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能源

「非核家園」無望?兩份報告揭密:逾半民眾不看好「這項目」可達標

「非核家園」無望?兩份報告揭密:逾半民眾不看好「這項目」可達標

圖/沃旭離岸風電廠。蘇義傑攝

| 攝影 蘇義傑

一份是企業界、全國工業總會對政府的建言,另一份是民間組織、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與台灣企業永續學院的調查。兩份報告同於12日對外發表,為何都對「2025再生能源占比兩成」的目標沒有信心?

每年一度、集結全國158個產業團體給政府的建言「2021全國工業總會白皮書」12日正式發表。內容從產業發展、賦稅暨金融政策、到國際經貿等,涵蓋八大單元、68項議題、206項政策建議。

過去一年,台灣面臨美中貿易戰及COVID-19新冠疫情的雙重衝擊,但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王文淵指出,由於疫情控制得宜,伴隨著美中科技交鋒,促使國際產業鏈重組,為台灣帶進轉單效應及大量台商回流,使台灣去年經濟逆勢成長。

只不過,台商大規模回台投資的背後,也讓穩定能源供給與完善基礎設施的問題,更為不容忽視。

企業焦慮!5月兩度大停電,加重能源疑慮

王文淵直言,今年513及517的兩度全台大停電,都讓產業界對於未來供電穩定性產生重大疑慮;加上用電大戶使用綠能的規定,對產業造成不小衝擊。他主張,政府規劃能源結構配比,要顧及台灣的能源脆弱性,「不輕易放棄任何一種能源的配置,」才能確保台灣能源充足穩定供應。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王文淵。蘇義傑攝圖/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王文淵。蘇義傑攝

根據白皮書,提及政府應檢討2025非核家園的能源配比是否與國際碳中和目標有所牴觸。

原來,工總認為,核能雖非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但卻被歸類為潔淨能源(Clean Energy),對減碳能達到相當大的作用。因此主張,在安全無虞前提下,應將零排碳的核電,作為基載能源選項,採行「備而不用」的策略,增加電力調度彈性。

顯見產業界不只對政府2025年非核家園以及達成再生能源占比兩成的目標,信心薄弱,更對未來能源供應的穩定性感到著急。

民眾茫然!96.3%不清楚「台灣能源高度仰賴進口」

另一頭,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和台灣企業永續學院,共同執行的「2021第四屆台灣電力使用與能源轉型民意調查」結果出爐。相較與企業端所展現出的「急迫感」,民眾對國內能源使用現況的認知更多了一股「茫然感」。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會長蔡其昌、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以及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均出席這場調查的線上發布會。

取自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官網圖/取自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官網

觀察這份民調結果,多位與會者均認為,國人對於台灣能源相關政策理解顯得不足。最令人詫異的是,高達96.3%受訪者不清楚「台灣95%以上能源是進口的」。

對此,簡又新分析有兩項原因,一是過去10幾年台灣人民沒有感受到缺電,二是電費很便宜,「誤以為電跟空氣和水一樣,理所當然、生活當中隨時都有,也就沒有意識到要去關心。」

民眾認為「重啟核能」較能解決缺電危機

認為台灣未來適合採取哪一種發電方式?答案值得玩味。

39.8%民眾認為是核能發電、35.8%認為是離岸風力發電、34.4%認為是太陽光電,僅4.3%認為燃煤發電、另有8.1%認為是燃氣發電。

再結合其他問題觀察,則不難推測出為何民眾會「首選核電」。

當問到擔不擔心台灣會出現缺電、限電情形?表示擔心或非常擔心的民眾合計達77.6%,這比去年調查結果多了22.3%。簡又新認為,應與今年調查前夕,發生513、517兩度大停電事件有關。

而「面對缺電、限電問題,認為政府該推動哪一些因應措施?」民眾填答最多的選項就是「重啟核能(27.7%)」,「增加再生能源占比(21.5%)」次之。此結果顯與政府「非核家園」願景不同調。

而民眾對於「我國2025年是否能達成20%再生能源占比?」看法分歧,54.8%民眾認為不可能達成、37.6%則認為可能。整體看來,悲觀者比樂觀者多。但即便如此,仍有高達86%民眾支持發展再生能源,民眾支持再生能源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要「減少環境污染」。

核四廠。蘇義傑攝圖/核四廠。蘇義傑攝

逾八成民眾盼跟上國際「淨零」浪潮

「我國2050年政府減碳目標是什麼?」能正確回答、知道要比2005年減碳50%的比例僅1.4%,高達98.6%民眾則是不清楚或答錯。不過,仍有高達85.3%民眾希望政府跟隨國際趨勢,訂定「淨零」排放目標。

多項題目結果顯示,國人對能源相關資訊認知不夠。這點著實讓現場與談者難掩擔憂。尤其,今年底就要舉辦重啟核四公投案,民眾如果對能源使用現況認識不足,一知半解的情況下,該如何能做出判斷?

周桂田直言,能源轉型必須正視現實面的問題,社會要能理性溝通,絕不是落入政治攻防,需要資訊透明的損益分析,否則很可能令國人對能源政策的判斷與選擇充滿矛盾。他以瑞士舉辦公投的經驗為例,從提案到正式公投平均為兩年七個月,正是因為過程需要長期的溝通討論。

儘管困難,但蔡其昌強調,能源轉型是氣候變遷的關鍵,唯有擺脫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才能對減碳與減緩全球暖化作出貢獻。

當前,政府的能源政策是以「展綠、增氣、減煤、非核」為方向,如何凝聚企業與民眾的共識,看來彼此距離還很遠。

能源轉型是一場巨大的政府治理與社會工程,不論是再生能源執行進度,儲能系統建置抑或電源調度方案,皆是挑戰。能源轉型要真能轉得動,台灣還有好幾步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