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能源

前進全球綠色供應鏈,台灣不能失誤的「綠電」之戰!

雜誌原標為〈綠電契機〉
前進全球綠色供應鏈,台灣不能失誤的「綠電」之戰!

太陽能等再生能源,成了零碳戰爭下,企業綠色轉型的救命「綠電」。圖為辰亞打造的水面型太陽能電廠。辰亞能源提供

|

全球掀起「零碳排」戰役。這場戰役安靜無聲,卻攸關產業,甚至是國家經濟的存亡。「綠電」正是產業與經濟綠色轉型的救命之藥。未來,全球產業將逐綠電與低碳環境而居。然而,目前陷入能源轉型困境的台灣,能在這場零碳排戰役中活下來嗎?綠電、儲能、智慧電網、分散式能源、庶民電廠,將是關鍵解方。「用綠發電」正是未來, 台灣必須進入「全民發電時代」。

4月下旬,始終無法衝破台灣防線的新冠病毒,找到破口突圍肆虐,疫情戰火瞬間延燒全台。

也是4月下旬,台積電拋出震撼彈,將減碳列為採購的重要指標,要求供應鏈廠商在2030年以前,必須節能20%;也就是說,若不減碳,將接不到台積電的訂單。

同一天,台積電旗下EUV光罩盒台廠供應商——家登精密,斥資50億元,在新北土城打造節能先進新廠正式動土興建。這起投資案最令人納悶的是,何以一家資本額僅8億、年營收約25億的業者,要大手筆砸二倍年營收、六倍資本額的資金,擴建新廠?

家登精密董事長邱銘乾表示,過去,供應鏈逐低成本而居,如今,半導體產業綠色減排已沒有回頭路,尤其EUV製程相當耗電,企業一定要轉型升級,才可能在這場「零碳戰爭」中存活下來。

就在科技供應鏈為迎戰零碳而憂心忡忡時,屏東一家香莢蘭農電共生農場,雖受困疫情無法海外推廣,仍接獲歐洲化妝品與美國食品業的探詢。

關鍵,就在綠電。

達順香莢蘭合作社總幹事林桐榮表示,香莢蘭俗稱香草,是全球最昂貴的香料之一。過去台灣因種植成本高,拚不過第三世界,如今,結合太陽能農電共生,吸引積極打造綠色供應鏈的品牌商主動上門,竟在夾縫中,闖出台灣農業的新活路。

全球掀起零碳戰,搶攻「綠電」救命疫苗

長期關注全球氣候變遷與企業碳排風險、KPMG氣候變遷與企業永續服務亞太區負責人董事總經理黃正忠指出,零碳戰爭威脅下,綠電猶如企業的救命疫苗。在綠色供應鏈與邊境碳稅壓力下,未來企業恐被迫「逐低碳而居」。

林鳳琪整理

新冠疫戰重創台灣,內需產業哀鴻遍野,餐飲、旅遊業者在抗疫存亡戰中,掙扎奮戰求生。

疫戰短短月餘,便拖垮台灣內需,經濟大樑僅剩出口製造業獨撐。然而,隨著7月歐盟提案邊境碳稅課徵,無疑宣告2023年的碳稅貿易戰已成定局,出口占GDP近七成的台灣,將被迫加入這場攸關產業與國家經濟存亡的「零碳戰」。

屆時,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出口供應鏈業者,能在戰火中存活嗎?

事實上,早在台灣廠商準備豎起神經布局應戰時,零碳戰早已在全球吹起號角了。

2020年,正當世界各國為疫災所苦之際,同時間,也在承受一波波因氣候變遷所引發的世紀洪水、大旱、火災、酷寒等天然災害的衝擊,於是,各國一面抗疫,也得加大阻止地球升溫的力道,從以往的「減碳」一舉躍至「零碳排」。

2020年,繼蘋果大動作宣示將在2030年達到淨零碳排後,微軟、亞馬遜、Google等品牌也跟進2050年前達標。達標的關鍵,就是供應鏈得100%使用綠電。

緊接著,2021年年初,美國總統拜登甫上任一個月,不但立即重返《巴黎氣候協定》;更大手筆祭出2兆美元,投資充電樁、電網等基礎建設,被稱為美國半世紀來最重要基建投資。這不僅正是瞄準綠色轉型而來,更被看作是「為零碳戰爭儲備『糧草』。」

美國總統拜登就任後,計畫投資逾2兆美元在綠色基礎建設,被視作為了零碳戰爭儲備糧草。達志影像

全球風風火火地部署「零碳排」,身為地球村一份子的台灣,完全無法置身事外。

「極端氣候,已經到了家門口……」「很多國際品牌已開始要求供應鏈淨零碳排,」「若沒有超前準備,產業出口、貿易、國家競爭力,都會受到衝擊,」「(零碳)這場戰爭,沒有局外人,大家都是局內人!」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的聲聲疾呼,道出其中的刻不容緩。

事實上,就在5月台灣疫情炸開的同時,幾起關鍵事件,在在揭露台灣早已身處零碳戰火中。

關鍵場景1〉兩大石油巨頭同日「被減碳」

5月26日,一起來自荷蘭海牙地方法院的判決,為全球石化業投下震撼彈。判決指出,石油巨頭殼牌必須為地球暖化負責,要求殼牌於2030年前,要減少集團總碳排放量45%(相較於2019年)。

無獨有偶,就在殼牌敗訴幾個小時之後,同一天,總部位於美國的埃克森美孚董事會改選,遭到減碳改革派的綠色投資基金逆襲,搶下兩席董事,是史上頭一遭。一天內,兩大石油巨頭接連遭到「減碳」重擊,也揭開石化業邁向「黃昏」序幕。

關鍵場景2〉台灣八大科技巨頭組成氣候聯盟

4月6日,在氣候聯盟籌備處裡,台達電執行長海英俊、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宏碁董事長陳俊聖、華碩電腦共同執行長胡書賓、光寶副董事長陳廣中、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排除萬難齊聚一堂,而這市值加總逾17兆元,占台股逾三成的八大科技巨頭會碰面,全為了「零碳」而來。

氣候聯盟祕書長彭啟明表示,八大科技巨頭會破天荒攜手合作,只因全球「零碳」壓力愈來愈急迫。特別是,這五年間,他們不僅被品牌要求要零碳,就連投資者也不斷逼問,「你們的氣候政策是什麼?」

林鳳琪整理

其實,不僅歐、美,就連日、韓、新加坡等國,均已積極制訂「零碳」政策與路徑。

科技大老們最擔憂的是,連競爭對手韓國,去年也宣布斥資1.4兆韓元推行「綠色新政」。反觀台灣,不僅相關零碳政策與路徑至今仍付之闕如,就連想買綠電也很難。

面對零碳存亡戰,彭啟明說,科技業老闆都很著急,遲遲等不到政府,乾脆自己先做。氣候聯盟除了開放共享減碳智慧財產權,更希望協助上下游近3000家供應鏈廠商,一起邁向淨零碳排。

促成這科技大老破天荒攜手的背後推手,是副總統賴清德。彭啟明透露,去年一得知科技業的焦慮,11月16日,賴清德便私下邀請八家企業,召開第一次籌備會議。

當時與會的,還有時任英國駐台辦事處的代表凱薩琳,以及COP26主席Ken O’Flaherty視訊參加,這是氣候聯盟與國際接軌做準備,更是全球首次有供應鏈業者主動宣示加入「淨零碳排」。

關鍵場景3〉八大工商團體急需綠電市場與平台

2月24日,一個涵蓋綠電買賣雙方與交易平台的新組織「台灣綠電應用協會」在台成立。台上首屆理事長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宣布,未來將與美日國際再生能源認證機構合作,引進「Green-e」國際綠電認證。

林鳳琪整理

台下,包含工商協進會與工總等八大工商團體,罕見地一致出席力挺。一位綠電業者表示,品牌要求台灣供應鏈,2030年時必須100%用綠電,這對缺綠電,又沒有碳權平台可填補缺口的業者而言,無疑是「癌末宣判」。

為迎戰全球「零碳戰」,供應鏈也得提前布局。朱志洋透露,其實,協會的成立,關鍵品牌蘋果也出錢出力推了一把。

關鍵場景4〉用電大戶急搶「綠電預售屋」

綠電交易平台瓦特先生創辦人范旭承指出,「這半年來,需求太旺盛了,」在台灣,光用電大戶未來二至三年的綠電需求就有1GW,但蓋太陽能電廠,光從選址到申請核准,不含施工,至少一年。范旭承疾呼,現在已經很緊急,企業搶綠電,就像搶購預售屋,一年前就得簽約下訂。

關鍵場景5〉日本化石能源商巨頭丸紅,搶進台灣綠電

去年,一起日商丸紅斥資百億,併購本土綠電業者辰亞的消息,驚動業界。丸紅是日本最大燃煤電廠業者之一,近年卻積極轉型再生能源,旗下民營電廠IPP裝置容量達12.5GW,橫跨19國。

其看上辰亞在彰濱打造,全球最大水面式太陽能電廠的經驗,決定100%併購入主。丸紅派駐辰亞董事長目賀田好弘表示,水面型太陽能已是未來趨勢,發電效率比地面型太陽能電廠高出5%至10%,是丸紅決定收購辰亞的主因,未來不排除結合辰亞的技術與丸紅的資源,往海外拓展。

但目賀田好弘也提醒,全球零碳趨勢已定,以台灣綠電開發現況來說,台灣企業不容易達到零碳目標,建議台灣應盡快發展碳權交易平台。

林鳳琪整理

淨零戰攸關產業存亡,台灣沒有失誤的本錢

這些企業的擔憂,並非空穴來風。以下幾組關鍵數字,揭示淨零戰已全球開打。

關鍵數字一、130國宣示2050年淨零碳排,占全球GDP的75%以上,排碳量 62%以上。

關鍵數字二、台灣能源進口依存度高達97.6%。2020年,光進口能源費用就占GDP的4.4 %,平均每人每年花費3.7萬元,用來進口能源。

關鍵數字三、根據RE100發布的2020年調研,台灣與阿根廷、澳洲、中國、印尼、日本、紐西蘭、俄羅斯、新加坡、韓國,同列企業實現100%綠電最具挑戰的10個經濟體。

關鍵數字四、2023年,歐盟即將鳴槍開打碳稅貿易戰,僅剩2年,但是台灣卻連碳價都還沒制訂,是歐盟前12大產品進口經濟體中,最後3個尚未施行碳定價的國家。

關鍵數字五、世界銀行建議,若是要達到控制全球升溫在攝氏1.5度內,排碳每公噸要價最高新台幣3000元。

關鍵數字六、2030年,光是RE100企業的綠電缺口,就高達1900億度。以台灣現況而言,光是台積電,就用掉99%綠電。

關鍵數字七、2025年,台灣再生能源商機逾新台幣2.2兆元。2030年,全球綠能商機突破3400億美元。

林鳳琪整理

面對零碳戰,各國也都積極備戰,打造綠色基礎建設。亞洲的日本、南韓、新加坡,不但制訂相關路徑政策、並立法嚴陣以待,更投入上兆日幣、韓元的綠色基建投資,為產業綠色轉型升級「儲備糧草」。解方關鍵就在於綠能、儲能、分散式能源,以及能提高能源效率的智慧電網。

看到全球各國積極的「超前部署」,顯然,面對這場攸關產業存亡的零碳關鍵戰役,台灣再也沒有失誤的本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