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全球一起替地球降溫!疫後台灣,不能缺席「淨零之戰」

第17屆《遠見》企業社會責任大調查
全球一起替地球降溫!疫後台灣,不能缺席「淨零之戰」

台灣水泥榮獲雙首獎(ESG綜合績效/傳統產業、傑出方案/環境友善組)及一楷模獎(傑出方案/社會創新組),成為今年遠見CSR獎成績最亮眼的大贏家。圖為台泥的碳捕獲與微藻養殖。台泥提供

|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人心動盪,自然界也不平靜。野火、熱浪、洪患、乾旱遍及全球,打破多項氣候紀錄。今年,台灣更遭逢半世紀最慘水荒……,顯見全球暖化引起的極端氣候,已逼近眼前!422世界地球日,政府宣示台灣將邁向2050年淨零轉型。然而,今年第17屆《遠見》CSR獎ESG綜合績效類企業問卷結果,卻發現多數企業仍處於狀況外,普及性與積極度不足。放眼未來,碳議題不僅是風險、也是機會,甚至將是商業競賽的門票。不永續,就淘汰,台灣企業落實CSR得快跟上腳步!

510億,這是全世界每年排放到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噸數,人類碳排放引起的各種氣候災難,雖已是討論多年的老議題,但威脅至今仍揮之不去。從510億降到0的全球「淨零」運動,也成為未來10、20年全球人類最浩大的減碳工程。

尤其是去年,因為新冠疫情,許多國家的飛機停飛、車輛停駛,不方便的同時,科學家們卻也驚喜觀測到,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等燃料需求大幅下降,全球空氣品質真的變好了!國際能源署(IEA)估計,2020年的排放量下降5.8%,不僅是2015年以來首次下降,也是二戰之後的最大降幅。原來,「減少碳排」確實是一件可以做到的事。

然而,當全球都開始針對「碳排淨零」動起來的關鍵時刻,甚至成為下一階段的國際商業遊戲規則時,相形之下,台灣卻似乎還在原地踏步。

127國高喊「淨零」,台企不能置身事外

英國非營利組織Net Zero Tracker統計,截至2021年1月,已有127國家響應淨零排放。例如,英國在2019年6月,便將淨零排放目標直接明訂為法律。在亞洲地區,南韓、日本與中國,也接連提出以2050、2060年為淨零目標。

全球前2000大上市公司,有20%企業已承諾淨零排放(Net Zero)目標,微軟、Facebook、Apple、聯合航空、殼牌石油等知名企業,均提出淨零排放和實現100%碳中和時程。

從各國政府到大企業,均傾力宣示決心,紛紛提出淨零排放期程目標,著手推動低碳轉型等相關政策。

但值得擔憂的是,台灣仍有企業處於「狀況外」。

根據今年《遠見》CSR獎ESG綜合績效類的企業問卷資料分析,45.8%的參賽企業表示,沒有使用再生能源;45.0%透露,暫無規劃要調升使用再生能源目標;41.7%也沒有導入監管氣候變遷風險減碳機制;僅21.3%在企業內部導入碳價或碳費制度;29.2%的企業到2030年前都沒有具體減碳計畫,甚至有的連目標都沒有。

林珮萱整理圖/林珮萱整理

林珮萱整理圖/林珮萱整理

林珮萱整理圖/林珮萱整理

林珮萱整理圖/林珮萱整理

林珮萱整理圖/林珮萱整理

這個焦慮,反映在今年《遠見》CSR獎評選上,「淨零」「碳中和」成為評審對企業詢問的熱門關鍵字。

今年,《遠見》CSR獎評審們特別關注企業如何因應碳中和議題,是否有長期目標和因應策略,以及納入科學減碳(SBT)等實際作為。評審幾乎每場都向企業提問「國際上已有2050年碳中和目標,你們這方面的計畫是什麼?」甚至有評審直言,「台灣能源轉型、再生能源的使用,已經delay國外20年!」

評審觀察,儘管企業普遍能做到「節能減碳計畫由各部門分工執行,並定期追蹤、管理」(83.3%),但能「將碳排放、耗水、耗能等內部計價,視為各部門成本數據」(45.8%)、「將環境友善績效,列為高層主管個人績效評核指標」(43.8%),普及性與積極度仍不足。上述跡象在在顯示,仍有大幅度的進步空間。評審的關注原因無他,因為碳議題將來不僅是風險、也是機會,甚至將是商業競賽中的門票。

林珮萱整理圖/林珮萱整理

資誠報告也提醒企業,要提前因應碳稅議題。歐盟預計在2023年推出邊境碳稅(carbon border tax),主要對進口商品課徵能源稅或碳稅,用意就是要保護歐盟境內增加投資環境保護的企業,不會被增加的成本拉低國際競爭力。

正如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明白指出「零排放是個毫無商量餘地的目標」,企業需要更加緊腳步,以更有智慧的方式運用再生能源等,同時致力發展突破性的科技創新,才能全面啟動淨零碳新經濟。

響應國際新指引,台企入選DJSI家數全球第五

其實,台灣企業並非不重視永續議題,例如在國際永續評比,台灣近年來就有不錯的表現。

國際知名的道瓊永續指數(DJSI),2020年有26家台灣企業入榜,包含19家入選世界指數、24家入選新興市場指數。其中入選「道瓊世界指數」成分股企業家數,2016年僅6家,2020年已來到19家,成長顯著。入選數量在DJSI世界指數排名第五,而在新興市場指數則是排名第一。

今年3月,CSRone永續智庫舉辦第七屆台灣永續報告分析發表會,不只數量創歷年新高的601本報告書,其中上市櫃企業占九成,非上市櫃企業/組織有56家;47.6%是自願出版,不少前瞻企業,已自發性跟上國際腳步。而仔細檢視台灣企業的CSR報告書,除了最常見的GRI框架,也開始參考更多國際新指引。

像是2015年,由國際金融穩定委員會提出的「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已有23.5%企業/組織超前部署,在政府未規範之前,於報告書中提及TCFD。其中,以金融保險業占比最高、半導體與電腦周邊設備產業居次。此外,永續會計準則委員(SASB)框架,也有19家台灣企業納入參考。

至於聯合國2015年提出的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也廣受重視。64.6%的企業回應,共提出4134項具體方案。較上年度數量(2107)成長近一倍。而最多關注前五名SDG,是「就業與經濟成長」「責任消費與生產」「教育品質」「氣候行動」「健康與福祉」。

台灣積極跟上新規,減碳卻落後國際

然而,台灣企業積極寫報告書,實質行動和效益又是否落實?這是另一個待檢視的議題。

去年年底,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與國際氣候發展智庫等人,成立氣候商機推動聯盟(BACC),號召不同領域的企業參與,並呼籲政府應在國內推動淨零碳商機政策環境,共創低碳商業環境,讓台灣朝2050淨零碳排的願景邁進。

今年2月,玉山銀行也發起「ESG永續倡議行動」,攜手友達、中鋼等32家台灣簽署「永續發展倡議書」,承諾採取實質行動,透過具體節電或減碳作為,控制溫室氣體排放,以減緩對環境的衝擊。

另外,隨著歐盟已制定「永續金融揭露規範」(SFDR),希望避免企業只有紙上操作、卻行動不足的「漂綠」問題,台灣金管會預估最快在今年11月底,提出相關的永續分類規範,扮演「台版SFDR」,給予企業更謹慎的遵行方向。

工研院日前成立淨零永續策略辦公室,著手研究2050台灣碳中和路徑,不讓台灣減碳成績落後國際。

你我共同努力,加速「淨零」時程

這些聯盟、協議和法規,都是為了讓「淨零」可以從口號成為實際,因為要達成淨零目標,必須依賴所有人、不同組織共同攜手。

遠東集團旗下的太平洋崇光百貨,今年第三度獲服務業組楷模獎,堪稱國內百貨業CSR模範生。SOGO百貨提供圖/遠東集團旗下的太平洋崇光百貨,今年第三度獲服務業組楷模獎,堪稱國內百貨業CSR模範生。SOGO百貨提供

正如比爾.蓋茲所說,不只企業,國際間更需要聯手。「富裕國家如果只顧減少自己的碳排量,不努力使清潔能源技術變得人人都能使用,全球永遠不可能實現零排放。」「只要印度沒有停止製造更多碳排放,德州的溫度就不可能停止上升。」比爾.蓋茲在書中的話宛如警示,「如果淨碳排不歸零,你我擁有的一切可能隨時歸零。」

「不是哪一個人該做,而是每一個人都要做;不是只有被認為汙染最多的工業要做,這是任何產業都有關,」台泥董事長張安平透露,台泥加入RE100、承諾朝向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以及2050水泥產品達到碳中和的目標,內部更有碳定價措施。而眼前還需要做更多的,就是社會溝通。去年1月開幕的台泥DAKA園區,以開放工廠概念,追求工廠與社區的共生共好,讓工廠除了生產產品,也可以是休閒園區、做傳遞知識的教室,扮演產業與社會共創價值的新起點。

張安平強調,唯有讓每個人都深切有關,才能願意踏出行動。因為,脆弱的向來不是環境,而是人類,「自然界有它平衡調節的方式,但人能不能從中適應生存下來?那又是另外一件事,」他說。

而《遠見》舉辦CSR獎17年,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促進「跨界攜手」的實現。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強調,「得獎者最大的社會責任,就是分享。」不僅是分享得獎的榮耀與喜悅,更重要的是分享知識與方法。CSR領域表現好的企業,必須願意展現共好精神、不藏私,開放他人學習效仿,使社會擁有更多的典範。

今年4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總統蔡英文終於提出正面宣示,2050淨零排放「台灣要積極參與」。這不能成為口號,找出符合台灣未來永續發展的氣候治理路徑,已刻不容緩。

【調查說明】
資料來源:2021第17屆《遠見》CSR獎ESG綜合績效參賽企業問卷,數據分析僅列本土企業,不含外商。
調查執行:遠見民意研究調查
整理:林珮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