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策略

台大創創中心如何連結新創、幫助企業更永續?

如何連結新創、幫助企業更永續?是許多企業主的企管難題。pexels by fauxels

|

當減碳淨零成為趨勢,企業該如何找到新的成長動能、創新並邁向永續?提供台灣新創加速器、企業外部創新服務等的台大創創中心,又是如何幫助新創加速商業驗證?並為企業找到成長動能,找到創新與永續的平衡?

目前服務企業累積超過百家、新創團隊超過五百家的台大創創中心,能夠有如此耀眼的成績,背後有位重要推手:台大創創中心執行長曾正忠教授。 

他分析,企業直接與新創合作有諸多挑戰。常見的內部障礙通常是企業組織設計尚未到位,像是內部流程僵化、責任歸屬複雜,或傾向利用企業本身優勢等,使得在與新創合作上容易出現障礙。 

在外部障礙上,則會發生在洽談合作的不同階段。如:起始期、建立期、推進期和維持期。以起始期為例,可能需要大量尋找案源、過濾,並判斷是否和企業未來的成長動能有合作、併購等可能。 

協助企業和新創合作:加速商業驗證成關鍵 

不同階段上,所遇到的挑戰和任務都不同。因此,這部分企業多半會委託外部新創加速器單位來協助進行。 

能夠讓企業和新創團隊成功進行合作的關鍵是什麼?曾正忠指出,事先和企業端的執行長和高階主管釐清、聚焦策略這一步很關鍵,「經過多次的工作坊,有了共識、大家做了共同決策後,對未來有特定領域的新創加入,會更有方向。」

除了與企業端積極溝通外,台大創創中心也提供新創團隊需要的「快速驗證全新商業假設」。透過企業垂直加速器,企業能夠找到新的成長動能外,新創也能從中驗證商業假設的可行性。 

圖/曾正忠藉由讓台大創創中心成為平台,串連、整合台大校內外新創生態圈的資源,使得教育更有效率。何晨瑋攝

他舉例,台大創創中心有家新創是專門做製造業的AI影像識別,但他們缺乏場域的驗證。 

因此,台大創創中心協助尋找合適新創團隊場域驗證的企業,和對方溝通能否把生產線品質控管的一部份切出來,讓新創團隊驗證他們的演算法到底好不好、能否準確辨識物品有沒有插好等。 

透過場域驗證的方式,讓新創團隊有了數據資料後,如何解讀數據、如何採取下個行動,成為新創最重要的一步。曾正忠表示,在這環節中他們就會開始進行輔導,並尋找有產業經驗的導師來幫助新創。 

攜手華碩等企業,找到創新、永續的交集 

去年,台大創創中心攜手華碩成立企業垂直加速器,並聚焦在「電動車」、「綠色科技」等領域。前者,主要鎖定在顯示螢幕、充電系統等發展技術上。後者,則著重綠色能源以及環境氣候層面。 

對此,華碩共同執行長許先越表示,華碩有豐富的商業經驗與通路資源,可加速新創團隊把構想帶到市場的進程,期許與新創團隊能運用各自的優勢,攜手合作,共創雙贏。

圖/台大創創中心攜手華碩成立企業垂直加速器,並聚焦在「電動車」、「綠色科技」等領域。Unsplash by SJ

此外,台大創創中心也協助婦幼品牌「農純鄉」、致力於循環經濟和社會設計的Slash studio促成合作。以更環保、永續的包材,取代農純鄉過往的收縮膜、塑膠包材等。 

隨著ESG成為趨勢,未來要如何將企業成長動能、永續趨勢相互結合,也將成為企業的挑戰。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