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評等報告

亞太永續評比出爐!台灣奪回冠軍、80%企業已揭露淨零目標

永續智庫CSRone每年發布永續趨勢報告,今年深入剖析、比對亞太10個國家的企業永續作為。此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

根據聯合國《世界人口展望》報告指出,全球人口數於2022年11月正式突破80億,且預估2030年將達到85億。此項屬於人類發展歷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卻也正促使多個國家政府加速對於「氣候災害損失」「糧食儲備不足」「能源供需失衡」等危機的討論。

CSRone永續智庫與國立政治大學信義書院連續10年,每年3月公開出版白皮書等級的永續分析報告《臺灣暨亞太永續報告現況與趨勢》。今年研究團隊深入剖析、比對涵蓋10個國家的亞太企業永續作為,結果發現台灣永續表現連續3年位列前3,並於今年重新奪回亞太地區揭露評比冠軍寶座。

此項企業永續評比對象涵蓋台灣、日本、中國、香港、印度、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韓國、澳洲等10國之前10大企業的公開網站永續資訊。本報告已經被眾多國內、外永續機構列為最重要ESG參考數據,且於今年3月24日 2023 第九屆臺灣永續報告分析發表會正式發表。

研究團隊自2018年起參考Forbes 2022年全球2000大企業調查與國內資料庫,篩選企業名單之永續報告,並參考永續專業機構與亞洲企業永續實踐的經驗,訂定出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3個面向、共10大項永續議題(公司治理、節能減碳、廢棄物管理、教育訓練、員工照顧、社會投入、人權、SDGs、水資源、生物多樣項)作為分析指標。運用「永續溫度指數」標準,評鑑企業的永續投入程度,以「提及」1度、「作為」2度、「績效」3度、「目標」4度、「改善」5度,指數愈高,則代表該項議題的管理作為愈趨完整。

關鍵發現一:台灣亞太永續評比奪冠,新加坡表現失常

在本次研究分析結果中,2022年亞太10國永續溫度指數排行榜前5名依序為:台灣(3.55)、馬來西亞(3.49)、泰國(3.43)、韓國(3.39)、新加坡(3.38)。其中,馬來西亞在一眾國家評比結果皆微幅下降之餘,基於「公司治理」「社會投入」與「SDGs」面向表現皆為第一,相較於往年成長了0.19,永續溫度指數評比名次也為此大幅躍進至亞軍。

令人矚目的是,去年高居永續溫度指數評比榜首的新加坡,今年度因「廢棄物」「人權」「SDGs」等面向表現不佳,故下滑至第5名;而澳洲更自2020年以來表現呈逐年下降趨勢。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研究團隊今年首度於分析流程納入「水資源」與「生物多樣性」2項議題。屬於島嶼型國家、具有豐富生物資源的台灣,雖重新奪回亞太地區永續資訊揭露榜首,卻也發現我國企業組織於「生物多樣性」資訊內容揭露的評選中列居末位(2.00),顯示台灣企業組織於生物多樣性之管理與關注仍待提升。

CSRone永續智庫指出,隨著永續議題關注熱度不斷升高,生物多樣性與能源轉型的議題亦正式浮出檯面;建議企業提前佈局以回應近年國際社會正熱烈討論並籌備頒布的「自然相關財務風險資訊揭露(TNFD,Task Force on Natur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框架。

圖/亞太10國市值前十大企業永續指標年度評比,台灣奪冠、新加坡退步最多。CSRone永續智庫提供

關鍵發現二:台灣「碳揭露」不進反退,「碳中和」行動敬陪末座

台灣立法院於2023年1月拍板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正式將2050淨零排放目標入法,且宣告啟動碳費徵收機制。為進一步了解亞太地區企業因應淨零減排概況,研究團隊本次特別鎖定「內部碳定價資訊」「碳交易資訊」「碳中和資訊」以及「碳權資訊」4項碳揭露指標,鑑別亞太企業對於碳議題的資訊回應和揭露概況。

分析研究指出,亞太10國前十大企業對於「內部碳定價資訊」 「碳中和資訊」 「碳權資訊」之關注度逐年提升,成長幅度皆超過10%。若著眼聚焦台灣前十大企業於4大碳資訊揭露概況則會發現,在各國企業組織積極對外溝通碳管理作為之餘,台灣於「內部碳定價資訊(60%)」 「碳交易資訊(10%)」揭露表現排名皆相較前一年度下滑。

CSRone永續智庫表示,「碳管理」已然成為台灣企業組織近年首當其衝的課題與難題,除真切地落實碳策略行動之外,建議企業需要透過公開且透明的資訊揭露,打造推動「氣候浪潮」的重要基石,並向市場與利害關係人展現轉型決心。

圖/亞太10國前十大企業針對碳相關資訊的揭露分析比較。CSRone永續智庫提供

關鍵發現三:亞太企業65%已公開揭露淨零目標

研究團隊今年首次深度分析亞太10國,企業於報告書中揭露淨零目標的現況。在資料爬梳期間,共達66家企業(65.6%)已於永續報告中揭露淨零目標。值得一提的是,馬來西亞企業100%揭露淨零目標,新加坡緊隨其後排名第二(90%),台灣與韓國、日本、澳洲並列第三名(80%),香港、印度與中國揭露比例則不到五成,而中國則僅2間企業揭露。

CSRone永續智庫認為,在聯合國與各國政府機構紛紛鎖定以「漂綠(greenwashing)」制定檢閱條款的趨勢下,企業組織的「氣候承諾」都將被一一檢視。建議企業緊扣組織願景(purpose),精準錨定目標、執行範圍與方向,且期檢閱達成概況並公開揭露實質行動內容,才能滿足愈發多元的利害關係人需求。

【2023第九屆台灣永續報告分析發表會:勇敢邁進Marching Forward】
▍論壇時間:2023年3月24日(五)9:00 – 17:00
👉 點此看更多論壇資訊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