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電力外送創全球首例!光陽「送電到府」的卡位盤算?

電力外送創全球首例!光陽「送電到府」的卡位盤算?

圖/光陽董事長柯勝峯。光陽提供

|

疫情迎來「新物流」時代,不僅網購能外送,米其林美食能外送,蔬菜、水果、花卉等鮮食、農產品等統統能外送;現在,就連「電」也能外送。

不要懷疑,「電」也能外送。

台灣機車龍頭光陽工業KYMCO今日(8/11)推出全新「Ionex尊榮換電」服務,消費者只需透過手機APP操作,能讓專人於指定時間,攜帶滿電電池到指定地點替車輛「換電」,光陽強調,該服務就連夜間也不打烊,重點是,過程中完全「零接觸」,車主壓根不需在場。

光陽「電力外送」創全球首例!

「電力外送」服務,半世紀歷史的龍頭光陽,推出這項率先全球的創舉,看上的,無非是全球淨零排碳壓力,迎來電動車大爆發下,消費者的「缺電焦慮」而來。

事實上,台灣機車龍頭光陽自從2018年3月在東京車展的全球首發Ionex車能網,對外宣告正式進軍電動車市。Ionex車能網發展至今逾四年,已三度改版。從2018年的1.0充電,到2019年推出2.0,採充、換電雙軌並行。

2021年光陽力推Ionex 3.0,改走「小而美」便利換電站,試圖走入社區住家騎樓,突圍市區建置大型換電站,地點難取得的挑戰。如今,光陽乾脆直接「送電到你家,幫你換好電」,車主連走下樓換電都不用,直接解決車主「缺電焦慮」的最後一哩路。

光陽董事長柯勝峯。光陽提供圖/光陽董事長柯勝峯。光陽提供

柯勝峯:電動車決戰點是「能源便利性」

突襲奇招的背後,光陽現任掌門人柯勝峯一手操盤布局。這天,不僅光陽經營團隊全出席,柯勝峯的母親、妻子與弟弟也都親自到場。問起計畫緣起,光陽執董、柯勝峯的弟弟柯光峯半開玩笑說,「這陣子大家都關在家防疫,只能外送、外賣,吃著吃著,『電池外送』就這麼被催生出來了。」

「全球『淨零碳排(Net-zero Carbon Emission)』趨勢下,不少新創公司與傳統企業紛紛推出全新電動車款,期望在電動車時代占有一席之地。」台上,柯勝峯直言,這些年,光陽也發現,機車騎士擁抱綠能的最大挑戰,仍取決於「補充能源的便利性。」

柯勝峯觀察,多數騎士在自家大樓的停車場裡,根本找不到能為電動機車充電的插座;想到外面充電或換電,除了充電漫長等待是困擾,要不繞路,就能找到便利的「能源補充」更是耗時費力。

然而,光陽試圖繞過大量建置「充、換電站」的困境,化被動為主動,祭出「送電到你家」奇招,真能順利突圍嗎?

8月底即將上線的「Ionex尊榮換電」夜間訂閱服務,每次只要50元,每月最高上限只收499元。2021年底前試營運期間,所有i-One、S6、S7、S7R等Ionex 3.0車主,都能免費享受服務。消息出來後,雖有車主表示看好「無痛換電」想嘗鮮。

光陽將於8月底上線「Ionex尊榮換電」。光陽提供圖/光陽將於8月底上線「Ionex尊榮換電」。光陽提供

「送電到府」不如廣設補充樁?

但也有市場觀察者直言,「你聽過加油站不夠,業者推付費送油的服務嗎?以救援的角度來說,這是不錯的思惟,但若以滿足大量用戶日常需求的角度來說,廣設能源補充設施才是正解。」

市場對此大多樂觀其成表示,很創新的服務模式,但也直言,真正的挑戰,還在後面。光陽雖是台灣機車品牌市占龍頭,然一直以來,其核心競爭力在造車,賣車與售後服務,是靠多年打造的綿密經銷網路與分銷機制。

如今,光陽「送電到你家」,不僅從機車業者跨能源與物流「服務業」,更得直接面對消費者。過去只要專注打造車主滿意的好車,如今,光陽得直接站到第一線,跟消費者面對面,服務過程中,只要一個流程不順暢,不管是能源或物流,甚至金流,每個環節,對光陽團隊而言,都是全新的挑戰。

事實上,這場電動車戰役,對光陽第三代掌門人柯勝峯而言,從來不只是單純的「市占龍頭爭霸」戰。柯勝峯不止一次對外強調,從燃油車到電動車的時代,是全球機車產業與品牌,「重新排位」的關鍵戰役,這是光陽站上世界舞台,百年難得一遇的機會。

結合物流車隊,光陽能卡位成功?

業界觀察,柯勝峯布局「電池外送,無痛換電」,在日前,宣布結盟台灣大車隊,藉由金庫資本投資入主物流業者「全球快遞」已有跡可循。

6月30日,台灣大車隊、光陽與金庫資本對外宣布,看好數位科技發展的趨勢與疫情後的全新生活型態,台灣大車隊集團旗下全球快遞與金庫資本正式達成了投資協議。台灣大車隊集團董事長林村田、光陽集團董事長柯勝峯、金庫資本總經理丁學文決定透過產業及資本的結合,推動「全球快遞」成為台灣數位化生活最後一哩路的明日之星。

左為全球快遞總經理劉金維、右為金庫資本總經理丁學文。光陽提供圖/左為全球快遞總經理劉金維、右為金庫資本總經理丁學文。光陽提供

台灣大車隊是計程車市占24%的龍頭,董事長林村田當時表示,集團將透過雲端派遣系統即時調度全台2.6萬的騎士物流車隊與2.2萬的計程車車隊。下一步會積極與光陽集團雙邊合作Ionex電動機車物流解決方案,建構B2B、B2C外送電動機車車隊,更將共同打造台灣電動車解決方案向全球市場輸出。」

當時柯勝峯也以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會長身份表示,在東南亞成功打造以Grab為核心的智慧城市交通生態鏈,光陽Ionex車能網扮演了重要角色。期待在台灣,KYMCO能藉由和台灣大車隊的深度結合與世界接軌,創造下一個智慧城市交通服務的新典範。」

業界觀察,當時業界一度以爲,光陽是想藉由投資入主快遞物流業,能快速建立電動車隊、市區充電中心,與能源網絡。如今看來,更是為「送電到府」,搶先「鏈結物流資源與人力資源」佈局。

柯勝峯接連快攻奇招,逆襲市場,能否逆勢突圍,後續值得關注。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