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調查

【獨家調查】近六成企業掌門人,想交棒專業經理人

【獨家調查】近六成企業掌門人,想交棒專業經理人

政經變局下經營挑戰日趨嚴峻,接班傳承順利與否,與台灣企業能否永續長青息息相關。陳之俊攝。

| 攝影 陳之俊

政經變局,加劇傳承與轉型挑戰,《遠見》獨家調查傳產、服務業、科技業等不同領域的企業創辦人,剖析企業接班布局現況。

全球政經局勢丕變,中美貿易戰、供應鏈重組、地緣政治、新冠疫情等衝擊,一波接一波,加劇企業經營挑戰,尤以中小企業首當其衝。

《遠見》走訪北、中、南各產業聚落,發現全台各地竟出現「老廠拋售潮」。令人憂心的是,其中甚至不乏隱形冠軍、中堅企業。

深究其因,竟不約而同指向:傳承與轉型挑戰加劇,老字號後繼無人,乾脆拋售出場。

傳承,是家族企業不可承受之重。這不僅關係著中小企業的發展,更是台灣產業升級的關鍵。

因此,《遠見》啟動「政經變局下,企業傳承接班大調查」,邀請傳產、服務業、科技業等不同領域的企業創辦人、家族成員、高階經理人參與線上問卷調查,調查時間為2020年12月4日至2021年1月14日,回收有效樣本數為206份。

企業現況〉近1/4受訪企業決定加速接班

調查發現,為因應近年來種種國際政經變局挑戰,高達24.3%的受訪企業,決定加快接班傳承腳步,但是,也有少數近4%認為,應該放緩接班傳承計畫。

林鳳琪整理圖/林鳳琪整理

深入探究,加速接班傳承的原因,以「面臨數位轉型挑戰」66%居首,主流市場與主流商品改變者,有65%。值得注意的是,35.4%企業認為國際經貿挑戰加劇,例如RCEP即將生效,也將加速企業接班傳承布局。

林鳳琪整理圖/林鳳琪整理

KPMG執行董事暨家族辦公室主持人陳振乾表示,企業傳承與轉型息息相關,在新科技驅動與疫情衝擊下,數位創新變革愈趨急迫,更是二代進入家族企業關鍵。

也因此,當問到哪些內部因素會影響接班傳承計畫時,71.4%同意需要借重新世代因應經營挑戰,58.7%認為需借重專業人士因應經營挑戰者,反而,掌門人年紀則居第三大因素(40.8%)。

林鳳琪整理圖/林鳳琪整理

交棒更難、需時更長〉從規劃到完成平均須8.9年

若以0~10為區間,10最急迫,0最不急迫,台灣企業認為,接班傳承急迫性平均值5.7,相較於2017年同一題調查結果的5.3,顯示企業接班傳承變急迫。

林鳳琪整理圖/林鳳琪整理

當問到接班從規劃到完成需要多久?2021年調查結果平均為8.9年,相較於2017年的8.4年,時間拉長,顯見企業家有感於當下環境遠比過去複雜,接班工程難度也高於以往。

林鳳琪整理圖/林鳳琪整理

2017年的接班調查結果之一,企業認為掌門人最理想的交棒年紀為61.5歲,2021年微幅上調至63.3歲。企業認為繼承者最理想的接班年紀,從2017年的38.8歲,明顯上調至2021年的42.9歲,顯示企業普遍認為即便渴望盡速傳承,卻得更為謹慎,不管年紀或準備時間,都需要拉長。

林鳳琪整理圖/林鳳琪整理

本次調查也釋放出新的信號:部分家族企業正面臨退場挑戰。

共治觀念成形〉經營環境匹變,更仰賴專業協助

2021年調查結果,竟有高達59.5%的掌門人,認為最理想的傳承布局,是將經營權交棒給專業經理人,家族成員以董事或委員會方式控股,與專業經理人共治。

林鳳琪整理圖/林鳳琪整理

比起2017年調查的36.8%,足足增加22.7%,足見企業對於「傳賢不傳子」,已打破過去父子相傳思維,邁入家族成員與專業經理人的「新共治時代」。

更有近一成的掌門人,不但希望交棒給專業經理人,而且認為家族成員,應退出董事會等任何足以影響公司決策的組織。約有5.1%的掌門人希望賣掉家族持股,或是加入產業控股模式經營。而仍希望傳承給家族成員經營的有25.9%。

專家解讀,產業結構與經營環境的變遷下,過去傳統製造業以技術導向、父子相傳的模式,已不足以因應變局下的多重挑戰,需要藉助專業人士與團隊作戰等多元模式,因應挑戰。

不少創一代掌門人認為,家族第二代成員大多接受歐美教育,生活條件富足,在技術與生產管理歷練上,不見得比企業內部培養的專業經理人有優勢。他們未來考慮朝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離的雙軌模式,展開交棒工程。

布局傳承進度〉24.8%企業至今接班零進度

但儘管需求迫切,觀察台灣企業接班傳承現況,僅19.4%是新一代成員已接班,雖然比起2017年,已增加6.1個百分點,只是,仍有24.8%(包含沒任何接班安排、有接班人選卻沒培訓、有培訓計劃卻沒接班人選)至今毫無進度。這相較於2017年有高達27.3%的比例,算小幅進步了。

林鳳琪整理圖/林鳳琪整理

值得一提的是,已經有35%進入兩代共同經營的準接班模式,20.4%企業開始培訓接班人,意即超過五成企業,雖然未完成接班,卻也已經進入實質傳承階段了。

政經變局下,經營挑戰日趨嚴峻,然而,接班傳承順利與否,與台灣企業能否永續長青息息相關。

「只要開始,都不算晚,」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一再強調。

【調查說明】
執行單位:《遠見雜誌》
研究方式:線上問卷調查
調查時間:2020/12/4~2021/1/14
樣本條件:國內企業創辦人、家族成員或高階主管
有效樣本:206份
整理:林鳳琪、蔣濬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