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台灣現場

台積電等「八大佬」齊現身!台廠淨零碳排這仗如何打?

#台灣人在COP26
台積電等「八大佬」齊現身!台廠淨零碳排這仗如何打?

圖/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台灣氣候聯盟提供

|

雖然只有15分鐘的預錄影片,難得一見台灣這八家市值加總超17兆元的科技巨擘「八大佬」,包括台積電、和碩、華碩、台達電等,藉此線上短片一起「現身」於COP26。他們在影片裡宣示了什麼?這場氣候峰會的參與,又說明了台灣企業在全球淨零一仗角色有多重要?

COP26氣候大會在10月31~11月12日召開,被視為「人類搶救地球的最後機會」,197個締約國坐上談判桌、訂定減排目標。此次,許多台灣團體也前進COP26、緊盯關鍵進展。系列解析報導請鎖定《遠見》數位平台。

立即點入 ?「台灣人在COP26」專題報導

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正在英國格拉斯哥熱烈召開,全世界關注,各國能否落實2015年《巴黎協定》各項承諾,眾多的國家領導人有無針對未來能提出更積極的氣候行動與付諸實踐,倍受關注。

台灣時間11月6日20點30分,來自台灣的八家科技公司,特別前進COP26現場,舉行了一場記者會暨論壇,將台灣資通訊產業因應氣候變遷的決心與行動,向國際發聲。同場還邀請到RE100主席金敏斯(Sam Kimmins)和Aldersgate Group永續經濟組織祕書長莫和(Nick Molho)站台支持。

這八家公司,堪稱巨擘,在全球資訊業的地位非同小可,人們日常用到的手機、電腦、筆電,還有成千上萬的晶片、感測器等,少了它們就無法製造。

「台灣氣候聯盟」賴副總統是推手

它們是台達電子、台積電、友達、台灣微軟、光寶、宏碁、和碩、華碩。八家巨頭的市值加總,超過17兆元,在應對全球氣候挑戰之際也不落人後,於2021年4月正式組成「台灣氣候聯盟」。

台灣氣候聯盟秘書長彭啟明透露,聯盟其實是由台北市電腦公會的主要成員來推動,後來台積電的加入,與賴清德副總統有關。

台灣氣候聯盟秘書長彭啟明。台灣氣候聯盟提供圖/台灣氣候聯盟秘書長彭啟明。台灣氣候聯盟提供

當台北市電腦公會的重要成員,不約而同自2020年起,陸續遭受來自客戶要求使用100%再生能源的壓力,卻擔憂著未來的淨零「方法論」,於是有了同組聯盟的想法。

有一次,賴清德副總統前來參訪,得知內情,問了一句:「為什麼沒有找台積電?」接著直接打了通電話給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最後聯盟組成「八大佬」。

聯盟一成立,「八大佬」就告訴彭啟明:「不必張燈結綵,我們要實實在在的做。」

從如此的務實作風看來,台灣氣候聯盟應該會摒棄喊口號,轉而拿出具體可行的淨零路徑。

台達電海英俊:八家企業影響力,可影響供應鏈接軌國際淨零

首任會長公推台達電子董事長海英俊擔任,這一次前進COP26召開記者會和論壇,「八大佬」其實並未親自飛到格拉斯哥現場,而是各自預錄了一段影片,宣示減排的作法和目標。

台灣氣候聯盟首任會長公推台達電子董事長海英俊。台灣氣候聯盟提供圖/台灣氣候聯盟首任會長公推台達電子董事長海英俊。台灣氣候聯盟提供

全長總計約15分鐘,集結了台灣最強八大科技公司的淨零主張。

海英俊在開幕致詞時表示,台灣氣候聯盟有兩大重要使命,一是藉由八家公司的影響力,攜手供應鏈接軌國際邁向淨零;二是結合夥伴力量,更廣泛地與國際氣候倡議組織接軌合作。

海英俊強調,2050年淨零的目標需要整個台灣社會與產業間的轉動,需要更多人參與氣候行動。

接棒在螢幕上露臉的宏碁董事長陳俊聖,以肯定的手勢說:「從RE100 開始,為了更綠的環境、更好的地球,每個人、每間公司都有責任確保我們做著正確的事情。」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台灣氣候聯盟提供圖/宏碁董事長陳俊聖。台灣氣候聯盟提供

宏碁正在使用的可再生能源,高達44%以上,並承諾到2035年這個數字將上升到100%。因此,宏碁目前已經要求第二階供應鏈進行「碳揭露」,並在2022年擴展到第三階供應鏈。台灣氣候聯盟也將把更多台灣本地的ICT公司納入其中,以確保共同為氣候變化、環境和可再生能源「做出正確的事情」。

半導體業都在加速綠色製造

「台灣地域狹小,資源稀缺,」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一開場便說,因此台灣也希望自身的存在與擴張是可持續的。如今半導體行業的大多數公司都在加速採行綠色製造,亦即會逐年減少全氟化物的排放,努力節約能源。

劉德音表示,10年前,半導體行業約產生總體碳排放的2 . 3%,新目標是透過能源政策的調整,到2030年降至1.9%。而台積電早先已經承諾,將於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則表示,友達會以國際科學減碳目標(SBT)為基礎,逐年降低碳排放,打造低能耗產品同時發展太陽能事業服務。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台灣氣候聯盟提供圖/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台灣氣候聯盟提供

光寶科技總經理邱森彬也在影片中強調,光寶科技推動海廢保麗龍專案,累積至今則已回收將近100公噸回收塑膠,且導入在產品設計製造中,成果令人驚奇。

光寶科技總經理邱森彬。台灣氣候聯盟提供圖/光寶科技總經理邱森彬。台灣氣候聯盟提供

和碩則是公布了綠色製程、綠色供應鏈、永續環境等各方面的努力,藉此降低在產品製造、配送與使用過程中,所可能排放的溫室氣體。

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則在「以數位賦能永續──淨零路徑」專題演講中提到,運用雲平台可打造產業和跨產業間解決方案,以數位科技「5R能力」包括「R」ecord(紀錄)、「R」eport(報告)、「R」educe(減少資源)、「R」eplace(替換材料)、「R」emove(移除碳),做到多元產業的解決方案。

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台灣氣候聯盟提供圖/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台灣氣候聯盟提供

台灣微軟作為「台灣氣候聯盟」創始成員之一,也將持續利用科技建立永續生態系。

弭平從承諾到行動的落差

前來聲援的RE100主席金敏斯提到,台灣氣候聯盟的成員之一、台積電,在2020年宣布加入RE100,後來愈來愈多台灣企業加入,包括台達電子、宏碁、華碩等響應RE100倡議,並驅動供應鏈積極使用再生能源。

金敏斯的發言有個重點,他發現在亞洲尤其是台灣,有愈多的企業認同RE100理念積極使用再生能源,將愈可有效降低人類依賴化石燃料降低碳排放。

RE100主席金敏斯。台灣氣候聯盟提供圖/RE100主席金敏斯。台灣氣候聯盟提供

起源於英國已成立15年的倡議組織Aldersgate Group,商業會員包括米其林、IKEA、美國銀行等企業,秘書長莫和在這場記者會上呼籲,在邁向淨零的路上絕對不能缺少國際的合作,尤其是碳捕捉封存、新能源氫能的發展等。透過技術、法規與政策的交流,可有效使碳排放高的國家或市場學習他人減碳經驗。

Aldersgate Group永續經濟組織祕書長莫和(Nick Molho)。台灣氣候聯盟提供圖/Aldersgate Group永續經濟組織祕書長莫和(Nick Molho)。台灣氣候聯盟提供

莫和提到,很高興在台灣有台灣氣候聯盟這樣的倡議組織成立,藉由聯盟運作,可跨產業跨領域在氣候科技與減碳之路上合作,匯集每個夥伴與國際組織的力量,一點一滴影響整個商業社會,也期待能強化英國與台灣的企業交流合作,未來在COP會議的場合共同舉辦相關活動。

氣候治理,需要大投資與大建設,但淨零的呼聲距離實際行動,其實存在著不小的斷層,台灣也一樣。「八大佬」這一次在COP26的宣言,是一次預告,台灣資通訊產業將會投入預算,探索淨零的方法論,以弭平執行上的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