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ESG週報》美國16個孩子告贏州政府!創下環境政策違憲首例

青少年原告進入法庭前受到支持者的歡呼。截自我們孩子的信託(Our Children's Trust)

|

美國一起氣候訴訟案進入庭審,16位年齡介於5歲至22歲的孩子,控告州政府違憲,創下首例民告贏官的氣候訴訟。歐盟本週公佈Q1溫室氣體排放量,整體表現優於同期,其中15國的經濟成長與溫室氣體排放成功脫鉤。另外,歐盟通過德國一項高達65億歐元的計畫,藉此解決國內的碳洩漏問題。

美首例兒少告贏政府,判環境政策違憲

氣候訴訟案的原告是16位兒童與青少年,其中年紀最小的今年只有5歲。他們於2020年控告蒙大拿州(Montana)州政府審查化石燃料開採項目時,沒有把氣候變遷納入考量,侵犯該州憲法保障人民「享有乾淨和健康的環境」的權利。

14日法官裁定原告勝訴,成為全美第一個由青少年主導,並成功進入實質審查的環境訴訟案,確立政府有保護公民免受氣候變遷的責任。

蒙他拿州盛產煤炭、石油和天然氣。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署(EIA)的資料,蒙大拿州是美國第四大煤炭生產州,擁有全國可開採煤炭儲量的30%。該州近三成的能源也來自煤炭,可見化石燃料在該州占有重要地位。

這次的訴訟主要是針對《蒙大拿州環境政策法案》(Montana Environmental Policy Act,MEPA)中的其中一項條款,該條款明文規定州政府在批准能源項目開採許可證時,可以不考量該項目會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如溫室氣體排量、氣候變遷等。這群青少年因此控訴州政府,疏於環境與氣候審核,助長氣候變遷的問題。

身為被告的蒙大拿州檢察總長不滿判決結果,譴責此決定非常「荒謬」,不應該將氣候變遷歸咎於蒙大拿州,全案將繼續上訴。

歐盟Q1溫室氣體減量3%,15國經濟「不降反升」

歐盟統計局16日指出,2023年第1季(1~3月)經濟微幅成長1.2%。過去通常經濟升溫時,伴隨而來的就是二氧化碳等氣體的增加,但此次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卻不升反降至3%。

歐盟27個成員國中,有21國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其中15國經濟也出現成長,證明「經濟成長」與「節能減碳」二條線,不一定是矛盾的。

圖/歐盟和各成員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和國內生產總值。截自歐盟統計局官網

這21國當中,排放量降幅最大的,分別為保加利亞、愛沙尼亞和斯洛維尼亞。反之,愛爾蘭、拉脫維亞、斯洛伐克、丹麥、瑞典和芬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都是上升的。

今年歐盟共排放9.4億噸二氧化碳當量的溫室氣體,比去年同期降低2.9%,經濟成長率(GDP)則增長1.2%。歐盟統計局分析,家庭用電仍然是碳排放的最大來源(24%),接著是製造業(20%)、電力天然氣供應(19%)、農業(13%)和運輸及倉儲部門(10%)。

防「碳洩漏」!歐盟批准德國65億歐元計劃

圖/歐盟執委會批准65億歐元的計劃,部分補助德國能源密集型企業。Unsplash by Norbert Braun.jpg

10日,歐盟執委會批准了德國一項總額65億歐元(約新台幣2258億)的計劃,對能源密集型企業提供部分補償,防止碳洩漏(Carbon Leakage)的風險。

碳洩漏指的是,企業為了躲避當地嚴格的氣候政策,例如徵收碳費、溫室氣體減量規範,可能會選擇外移到其他管制較為寬鬆的國際或區域,反而導致另一個國家的碳排放增加。

德國作為歐盟碳排放量最大的會員國之一,除了實施歐盟的「碳排放交易制度」(Emissions Trading Scheme,簡稱 ETS),該國在2021年也建立自己的燃料交易制度(German fuel ETS),以補充歐盟ETS沒有覆蓋到的範圍。 然而,該制度也導致國內燃料價格上漲,因此德國想藉此計畫涵蓋高碳排企業,於2021年至2030年間所產生的成本,防堵碳洩漏。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