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策略

台灣百大CEO企業,逾八成採共治經營

台灣百大CEO企業,逾八成採共治經營

鑑於企業接班傳承挑戰日益嚴峻,中小企業總會成立「二代大學」協助企業。

| 攝影 張智傑

台灣逾半企業已成立30年,除了接班挑戰,又遭遇產業衰退或轉型多重考驗,家族企業要怎麼做,才能順利轉型傳承?

此刻,台灣產業正站在十字路口!」台灣產業創生平台創辦人黃日燦觀察,台灣產業正面臨三大挑戰:產業更迭、市場變遷、世代交替。

對外,不管是供應鏈重組、地緣政治或疫情衝擊,挑戰愈來愈嚴峻;偏偏,創一代企業家大多年紀漸長,又遇上「企業世代交替」這波大浪襲來。

掌門人高齡化,傳承迫在眉睫

資誠推估,未來10年,台灣70歲以上的企業掌門人將高達45%,台灣企業已進入「接班傳承高峰期」。

台灣董事學會發起人蔡鴻青表示,以現況來看,台灣過半企業已成立30年,接班問題早已浮上檯面,接班挑戰下,又同時遭遇產業衰退或轉型的多重考驗。

內外交迫下,此刻台灣企業的轉型與接班,猶如懸崖上的衝刺起飛;成功,就振翅翱翔、海闊天空;稍一不慎,或將跌落懸崖,粉身碎骨。

蔡鴻青觀察,轉型接班不順,不但造成台灣家族企業的弱化,甚至會加速凋零,從2012年家族企業家數仍占台股75%,滑落至今僅剩70%。

家族企業究竟要如何順利轉型,並傳承接班?

資誠家族企業暨財富管理服務執業會計師洪連盛分析,創一代企業家過去習慣「一卡皮箱打天下」,梟雄性格反映在傳承交棒態度,便成了無法放權的「君王型」與「將軍型」領導。根據資誠2019年接班傳承調查,在台灣,君王型與將軍型掌門人,仍高達81%。

林鳳琪整理圖/林鳳琪整理

蔡鴻青觀察,全球超過100年的成熟企業發展中,可歸納出三階段,家族年代、共治年代與專業年代。事實上,台灣家族企業已開始進入大股東與專業經理人共榮共存的共治年代。

林鳳琪整理圖/林鳳琪整理

從一人接班,轉型團隊接班

隨著企業成長、產業變遷,經營挑戰早已今非昔比,「企業傳承接班,必須從一人接班思惟,轉換成一個團隊接班的模式,」洪連盛強調。

以台塑集團著名「七人決策小組」為例,正因旗下事業龐大,加上家族成員眾多,不可能單靠一人接班、一人決策。因此,除了四位家族成員王文淵、王文潮、王瑞華、王瑞瑜之外,更包含了三位老臣,兼顧家族利益與專業意見。

當時被外界稱為黃金比例的七人決策小組,為因應挑戰與變局,也不斷演進擴增為「九人小組」。由五位專業經理人組成「行政中心」,與四位家族成員的「管理中心」合組而成。從決策小組中的家族成員與專業經理人占比的消長,顯見台塑集團將逐步交棒給專業經理人,邁向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的共治年代。

究竟,家族企業的存續有多重要?

從美國道瓊、德國法蘭克福、英國富時、法國巴黎與日經指數等全球五大股市來看,百年家族企業家數占比達44%,市值占比亦高達40%。家族企業,儼然是永續經營的主力。

根據台灣董事學會的調查研究,2012到2019年,台灣上市櫃家族獲利實力來看,家族企業平均股東總報酬值(TSR)為0.86%,高於非家族企業的0.81%,代表家族企業仍是國家社會經濟穩定的基石。也因此,在全球政經變局下,台灣企業以年減1%的速度「去家族化」,這個現象令人擔憂。

林鳳琪整理圖/林鳳琪整理

顯然,台灣家族企業如何從「馬背上打江山」的君王領導時代,轉型為團隊作戰,並透過「共治」永續經營,已是當下最急迫的生存戰。

台灣珍奶國際化推手、雅茗天地創辦人吳伯超,對家族企業需要靠「共治」成長、迎戰變局,感觸頗深。有別於傳統代工製造業,手搖茶飲要站上世界舞台,一開始就高度仰賴共治。

雖是夫妻創業,吳伯超很早就延攬外商專業經理人,並建立嚴格管理制度,「家族成員進來一視同仁。親友壓力一定有,為了企業永續與成長,必須堅持,」吳伯超說。

雅茗在專業經理人主導下,數位化布局從容應變疫情挑戰;還超前部署零接觸商機。疫情下,更啟動併購策略布局,入股「可不可熟成紅茶」。

台灣企業必修一堂課:共治

資誠歸納,家族企業草創期,家族成員簡單,掌門人說了算。進入第二階段,必須調整為「共治」專業治理模式。如何讓企業不至於因經營權、所有權的矛盾,而走向衰亡,是永續經營最重要的課題。

從一個小小彈簧做起的安力董事長許振焜,如今已發展到全球三台筆電中,就有一台筆電散熱元件來自安力。他表示,靠的就是專業治理與共治。

許振焜很早就領悟到,家族企業若不是手足相爭陷入經營權惡鬥,就因開枝散葉後股權分散,難逃盛極而衰的命運。因此,許振焜一創業,就立下規矩:一、老婆不能進來;二、直系親屬只進來一個;第三,帳目清楚透明,專業治理。

隨著中國大陸事業版圖擴充,他深刻體會企業成長「共治」很重要,他充分信任,並授權專業經理人,嚴守經營權與所有權分治。

2020年,《哈佛商業評論》選出台灣百大CEO,為家族二代或其他家族成員出任的CEO僅18位,占比不到二成。足見,台灣企業已走在「共治」路上。

KPMG執行董事暨家族辦公室主持人陳振乾指出,全球變局下,財務韌性差的中小家族企業往往首當其衝。疫情突如其來,企業訂單急凍,存活都有困難,數位轉型投資更是奢談。

要打造財務韌性,可考慮上市櫃、引進投資策略伙伴,或是併購等,但不管是什麼選擇,前提都是先做到專業治理,力行「共治」這門學問。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