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台灣現場

結合智慧醫療與人才,打造以高齡者為中心的全方位照護

專題論壇五〉迎向超高齡社會的醫療革新
結合智慧醫療與人才,打造以高齡者為中心的全方位照護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左起)、北榮民總醫院院長許惠恒、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梁賡義、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等人,針對高齡醫學交流觀點,由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中)主持。張智傑攝

|

對台灣而言,迎向超高齡社會,不再是遙遠的未來,而是迫在眉睫的現在進行式。面對人口結構的衝擊,沒有人是局外人。如何落實醫療革新,打造高齡友善社會,已是華人社會的未來挑戰。

2021第19屆遠見高峰會,首日的壓軸論壇就以「迎向超高齡社會的醫療革新」為題,由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擔任主持,邀請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梁賡義、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許惠恒,以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三位貴賓與談。從世界級的學術和實務觀點出發,暢談台灣醫界該如何利用優勢及利基,整合相關領域,打造友善的超高齡社會。

王力行:超高齡社會引發財政負擔,醫療革新已是當務之急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蘇義傑攝圖/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蘇義傑攝

王力行開場指出,人口老化對社會將產生巨大衝擊,首當其衝的,是快速增加的醫療財政負擔。

根據衛福部統計,2019年,65歲以上人口的醫療費用,占全體健保支出達38.4%,遠高於18至64歲青年族群所占的健保支出;不僅如此,台灣人的「不健康生存年數」也年年提升,平均而言,男性達8年、女性則來到10年。

超高齡化的人口壓力已迫在眉睫,如何透過智慧科技、跨部會整合,乃至培養新興人才,來打造零失能超高齡社會,將是全體醫界的重大挑戰。

梁賡義:迎向超高齡社會,是全民的功課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梁賡義。張智傑攝圖/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梁賡義。張智傑攝

國家衛生研究院是台灣發展公衛政策時最重要的研究單位,也是台灣生醫人才的重要培育所。面對超高齡社會來臨,國衛院肩負起台灣在高齡醫學上的政策規劃,並負責整合醫院、社區、住家,打造多元的高齡智慧照護模式。

為了因應超高齡社會的必然趨勢,梁賡義表示,有鑑於台灣過去幾年間,人口快速老化,自去年12月起,國衛院已著手於雲林縣規劃「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

該中心未來將整合健康促進、社會福利、長照、產業、老人醫學等各領域專家,共同研擬超高齡社會下的新政策,並預計鏈結台大雲林分院,共同推出距前瞻性的老年整合式醫療服務。

身為國家任務型導向的學術機構,梁賡義也強調,面對高齡人口的不斷增加,台灣在健保財務體系上的壓力,也勢必會逐漸加重。

他也表示,若透過不斷調漲健保費,來處理高齡長者多重疾病的問題,是治標不治本;與其加強末段的健康照護,他期許未來的醫療政策,應結合長照和預防醫療,讓年長者在退化初期,就能透過健康促進,減少失智、失能的風險。

提起失智,梁賡義也有感而發,提起自己失智長達八年的岳母。他回憶岳母失智初期,認知能力快速衰退,常六親不認,更因此與家人產生嫌隙,自己的內人,更是在照顧母親的過程中苦悶不已。

他因此強調,迎向超高齡社會,不僅是針對長者的治療,更是全體社會需要共同面對的功課。

許惠恒:引入智慧科技,優化高齡醫學

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許惠恒。張智傑攝圖/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許惠恒。張智傑攝

目前擔任北榮醫院院長的許惠恒,是國內糖尿病治療權威,更長期在榮總在推動高齡醫學與智慧醫療。

為降低高齡長者,因複雜用藥而產生的副作用,許惠恒便曾透過整合資通訊與醫療人才,創新雲端藥歷系統,進而優化病患的配藥精準度;近年,他更寫下《AI快思,你慢想》,完整記錄在榮總推動智慧醫管的心法。

「超高齡社會,只剩三年又一個月,」一開場,許惠恒便再次強調,正視高齡人口結構問題,已刻不容緩。

許惠恒指出,高齡醫學的最大特點,就在於長者往往同時罹患多項慢性疾病,俗稱「共病」,面對共病,醫療體系便必須針對看診、用藥、治療,做出截然不同的調整方式。

為了因應日漸增多的高齡病患,北榮也在近年成立「高齡醫學整合門診」,讓多重專科的醫師,能同時照顧一位病患,該門診成立以來,已降低了30%的門診量、32%的用藥品項,更大幅減低病患的急診與住院數。

不僅如此,三年前,北榮更率先成立AI日照中心「遊詣居」,將AI應用在照顧失能失智的長者上。從人臉辨識情緒變化、監測長者身體衰退程度,到透過智會科技,到引入機器人陪伴老人,都能在這座日照中心看到。

面對失智失能,許惠恒表示,除了醫院端持續透過智慧科技優化長輩們的照護外,他更建議,長輩們可以多多走出家裡,參與各式活動,通過豐富的社交生活,減緩衰老的速度。

林奇宏:醫療革新,是「從實證到實踐」的漫長道路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張智傑攝圖/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張智傑攝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是本場座談會的學界代表,更是台灣頂尖學府陽明交通大學合併後的第一任校長。

面對高齡化社會的醫療挑戰,林奇宏從學術界出發,分享了三點洞見。

第一,是破壞式的創新跟整合。他指出,面對長壽現象,各國都有長照政策,但想要橫向移植到台灣非常困難;唯有透過對本國現有制度的破壞式創新,才能真正找到合適台灣的政策。

第二,是從實證到實踐。當前,台灣已有許多學者提出各自的理論,但要讓這些理論落地,卻非常艱難。他以自身經驗分享,11年前擔任台北市衛生局長時,便曾試圖推動「兒童聽損篩檢」,該政策具有很強的理論基礎,推動過程中卻困難重重。

第三,是人才培育。林奇宏強調,過去幾十年間,臨床所需面對的問題,已有翻天覆地的變化,因此,勢必需要培養新一代有能力的年輕人,去面對這些新興問題。

對當前陽明交大的人才培訓,林奇宏也分享,目前陽交大智慧醫療推動中心正透過打造「模擬病房」,協助科技界更快將發明落地醫院。

過去,科技界與醫界像兩條平行線。如今透過在模擬病房的互動、試驗,不僅能加速科技界對臨床操作的理解,也能激發醫護人員對開發的認識。

最後,林奇宏強調,醫療革新就是一場「從實證到實踐」的漫長道路,不僅需要醫界努力,產官學界也應透過ESG、CSR等方式,共同參與這場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