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策略

汽車、手機一樁全充,裕電讓充電超展開

汽車、手機一樁全充,裕電讓充電超展開

裕電虧損九年後,靠組織改造、業務轉型,2020年成功轉盈。(圖前排左3為總經理高秀枝)

| 攝影 蘇義傑

裕電堪稱全台「最資深」充電業者,轉型後積極搶市,目前由裕電建置或管理的電動汽、機車充電樁,共超過2100支。除了蓋硬體,它對充電樁還有更多想像……。

你能想像,未來路邊的太陽能發電樁,不但能給汽車、手機充電,還能播放影音資訊,變身街頭影音箱嗎?這是台灣元老級充電營運商、裕隆集團旗下裕電能源,在面對停車場、重電設備商等強敵跨界搶市,打算以「充電生活圈」來突圍的未來。

迄今長跑近11年的裕電,堪稱全台「最資深」充電業者。裕電能源前身是「裕隆電能」,創於2010年,是集團為籌備納智捷電動車國內銷售,特地成立的充電部門。儘管裕電起步早,率先建站、立樁多年,但過去幾年,台灣電動車市場遲遲未有起色,車主少,充電市場難拓展。加上當時台灣《電業法》尚未修法,仍禁止民營企業售電,裕電幾乎尋不著獲利模式,只能靠母集團輸血續命。

熬過虧損,轉型能源營運商再出擊

這讓裕電自成立以來,便深陷入不敷出的泥淖,虧損長達九年,「中間也想過放棄。」總經理高秀枝不諱言。而長期財務不佳,更因此撤換過四任總經理。

王昱翔整理圖/王昱翔整理

直至去年,裕隆集團組織大改造。裕電總算邁向重生之路。第一步,自集團獨立出來,更名裕電能源,轉型能源營運商,跨足太陽能發電,打造能讓公司安全營運的穩定現金流。

重生第二步,充電業務從原本只服務自家品牌電動車,獨立成充電服務平台營運商,為客戶量身建置充電樁,或提供充電能源管理等解方。

儘管過去幾年,台灣充電市場遲遲未能像歐洲或中國那樣快速成長。裕電卻從未放棄,持續瞄準指標飯店、高爾夫球場等場域鋪設充電站。

高秀枝分析,台灣充電營運商大多還未真正賺錢,圈地插旗速度卻愈來愈快。「如果等市場成熟再進來,可能就沒位置了。」畢竟場域有限,大家都怕一旦淪為別人商機,再也搶不回。

代銷代營、多元跨界,開發創新商模

看上電動車市崛起後的長久充電財,裕電針對充電本業,啟動兩階段變革。高秀枝分析,品牌車來台後,充電樁如何在地銷售、建置、營運,正好是裕電十年間不斷練兵的專長,經驗值最豐富。

第一階段變革,裕電以開放取代自己製造,取得國外各廠牌充電樁代理權,「我們要當充電樁界的全國電子,搶下最大市場。」去年底,裕電成功拿下韓國充電樁龍頭Daeyoung Chaevi的快充樁經銷權,也打進相關汽車品牌快充生態圈。

第二階段,多元跨界,結合其他服務賣套餐。例如,台灣政策鼓勵再生能源,建商搶蓋太陽能發電,高秀枝順勢將充電樁打包成套,提供建商從設計到建置的綠能方案,甚至還能設計客製化外觀。

此外,為克服都會區立體機械停車場充電難題,裕電獨家開發機械車位充電,吸引不少業者合作。

目前,由裕電建置或管理的電動汽、機車充電樁,全台共逾2100支,市占傲人。除擴充快慢充市場,裕電也開發創新商模。例如,結合手機充電與廣告播放的「複合式充電樁」,替百貨等場域客戶打造「充電生活圈」,除了賣電,也另闢廣告收費等多元獲利。

裕電獨家開發機械車位充電,吸引不少業者合作。圖/裕電獨家開發機械車位充電,吸引不少業者合作。

新戰略出爐,再搭上近期電動車熱潮,高秀枝欣慰說:「今年有建商主動詢問,打算全部車位都要裝設充電樁。」不過,她憂心目前的台灣仍卡在「先有樁或先有車」困境,市場成長緩慢。高秀枝建議,若政府補助與強制政策並進,將為產業轉型推一把。

 過去近11年,裕電都在隧道中摸黑前行,而今鑿出微光,高秀枝要加速往2022年5000支充電樁邁進。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