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氣候峰會26年卻都光說不做? 何壽川:真能拯救地球的關鍵是「它」

氣候峰會26年卻都光說不做? 何壽川:真能拯救地球的關鍵是「它」

(前排左至右)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暨CEO王力行、永豐餘二代創辦人何壽川、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黃育徵、(螢幕左至右)中研院院士翁啟惠、前副總統陳建仁一同出席永續循環科技高峰會。張智傑攝

| 攝影 張智傑

今年COP26氣候峰會盛大舉行,然而綜觀26年來成效有限,更被質疑是光說不做的「大拜拜」。對此,永豐餘二代創辦人何壽川不願流於空談,決定成立永豐餘學院,盼鏈結各界資源,研發未來拯救地球的關鍵:醣。究竟聽來神秘的醣,如何顛覆經濟、氣候,甚至你我生活?

11月的COP26氣候峰會,一度成為全球熱議話題。然而熱鬧過後,各國真的展開改變了嗎?還是又如過去26屆的COP一般,淪為各國空談願景、卻疏於執行的宣誓大會?

「其實大家都知道方法論,但最後各國都還是擔心,萬一我做、其他人不做怎麼辦?最後都回歸到自己的經濟利益,」永豐餘學院院長何壽川坦言。

不願讓減碳再淪空談,何壽川決定跳出來成立「永豐餘學院」,並於本週(12/10)舉辦永續循環科技高峰會,期望透過學院鏈結海內外學術資源、人才,共同致力「醣科學」研究。

何壽川表示,期望帶動產學研發生物資源的醣、取代石化,並實際導入能源、材料等領域,打造實際可行、零碳的醣經濟,真正揮別石化時代。

「其實COP26結論的『Wood for good.』,就是要大家回到光合作用產出的醣類資源。將來,甚至美國農業部,可能就堪比能源部,」何壽川直言。

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黃育徵回應指出,若各國只是重複線性經濟、將環境汙染外部化,最終,環境和經濟,永遠會是相斥的兩條路。反之,應從根本的結構砍掉重練,並告別石化、走向循環經濟,才有淨零碳排可能性。

中研院院士翁啟惠也表示,醣是地球上最豐富的可循環資源。2040年,醣可望取代石化,成為主流能源及材料。不過,究竟聽來神祕的「醣」是什麼來頭?憑什麼改變經濟、氣候,甚至你我生活?還讓各界大佬都傾心看好?

永豐餘二代創辦人何壽川成立永豐餘學院,盼讓醣能加速取代石化。張智傑攝圖/永豐餘二代創辦人何壽川成立永豐餘學院,盼讓醣能加速取代石化。張智傑攝

何壽川:我跟「醣」一輩子結下不解之緣

「其實我很早就跟醣結下不解之緣,」何壽川打趣說,回顧永豐餘集團發跡,最初從農業起家,接著開始造林、造紙,並發展循環經濟。當中的農業、生物資源循環,其實都和醣息息相關。

翁啟惠進一步解釋,其實醣的根本源於植物,植物經過光合作用,將二氧化碳轉成醣,並衍生出各種有機化合物,包括纖維、澱粉等皆在此列,也是目前地球最豐沛又可循環的資源。

然而,儘管醣是地球最大資源寶庫,其化學組成卻相當複雜,研究難度也遠高於傳統石化原料。也因此,人類老早就發展出龐大的石化經濟,卻始終在醣經濟裹足不前。

不過,對發展循環經濟已久的永豐餘來說,醣經濟其實早已存在集團的種樹造紙、沼氣發電、汽電共生中。近年,永豐餘更進一步投入醣研究,開發多款以紙代塑的產品,包含無塑紙杯、吸管、膠帶等,將其導入實際應用,一步步取代傳統的石化能源和材料。

「如果我們造紙只是像過去供應日常用品,就會淪為純量產的生意,但其實,它背後有很多科學,」何壽川說。

為進一步深耕醣科學,永豐餘不單靠一己之力,決定成立永豐餘學院,盼打造跨國界、跨產業、跨學界的知識平台,在學院上,各界專家都能在此共享交流,也避免彼此重複研究,讓醣能加速取代石化。

告別石化,COP26指出醣經濟可拯救地球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暨CEO王力行指出,目前按科學家估計,地球需保留60%的石油天然氣和90%的煤炭在地底,才能避免全球氣候升溫超過攝氏1.5度。

面對愈漸升溫的氣候危機,今年COP26也悄悄指出醣的關鍵性,醣甚至可望成為拯救地球的關鍵。

COP26會上,曾秀出了兩張地圖,分別是全球石油蘊藏圖和全球森林分佈圖,兩者面積正好旗鼓相當。這也意味著,若未來善加利用森林的醣資源,取代石油、拯救地球並非不可能。更值得重視的是,各國務必停止砍伐森林資源,同時更該復育森林,因為,在醣經濟時代,森林環境不再是佔據產業用地的敵人,反而是與產業相輔相成的永續資源。

不過,究竟醣該如何取代石化?何壽川解釋,若將醣材料鍵結不同化合物,便能產生截然不同的特性和質變,不只能做布料,還能製成顯示器用的偏光膜等科技產品,將來充滿無限可能性。

「但我要強調,醣經濟可不只是用森林取代煤炭重油,而是要將生活中的有機廢棄物都轉換成沼氣、氫氣,變成資源,」何壽川說。

發展醣經濟,台灣也有機會。前副總統陳建仁則指出兩大優勢,其一,目台灣內尚有許多有機廢棄物未被再利用,未來資源化的潛力可期;其二;台灣森林覆蓋率高達61%,蘊藏滿滿醣資源,若搭配適當的造林固碳,便能兼顧環境與醣經濟發展。 

醣經濟技術可行,但實際落實需政策加持

不過,縱然醣經濟的潛力與價值已是國際共識,但實務上卻仍有挑戰。 

翁啟惠指出,從科學角度來說,醣要取代石化材料絕對可行,甚至經過轉化後,可產出如塑膠袋一般的產品。但,目前最大困境反而在於經濟可行性,因此,過程中急需政府提供政策鼓勵和引導。

面對醣經濟尚難商業化,何壽川建議參考石化經濟模式。過去石化之所以蓬勃發展,關鍵在石化成了交通工具燃料、具龐大經濟性,所以不論研究、應用都急速發展。而醣經濟應循石化經驗,先從能源、燃料領域著手,再一步步走入大眾生活。

黃育徵則認為,透過醣經濟循環模式,才有機會徹底顛覆舊結構,並帶來實質改變,不再淪為空談。未來,所有的有機化合物都將是資源,也不再有所謂的「廢棄物」。

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黃育徵認為透過醣經濟循環模式,才有機會帶來實質改變。張智傑攝圖/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黃育徵認為透過醣經濟循環模式,才有機會帶來實質改變。張智傑攝

舉例來說,不論廚餘、水肥、農業廢棄物,全都可經沼氣發電再利用。若政府投注經費、積極推廣,也許不超過兩、三年,台灣就可建置200座左右的沼氣發電廠,醣經濟便可萌芽。

「未來醣經濟要繼續往下走,必須建立生態鏈,當它成為新能源時,材料應用也會應運而生。這不會是只有台灣孤軍奮戰,而是全世界共同努力的目標,」何壽川說。