投資的佼佼者,它如何在疫情紛擾下大放異彩,並用行動開創三贏?

2020年底,一檔以永續投資為理念的ESG基金商品──法巴能源轉型基金大放異彩,自疫情低點(3月18日)以來,短短半年多,報酬率猛衝超過287%(統計至12月21日),讓「能源轉型」四個字,幾乎成為投資熱搜關鍵字。

「2020年的新冠肺炎,帶給市場驚嚇的同時,也證明了一件事:ESG商品是相對抗跌的。」法銀巴黎投顧台灣區負責人陳能耀採訪一開始,就下了結論。

口說無憑。陳能耀直接攤開,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的數據。他指出,MSCI全世界指數、MSCI全世界ESG優化指數、MSCI全世界SRI指數,這三者在疫情期間的表現,後兩者有採用「ESG評級作為選股因子」,表現就相對抗跌。顯示ESG表現較佳的公司,受到系統性風險的影響愈低。

過去,評估一家公司值不值得投資,透過財務分析、績效表現,但純看報酬率,不見得準確。

陳能耀說,將企業在環境(E)、社會議題(S)與公司治理(G)等面向,納入投資考量,取代單純的財務與技術分析,是有機會獲得優於大盤表現投資報酬。

因此,疫情衝擊,市場對ESG投資意識高漲,加上報酬率在疫情「助攻」下,推升ESG商品的蓬勃發展。

蘊含永續DNA,四大面向落實責任投資

歐洲國家向來是「環境永續」意識先驅,身為法國巴黎資產管理在台灣的子公司,法銀巴黎投顧的「永續DNA」亦根深柢固。

2002年,法國巴黎資產管理在就發行第一檔社會責任基金,2006年,成為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PRI)首批簽署機構之一,且依責任投資原則組織排名,其評分位於全級別的首位(A+)。

2019年,更全面啟動可持續投資策略,全面系統化地將ESG整合到所有基金的投資流程中,是集團永續投資重要的里程碑。

具有悠久的ESG歷史,陳能耀指出,法巴的永續投資方法有四大面向。

首先,所有投資均整合ESG,透過股票投資團隊、永續投資研究團隊,以及多重資產量化研究團隊等三大核心團隊,執行永續投資流程。舉例來說,投資團隊選擇符合ESG的公司進行投資,並參酌永續投資研究團隊對企業縝密計算出的ESG分數,接著,多重資產量化研究團隊會在過程中,提供嚴謹的量化協助。

第二,實踐盡責管理,確實參與投資公司的股東會投票,並監督;第三,剔除有爭議的產業、不符合永續理念的產品;第四,對內推動前瞻性的「3E」決策,即能源變革(Energy transition)、環境永續(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公平發展機會(Equal and inclusive growth)。

針對3E,內部有一系列考評指標,像是要維持管理資產中的綠色資產比例;投資組合要挑選承諾不濫砍森林、不濫開發的公司;集團也重視性別平等發展,亞太地區就有一半董事為女性。

專職跨領域研究團隊,持續追求Plus

2002年,法國巴黎資產管理就成立專職的永續投資研究團隊,由24位具財務、法律與經濟專長組成的跨領域ESG團隊。截至2020年,將ESG納入投資流程的資產,已超過2220億歐元。

法巴在台灣有38檔基金,其中ESG商品有法巴能源轉型基金、法巴水資源基金、法巴全球環境基金等。

展望未來,陳能耀透露,除了持續規劃新的ESG趨勢商品,預計將現有的基金再進化、往加強版的「永續投資Plus」商品。像是法巴優化波動基金商品,已從過去僅挑選符合ESG的公司股票,進化到嚴格挑選ESG分數較高的公司,來進行投資。

「透過ESG分析,可看見一家公司的機會和風險,」陳能耀表示,法巴能源轉型基金的高成長績效,來自「天時、地利、人和」。天時,指的是全球永續趨勢的形成;地利,是指總公司位於歐洲,擁有前瞻的永續思惟;人和,則是投資團隊掌握「減碳(Decarbonizing)、數位化(Digitalizing)、去中心化(Decentralizing)」的3D投資策略。

「台灣尚未制定明確的永續投資規範,我們是心甘情願去做的,」提及永續投資議題,滔滔不絕的陳能耀深信,永續投資是能為投資人把關風險,又對社會、環境友善的三贏策略。

永續金融落實亮點
1.全面系統化地將ESG整合到所有基金的投資流程
2.內部三大單位攜手,執行永續投資流程
3.設置專職研究團隊,縝密考評ESG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