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加速淨零排放腳步,中小企業立大功

中小企業特別獎〉羅布森、中華海洋生技、全球社會創新、正瀚生技

加速淨零排放腳步,中小企業立大功。陳之俊攝

| 攝影 陳之俊、黃菁慧

2023年是台灣推動淨零政策的指標年,除了2050淨零排放目標入法、啟動碳費徵收機制,金管會也強制規定資本額達20億元的上市櫃公司申報永續報告書。不少台灣大型企業早已祭出ESG解決方案,但其餘為數眾多的中小企業上路了嗎?

經濟部定義,「中小企業」指得是實收資本額在新台幣一億元以下,或經常雇用員工數未滿200人者。去年台灣中小企業總數逾159萬家,占整體企業98%。然而,B型企業協會「2022台灣中小企業ESG策略調查」顯示,僅26%的中小企業已採取ESG策略與行動,高達八成尚無設置專責的ESG人力。

今年《遠見》ESG企業永續獎有四家中小企業嶄露頭角,分別獲得樂齡友善、公益推動、社會創新及環境友善組中小企業特別獎。台灣中小企業向來為台灣經濟的中流砥柱,若能投入ESG行動,必能加速台灣推動淨零減碳。《遠見》盤點四家獲獎中小企業如何結合公司職能,讓ESG方案再進化?

羅布森》辦低碳路跑,倡導身障運動平權

圖/羅布森董事長汪世旭辦低碳路跑,倡導身障運動平權。陳之俊攝

位於台中的羅布森,以生產樓梯升降椅起家,不僅將友善、關懷的理念融入產品設計,更深入企業治理、擴及社會影響。舉辦路跑以來,年紀最輕的參賽者有坐著嬰兒車、五個月大的寶寶,而最年長的則是
85歲的高齡人士。

據全國賽會資料庫統計,全台每年有700到1000場路跑賽事,平均每週舉辦14場。儘管賽道無障礙規劃已逐年改善,對於身障選手的考量仍不夠完善。因此,自2022年起,羅布森發起「低碳、友善、關懷」路跑,全程提供蔬食、環保杯,更奠定台灣路跑賽事三個首創:以電動載具取代裁判、運輸用的燃油機車;免費提供600個名額給身障人士和陪跑員;企業共同投入,還可獲得國際「社會投資報酬率」報告認證。

熱愛跑步、有點偏執的董事長汪世旭,每天堅持晨跑10公里,甚至更愛雨中慢跑的詩意,跑齡超過30年。究竟他怎麼從「利己的跑者」變成「利他的公益路跑推手」?這一切要從視障陪跑員說起。為取得中華視障協會視障陪跑員資格,汪世旭花了兩年參與課程訓練、並擔任五次陪跑員,才換得自己名字繡在陪跑衣上的殊榮。

他分享,陪跑過程要用一條不到40公分的繩子引導視障跑者,全程觀察跑者的呼吸、步伐和身體狀況,還得適時成為對方的眼睛,提早告知前方路況。有次陪跑時,汪世旭因步伐較快、疏於觀察視障跑者的狀態,「結果她跑到臉色蒼白,嚇死了!」這段回憶讓汪世旭感到很挫折,卻是一生警惕。

他坦言,雖然羅布森路跑CP值不如許多賽事,沒有烤雞、烤山豬,就連獎盃也是汽車廢棄材料製成的藝術品。不過,當他看到視障跑者奪得佳績,母親在台下感動落淚;抑或20幾個特教生從高雄搭車北上參加,跑前一晚興奮到夜不能寐,便重拾繼續下去的動力。

【羅布森 小檔案】
成立:2001年
董事長:汪世旭
主力產品:樓梯升降椅
ESG特色亮點: 樂齡友善、全面使用電動運具、推動身障人士運動平權

中華海洋生技》賣一條魚就捐一條魚

圖/中華海洋生技董事長張永聲帶頭做公益,發願每賣出一條魚就捐一條魚。陳之俊攝

企業做公益,捐錢、捐書習以為常,而中華海洋生技七年前許下豪願,「每賣出一條魚就捐一條魚。」董事長張永聲六歲時父親離家、母親扛起家計,從小苦過來的他,深知餐桌上要出現一條魚多不容易。他意識到台灣貧富差距愈趨極化,於是提出「Fishone for one厚道送暖——捐魚活動」。

事實上,捐魚比想像中困難,張永聲坦言「剛開始一個月根本賣不到500條,」還得考量物流冷鏈、食
安、篩選受贈單位並取得信任。儘管初期虧損,他仍秉持善念、堅持不論賣出多少,每個月至少捐出2000條魚,至今共捐了18萬5000多尾。

因緣際會下,他接觸了基督教救助協會、家扶中心和基督教恩友中心等長期扶助貧童、弱勢家庭的機構。由社福團體提報需求清單,中華海洋盤點後經物流配送,分送到弱勢家庭、陪讀班等。除了感恩公司生產好魚、有能力做公益,最重要的是股東認同、遇到好伙伴,張永聲始終相信,善的循環會創造共好。

談及時下正夯的ESG,張永聲分享,25年前當ESG名詞還未出現時,就已經把環境保護融入養殖事業中。為減少養殖超抽地下水,中華海洋模擬海洋水質生態、運用專利生態循環養殖系統,不僅節省80%地下水用量,也讓魚群更健康。他認為,ESG法規化是好事一樁,對社會或企業有提醒、約束效力,必要時「情理法」都要用上。對於獲獎,張永聲認為做公益就像滾雪球,善念會集結善緣。希望能夠拋磚引玉,影響更多企業、整合資源。

【中華海洋生技 小檔案】
成立:1998年
董事長:張永聲
主力產品: 褐藻糖膠保健品、鮮食、寵物食品及美妝保養品
ESG特色亮點: 環境友善的養殖技術、賣一條魚捐一條魚

全球社會創新》建立村里數位平台、拜拜物資化身平安箱

圖/全球社會創新執行長林攸信帶領團隊建立數位平台,將拜拜物資化身村里平安箱。黃菁慧攝

同樣受社會所需感召的全球社會創新,以〈用科技連結村里,建構善意生態圈〉獲得社會創新組獎項。但,什麼是社會創新?執行長林攸信劈頭就說,「社會創新的終極目標就是消滅自己。」他以村里平安箱為例,計畫至今九年,發出16萬箱、點亮2.8萬邊緣戶家庭,「而終極目標是台灣不需要平安箱。」

全球社創的前身是一家資訊公司,核心在開發手機及網路資訊平台。2014年,林攸信拜訪新北市板橋區廖國勇里長,偶然得知水電行老闆三年來默默將拜拜物資轉送給同村里邊緣戶家庭。不僅如此,老闆選定傍晚時段,並以「吃平安,請你收下」的口吻,讓未能申請中低收入戶補助的邊緣家庭得到「有尊嚴」的幫助,講到激動處林攸信一度哽咽。

村里平安箱在這個善舉下誕生。全球社創運用企業資通訊專業,建立行動村里數位平台,串接商品、金流、物流及資訊流,研發出數位認證、智慧媒合及透明責信的系統。讓個人或企業可以透過系統捐贈物資,受贈者經里長認證身分後即可領取。林攸信直言能力很有限,但結合科技讓公益實踐更公平、有效率,更重要的是「規模化」,成為可複製的商業模式,

【全球社會創新 小檔案】
成立:2007年
執行長:林攸信
主力產品: 社會創新/ESG專案、數位資通訊系統開發
ESG特色亮點: 結合數位認證、智慧媒合和透明責信,創造可複製的商業模式,擴大影響力

正瀚生技》獻「冊」萬本,用農業生技打世界盃

圖/正瀚生技董事長吳正邦獻冊萬本,卻淡淡回應「談不上佛心,是社會責任吧」。陳之俊攝

來到南投縣中科中興園區,一棟科技感十足的建築,裡面藏著大型實驗室與各式精密儀器、人工氣候
室及溫室等,這是農業生技領頭羊正瀚生技的研究重鎮。

近年,極端氣候導致農業生產受損、影響整體糧食供應鏈,且歐盟《綠色新政》提出2030年農藥減量50%、肥料減少20%的目標,如何在維持產量下達標且降低碳排放,是全球農業待解的燙手山芋。

因此,正瀚投入精準農業,透過RNA資料庫分析農作物,反覆篩選、試驗並確認配方效果,最後經由目標市場北美、中南美洲田間試驗與回饋,才開發出高效、低碳的植物生長調節劑Radiate NEXT。

正瀚總經理黃卓君說明,該產品不含氮,以微量調控巨量,激發植物體內相關酵素活性,調整植物生理機能,使其快速吸收土壤養分、提升肥料利用效率。她坦言,既要維持產量、符合法規,又得達到減碳、說服農民在田間施用做試驗,其實充滿挑戰。

不過,正瀚董事長吳正邦則說,「我們不做me too產品」,發現問題和解決困難本是研發必經之路,也是成就感來源。旅外多年,吳正邦將畢生精華帶回台灣生根,為的是讓台灣有同樣技術和know-how,做
到世界第一。此次方案獲環境友善組獎項,《遠見》評審團指出,正瀚做的是因應氣候變遷的「調適」,
在台灣研發、外銷北美,就擴大台灣價值來看,值得鼓勵。

吳正邦認為,企業推動淨零排放要「打群架」,為此,他動員研發團隊、歷時近半年,將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出版最新的《全球土壤再固碳:推薦管理措施之技術手冊》翻譯成中文,印製中、英版本共一萬冊,免費致贈給所有關心台灣永續發展與土地健康的人。如此佛心的獻冊,吳正邦只淡淡回應,「大家都只談減碳,但農業可以做到固碳,談不上佛心,就是社會責任吧。」

【正瀚生技 小檔案】
成立:2013年
董事長:吳正邦
主力產品:Radiate Next植物生長調節劑
ESG特色亮點:氣候調適的農業生技技術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

熱門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